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民航去年新增就业岗位同比锐减25%

2014年04月04日 11:21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北京商报讯 (记者 肖玮)人才需求是行业发展趋势的晴雨表。昨日,民航资源网发布的2013年民航招聘指数报告显示,去年,民航整体招聘岗位数量及求职应聘数量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新增岗位数量更是减少25%。上述数据折射出中国主要民航企业经营绩效下滑,人员扩张速度明显放慢。

  根据民航招聘统计数据,2013年行业提供新增就业岗位共计9981个,较2012年同期13301个同比下降25%;2013年求职人数141730人次,较2012年同期146345人次下降3.2%。2013年度民航人力供需比例约为14∶1(2012年同期为11∶1)。

  民航资源网相关分析师指出,从发布职位类别来看,数量最多的分别为飞行、机务维修、市场营销。但与2012年同期相比,机务维修、空中服务岗位数量有着明显下降;飞行及市场营销岗位数量则有一定幅度提升。这说明2013年中国主要航企经营绩效下降明显,加之人才储备已相对充足,传统招聘需求量较大的机务维修、空中服务岗位需要萎缩。与此同时,利润下滑迫使各企业加强市场营销、品牌宣传,故市场营销人才需要的增长就在情理之中。

  曾有不愿具名的行业专家分析,2012年是中国民航业市场的拐点,在这一年中国民航市场告别了高速增长的时代,客源数量虽有增长,但是随着前期大量的飞机订单兑现,航空公司运力的增长已经超过了客源的增长速度;其次,中国高铁网络的快速发展大大挤压了中国民航业的市场领地,各主要航空的战略方向做出了重要调整,立足于主要二线城市为基地建立支线航空。

  眼看国内市场增速放缓,各主要航空公司,特别是国、东、南、海四大航空巨头开始加快“走出去”步伐,引进宽体客机,拓展国际航线网络。民航资源网认为,但目前阶段,面对国外航空业的来势汹汹,中国大型航企在品牌影响力、国际航线网络、服务水平等方面都有较大差距,国际机票价格水平相比国外航空公司仍有较大差距,国际航线利润水平偏低,有行业内人士透露,中国航空公司国际航线利润率都在负数。

  因此企业经营水平、市场营销能力的提升以及品牌宣传的推广迫在眉睫,接下来市场营销类及具备国际化视野的人才将成为香饽饽。

  韩玮/制表

(编辑:SN07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5-2希金斯 晋级8强
  • 娱乐马伊琍独自逛街表情落寞网友称血拼减压
  • 财经环北京楼市亢奋:政策未定房价先行
  • 科技餐饮O2O虚火:做利润比概念更重要
  • 博客博主亲历:和习主席一起吃法国国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加入微软实习 女神变技术(图)
  • 育儿北京中小学生:两成胖墩六成小眼镜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