川航航班为救发烧男孩改变航线提前着陆

2014年07月11日 10:28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万米高空抢救2岁娃

  飞机:孩子别怕!我抄近路!

  事发成都飞长春的航班上,机长申请改航直飞,抢出宝贵的10分钟

  3U8857航班 一个孩子,所有人的温暖

  机组人员

  立即启动紧急医学处置程序,为了能让孩子快速到达医院,机长向空管部门申请直飞,改变航线,同时加速前进,提前了10分钟着陆。

  华西医生

  听见求救声,他第一时间冲到了文文的身边采取急救措施。先用手排出了文文口中的分泌物,并给孩子吸氧、降温,孩子逐渐清醒,脱离险情。

  机上乘客

  1、有人将文文的两名家人放在舒适的位置并按摩,缓解紧张情绪,主动递上毛巾;2、帮忙搀扶孩子的家属和搬运行李;3、落地时,在乘务人员的组织下,所有旅客都坐在原地,让文文一家最先下机上救护车,没有一人先离开。

  成都商报记者 李惠

  核心提示

  经过华西骨科周教授紧急施救后,文文的体温从40度、39.9度到39.7度开始下降。

  周教授说,过了大约半小时,文文脚手开始动了,有了意识。1小时后,文文体温降到37.2度,已经完全清醒,可以喝水了。

  万米高空的飞机上,2岁男孩文文(化名)发烧达到了40度,引发全身抽搐,脸色发青,口吐白沫!前晚7时许,从成都飞往长春的川航3U8857航班上突发紧急情况,此时飞机抵达长春还需大约1个半小时。家属的哭声、广播中寻找医生的求助声,交织在航班上。

  幸运的是,在该架航班上,有一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骨科医生。听见求救声,他第一时间冲到了文文的身边。而为了能让孩子快速到达医院,川航3U8857机长同空管部门进行联系,申请直飞,改变航线……

  航班突发

  2岁男孩烧到40度

  口吐白沫全身抽搐

  “啊!”前晚7时许,在川航3U8857的飞机上,做完餐饮服务后,乘务员们忙着收拾垃圾。此时,在飞机21排的位置,传来了骚动声。旅客们围在21排B座周围,表情惊慌。

  什么情况?发现异常后,乘务长罗红立即走了过去,眼前的一切让她一惊:2岁的男孩文文(化名)在一名老太太的怀中,他翻着白眼、脸色发青,全身还不断地抽搐着。经温度计测量,他的体温达到了40度。当时,文文口中有分泌物,还在吐着白沫。

  罗红介绍,这架飞机由成都飞往长春,经停郑州,文文是由3名大人带着的,都坐在21排,其中有2人分别是文文的叔叔和奶奶。上机时,他们发现了文文有些不舒服。

  “我也带小孩,知道高烧会引发抽搐。”有着21年航空工作经历的罗红,立即通知机组人员,启动紧急医学处置程序,先疏散围观乘客,并准备了便携式氧气瓶。同时,广播员也开始了广播。

  广播寻医

  骨科医生救了发烧的娃

  “请问旅客中有没有医生,有位旅客生病了,需要帮助,如果您是医生或是护士,请与机组人员联系……”此时,罗红比较镇定,因为她知道家属已经慌了,如果她再慌,整个处理流程就会混乱。但她还是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虽然遇到过各类机上的突发情况,也遇到过旅客生病的事情,但文文的情况是她见过最紧急的,而文文叔叔和奶奶均出现了虚脱,老太太面无表情,一言不发,表情呆滞。文文叔叔瘫坐着,整个肌肉都僵硬了,手蜷曲着。

  “我是医生……”这时,传来了一名中年男子的声音,男子是前几排的旅客。仔细打听,他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教授周宗科,在业界是非常权威的骨科专家。“文文太幸运了!”在罗红看来,周教授的出现,就像是一根救命稻草,“他先把小孩放平,头颈过伸,头偏向一侧……”很快,急救工作也很快有序地开展。

  “小孩有生命危险。”经过初步检查,周教授判断,文文因高烧抽搐,口腔中有大量分泌物,分泌物引发了呼吸道梗阻、缺氧,全身紫绀,出现意识障碍,生命危险。

  紧接着,周教授用手排出了文文口中的分泌物,文文的紫绀逐渐解除。

  一波又起

  孩子降温清醒

  奶奶虚脱情况加重

  之后,周教授给文文吸氧,因文文体温过高,他立即脱掉文文的衣服。乘务员也找来冰块和温水,给文文进行物理降温。之后,从39.9度、39.7度,文文体温开始下降,但中途体温也出现过反复,好在最后还是在一直下降。

  周教授说,过了大约半小时,文文脚手开始动了,有了意识。1小时后,文文体温降到37.2度,已经完全清醒,可以喝水了。

  不过,虽然文文情况好转,但同行的老太太情况不好。周教授说,和文文同行的两名家长均出现了虚脱的情况,见到文文好转,文文叔叔情况有所恢复,但老太太因紧张过度,情况不好。

  罗红说,征求家属同意后,他们为其联系了救护车。

  紧急送医

  飞机改航线直飞

  时速飙到900公里

  “医生救助的过程中,不少旅客也开始帮忙,有人将文文的两名家人放在舒适的位置并按摩,缓解紧张情绪。”罗红介绍,为了文文能在第一时间下飞机上救护车,飞机下降前的30分钟,她安排文文一家及医生到达头等舱。

  因为两名家长身体虚脱,需要人搀扶,而空姐又是女孩子力气不够,好心的旅客也一直帮忙,搀扶他们、帮忙搬运行李。而为了能快速到达医院,川航3U8857机长同空管部门进行了联系,改变既定航线,申请直飞,直飞申请很快获准。

  罗红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飞机飞行时,用了空客飞机每小时800公里的最大飞行速度,一般而言,飞机的飞行速度是每小时750公里。当晚,加上顺风的原因,飞机速度达到了每小时900公里,“提前了大约10分钟着陆,这很不容易。”

  晚上8时45分许,飞机在长春着陆。落地时,在乘务人员的组织下,所有旅客都坐在原地,让文文一家最先下机上救护车,没有一人先离开。

  网友点赞

  施救医生:救人是本能 该出手时就出手

  “我很感动。”说起这件事情,罗红表示,医生、乘客的举动,让她心里暖暖的。她给商报记者说了这样一个细节,进入头等舱后,文文奶奶因虚脱直冒汗,她一直在为其擦汗,毛巾湿了后她准备起身去拿另一条。此时头等舱内一名乘客立即递来自己的毛巾,让其使用,“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那种温暖,我们感谢医生,感谢旅客。”

  昨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宣传部部长廖志林发微博讲述了险情的过程,周教授的行为赢得了网友的点赞。但也有网友有所担心地指出,假如这名患儿没有救活,教授会不会被讹?

  不过,对于网友的担心。周教授用了这24个字来回答:“人命关天、危机时刻、抢救生命、医生本能、职业素养、不容多想。”

  “这个小孩如果再拖一点时间,可能生命就……”周教授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天他坐在19排,从郑州起飞后不久,就听见后排有人在哭。文文由老太太抱着,抱的姿势是直立着,这样是不对的。他虽然是骨科医生,但处理这类呼吸梗阻的险情,这是医生最基本的技能。

  登机提醒

  带孩子坐飞机出现这些情况要当心

  据罗红介绍,这架飞机由成都飞往长春,经停郑州,文文是由3名大人带着的,都坐在21排,其中有2人分别是文文的叔叔和奶奶。上机时,他们发现了文文有些不舒服,询问其家属,家属说孩子去过医院,也吃过药,没有大碍。在经停的郑州,他们建议家属带孩子去机场的医务室,文文贴了冰冰贴后上机。

  暑期到了,很多家长会选择带孩子坐飞机去游玩,尤其要注意孩子的一些异常状况。

  1 鼻塞、感冒、发烧

  医生建议,搭乘飞机前,最好带孩子到医院耳鼻喉科做一做声导抗检查,如果正常,那么可以乘坐。如果有鼻塞、感冒、发烧等这些症状,就不宜乘坐飞机。因为飞机升降过程中,中耳内外压力差异,会影响鼓膜,发烧甚至会引发孩子抽搐。

  2 心脏不好

  飞机升降会引起气压变化,一些心脏不太好的孩子,会有点不适。

  3 拉肚子

  急性腹泻是5岁以下儿童比较常见的死因之一。尤其是小婴儿,抵抗力较弱,若不注意,严重的话易引起脱水休克、电解质紊乱,引发全身的病毒性感染,从而导致爆发性心肌炎或肺炎。若未及时抢救,会在极短时间内引发死亡。  

  此外,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不要试图给孩子耳朵里塞上纸团和棉花,让孩子吃点东西,这样也能减少气压对耳膜的压力。抱着孩子时,大人最好不要吃喝热的东西,以防落下后,烫伤孩子。

(编辑:SN07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超载校车翻入水库8名幼儿遇难
  • 体育恒大2-1绝杀绿地 穆里奇亲证加盟卡塔尔
  • 娱乐康辉接替李瑞英 主掌央视播音部工作
  • 财经国人卖房抄底海外:北京1套换休斯顿6套
  • 科技特斯拉现首例致死事故:窃贼飙车所致
  • 博客水均益:我用“中国伟哥”贿赂伊官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成整形客源 称不后悔花四月工资投资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