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环评再征意见 11村避噪音拟搬离

2014年03月19日 14:46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今天上午,北京新机场项目第二次邀请公众对其环境影响评价提出意见建议。从今日发布开始,公众参与时间将持续到4月1日,总计10个工作日。根据环评公告,新机场将征地3000多公顷,其中11个村庄受噪音影响大将搬迁,另外48个村庄、学校和卫生院将采取不同程度的噪声治理措施。

  《北京新机场项目环境信息第二次公告》显示,北京新机场本期新建工程包括机场工程、空管工程、供油工程。本期用地总面积约3031.9公顷,其中北京行政区域用地面积约1806.54公顷,河北省廊坊市用地面积约1225.36公顷。配套空管工程用地面积共20.51公顷,其中北京行政区域用地面积约17.05公顷,河北省廊坊市用地面积约3.46公顷。

  公告要点 飞机噪音影响最大拟搬迁11个村

  公告显示,环评集中在声环境、生态、环境空气、地表水环境、地下水环境、固体废物、环境风险、电磁环境影响八个方面,新机场建设单位会采取相应措施减少应影响。

  公告中提到,新机场的声环境影响主要来自于飞机噪声。根据预测,近期目标年飞机噪声超过80分贝的村庄有11个,75至80分贝范围内的村庄有24个;超过70分贝的学校有23所,其中有7所超过75分贝;有1个卫生院超过75分贝。

  对近期目标年飞机噪声超过80分贝的村庄拟采取搬迁的措施,70至80分贝范围内的学校、卫生院、村庄,根据不同性质采取噪声治理措施。

  新机场环境空气影响主要来自于飞机尾气,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一氧化碳、非甲烷类总烃、二氧化氮和颗粒物等,新机场将通过增加飞机辅助动力装置、提高空管效率等措施减少飞机尾气排放。机场锅炉采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并使用低氮燃烧器,减少污染物排放。目前,根据预测,评价范围内的这些污染物都能达到国家标准。

  风险事故方面,新机场环境影响主要来自于油库泄漏、火灾及爆炸。根据预测,在静风和年均风速条件下,油罐泄漏后发生火灾、爆炸事故产生一氧化碳致人伤亡的范围内无居民,不会造成人员伤亡。机场还将通过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在油库区设置事故池等措施减缓事故对环境的影响。

  公告还显示,经过前期深入的环评工作,从环保角度看,北京新机场项目通过采取系列环保措施,建设项目是可行的。新机场各项环保措施能使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飞机噪声影响有效减缓,固体废物实现市政集中处置,对周围敏感点环境影响可以接受。

  环评参与10个工作日内公众可在本乡镇提建议

  今年2月,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首次发布环境影响公告,此次征求公众意见建议方式更加多样。居民可以到大兴区政府网站、廊坊市政府网站、环保局网站,也可以到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网站、中国航空油料集团网站、国寰公司网站下载简本,或到当地区县、乡镇政府领取简本资料。

  了解情况后,居民可以通过邮件、电话、信函等方式向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提出意见建议;也可以向本乡镇提供意见,乡镇集中意见后会向有关单位转达。提意见时间截止4月1日。

  另外,从今天开始,新机场项目将就建设运营期间所产生的社会问题征求公众意见。有关单位和个人可以向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华北空管局、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第一项目部、北京市工程咨询公司提供意见建议。

  文/记者蒋桂佳

  北京新机场位置示意图

  本期到2025年:占地29.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4条跑道,规划年旅客7200万人次以上,年货邮200万吨。

  远期到2040年:占地67.9平方公里,将形成6条跑道,年旅客1亿人次以上,年货邮240万吨。

  飞行区指标:4F(3800米)

  航站楼:70万平方米

  货运站:27万平方米

  交通设施:8万平方米

  配套设施:2万平方米

  距离天安门广场直线距离约46公里,距廊坊市中心直线距离约26公里

  建设地址:永定河北岸,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

  公众参与方式:

  北京市工程咨询公司接受社会影响公众意见的电子邮件:wanghb@becc.com.cn

  公告期间,市民可以通过邮件、信函、电话提出建议意见,接待时间(8:30-11:30,13:30-17:00)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在河南兰考朗诵旧作追思焦裕禄
  • 体育亚冠-郜林2球恒大3-1全北 鲁能2-2浦项
  • 娱乐警方:李代沫等8人疑属吸毒贩毒团伙
  • 财经中移动河北公司3名高管严重违纪被调查
  • 科技第一线:民营银行,馅饼还是陷阱
  • 博客飞行员:解析MH370战术躲避动作秘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美老师对决:合工千颂伊PK南大章子怡
  • 育儿东莞丐帮揭秘:童丐被断腿喂安眠药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