滞留乘客怒砸深圳机场 多人被带走调查(图)

2014年04月02日 15:54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深圳机场因暴雨大量旅客滞留 深圳机场因暴雨大量旅客滞留
部分旅客情绪激动 部分旅客情绪激动

  羊城晚报记者 宋王群 宋毅

  “3月30日和3月31日两天内,深圳机场因暴雨先后取消300余班航班,近5000名旅客因航班延误或取消而滞留深圳机场。30日当晚,部分滞留机场的旅客情绪激动,与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发生争执,进而出现霸占航空公司值机柜台、打砸柜台内办公用品、阻挡其他旅客登机等行为。

  记者了解到,南方航空至少两个柜台被旅客打砸或霸占,办公电脑、打印机以及其他办公设备受损,还有上百盒便当被砸。

  4月1日,依据网友发布的图片信息,羊城晚报记者找到了当时事发的值机柜台,均属南方航空。南航工作人员表示,打砸事件发生后,他们当即报警,深圳机场公安分局带走多名旅客进行调查,目前负责出警的深圳机场分局还未宣布立案侦查。”

  航空公司:财物受损不是小数目

  1日上午,根据网友微博发布的深圳机场遭部分旅客打砸的照片,羊城晚报记者找到了被打砸的柜台——深圳机场新航站楼4楼的国内出发A区柜台。A区的两个值机柜台属于南方航空,一个为电子商务柜台,另一个为航班改签柜台。现场南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发当晚,电子商务柜台被多名旅客霸占,改签柜台更为严重,电脑、打印机、上百便当盒等都在打砸中受损。为了不影响办公,事发后,南航已更换了新的办公设备。

  “当时不是我们组值班,但听同事事后描述,有几个旅客太霸道了,穿着鞋站在柜台上,将柜台上的花瓶和柜台内的办公设备推翻在地,还有一些盒饭,原本是为给航班延误的旅客准备的,也被他们打翻在地。”南方航空现场一工作人员表示,天气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也是没办法的事情,部分旅客太不讲道理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改签柜台当时的情况更为严重,多名旅客冲进柜台内部,将电脑显示器、打印机摔在地上,受损严重。南航深圳公司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打砸事情发生后,现场的南航工作人员立马报了警,警方带走了多名打砸旅客进行调查,但至今未向南航反馈处理结果,“损失方面,主要是一些办公电脑等设备,损失不是小数目,但相比于航班取消造成的损失,这种损失就不那么重要了,所以我们也未做统计”。

  深圳机场方面证实,在近两天深圳机场的航班大面积延误期间,部分旅客因等待时间较长出现急躁情绪,现场发生了几起旅客打砸柜台设施、围堵登机口、霸占值机柜台和围攻工作人员的过激行为。公安人员也及时到场进行了处置,并将个别带头闹事和有打砸设施设备等过激行为的旅客带走调查。目前,机场正会同各航空公司对此次航班延误期间因旅客过激行为造成的设施设备损害数量及价值进行统计。

  乘机旅客:情绪激动可以理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事发当晚,候机大厅积压了大量旅客,他们排长队改签或咨询航班信息。由于航空公司工作人员有限,开放的柜台也有限,旅客长时间等候,一些旅客情绪激动,质疑航空公司为何不早点通知信息、为何不提供住宿、为何不支付赔偿费等。

  旅客郭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法律层面出发,打砸柜台自然是不对,是违法的,但从当时的情景来说,确实可以理解部分旅客的焦急心态,“上千人滞留,改签的人这么多,而改签的柜台却十分有限,一等就是几个小时,等轮到你的时候,工作人员一查,改签的航班又改不了,要继续选择改签更晚的航班,有急事的旅客自然心里冒火,冲突由此发生”。

  南航方面表示,因天气原因,改签确实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有些旅客改签的航班同样被取消,只得继续往后推,“对旅客的心情表示理解,此次打砸的事件并未完全失控,如此多的旅客滞留,能维持这样的秩序已经算好的了”。

  深圳机场方面也表示,理解旅客在航班延误或取消时焦急等待的心情,只是呼吁旅客遇到异常天气需保持冷静,避免因不必要的冲动行为影响自己和他人的行程。

  记者采访中发现,虽然在打砸中损失财物,但南方航空深圳公司以及深圳机场均表现淡定,似乎对此类事件习以为常。打砸事件发生两天了,警方还未反馈处理信息,深圳机场和南方航空都未去了解案情进展,也未追究打砸者的责任。

  “如果这个时候航空公司站出来强烈抨击,有种和乘客对立的感觉,所以打砸事情也就低调处理了。”一名业内人士分析,航空公司不愿开罪旅客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机场或航空公司本身对打砸事件的起因负有一定责任。

  律师:或已构成刑事犯罪

  根据南航提供的财物损失情况,有电脑、打印机、上百盒便当等。业内人士向记者估计了其中的损失:液晶显示器计1000元左右,上百盒便当的价值计2000元左右,两台受损打印机价值计3000元左右,合计6000元左右。

  打砸柜台的旅客是否构成犯罪?记者从深圳公安系统内部人士口中得知,机场打砸事件有两种刑事立案标准,其一为寻衅滋事罪,此类情形,只要损害公私财物超1000元即构成刑事案件;其二为损害公私财物超5000元,即构成损害公私财物罪,也构成刑事案件。

  金卡(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兴彬则认为,从旅客打砸深圳机场柜台的情形来看,已构成刑事犯罪。根据打砸的现场情况,更适用于后者,即损害公私财物超5000元或纠集三人以上打砸公私财物,构成刑事犯罪,情节严重的,可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可判处3至7年有期徒刑。

  记者了解到,事发后,深圳机场公安分局虽带走了几名参与打砸的旅客,但此后再无动静,难道此事就此不了了之?1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来到深圳机场分局采访调查处理情况,分局相关人士当即拒绝接受采访。

  深圳公安系统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民警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我的判断,参与打砸的人应该受到法律的惩罚。”

  宋王群、 宋毅

(编辑:SN07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打砸者自首
  • 体育欧冠队长破门曼联平10人拜仁 巴萨1-1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请求媒体放过我们家孩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因狂爱吃方便面被美国名校录取(图)
  • 育儿男孩住阳台上8小时被爸爸打17次(图)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