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370曾被专业操作 马航确认乘客无飞行经验

2014年03月19日 08:07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马来西亚召开记者会。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马来西亚召开记者会。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中国驻马大使馆举行新闻发布会。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中国驻马大使馆举行新闻发布会。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综合新华社 京华时报特派吉隆坡记者 李显峰 梁超 京华时报记者 怀若谷 刘景慕 王莉霞

  昨天是马航MH370失联的第11天,虽有多国联合搜救,但仍未找到。昨天,中国驻马大使馆、马来西亚政府相继在吉隆坡召开记者会,介绍调查进展,称已排除机上的中方乘客涉恐,没有明显证据证明飞机出现故障。马航方面也在北京丽都饭店召开家属说明会,称不会推卸赔偿责任。

  ◎使馆发布会 已排除中方乘客涉恐

  昨天上午,中国驻马大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通报了中方工作进展。

  黄惠康表示,中方基本排除中国乘客涉恐嫌疑。“3月8日以来,我们都在调查乘客背景,这也是一直以来的应急指挥工作重点,特别是最新的诸多证据都显示造成这次事件有人为因素。”

  MH370航班上有154名中国籍乘客,包括1名香港乘客、1名台湾乘客和1名新疆乘客。黄惠康表示,经调查,没有发现任何中国乘客可能参加破坏行动或恐怖行动的证据。其中,新疆籍乘客系维吾尔族,黄惠康特别说明,经过多日的调查,没有发现任何怀疑他有对航班不利的证据。

  另一方面,机上乘客来自13个国家,马方已数次吁请各国提供乘客资料,调查仍在进行当中。

  调查中信息不宜公开

  黄惠康表示,中马双方在信息分享方面沟通无障碍。中方深度参与了搜寻马航失联客机MH370的工作。但有些信息还在刑事调查中,不宜对外公开,目前仅能公开证实的信息,以及能够公开且不影响调查进展的信息。

  黄惠康指出,目前调查的焦点还是机组成员。因为本次飞机失联事件具有很多人为因素,很可能是由一个人或多个人非法操作,包括改变飞行方向和切断飞机与地面控制台和雷达、卫星的通讯等,这说明操作者具有很强的专业技能。

  ◎马方记者会 搜救工作优先于政治

  在昨天下午的马航失联客机例行记者会上,马政府发言人、代交通部长希沙姆丁称,马方已经获得所有国家在卫星数据方面的支持,各国都在全力协助搜寻。马方同时确认,目前有关各国的雷达数据信息仍没有新的调查进展。马方因此也请全球参与搜寻工作的国家,重新检查各自的军用雷达数据,“这将有助于我们缩小搜救范围”。

  而马外交部长阿尼法则表示,搜救行动需要多个国家的配合协助,不希望搜救事件被政治化,“各国的搜救应该优先于政治”。

  截至昨天下午,搜索救援的范围已经扩展到224万平方海里,希沙姆丁表示,目前搜救行动主要放在四个方面,一是从卫星监控系统获取资料,二是从雷达监控系统分析数据,三是增加有效的搜索设备,四是增加参与救援的技术专家。

  机上乘客无飞行经验

  前天发布会上,马方表示仍然不能确认飞机通讯与报告系统(ACARS)关闭的具体时间。

  昨天,马方表示失联客机的ACARS系统是在客机飞过马来西亚东部海域时被关闭的,目前仍然集中在“人为关闭”的调查上,时间应该是在8号凌晨“1点08分到1点37分之间”。

  马方表示,目前没有明显的证据表明,失联客机在飞行中出现了故障。而马航CEO则称,飞机上的237名乘客(除去两名婴儿)都没有飞行经验。

  而有关此前媒体报道的失联客机可能存在的新的飞行航道和降落地点,马代交通部长希沙姆丁称对这些报道“并不确定”。同时他还表示,有关失联客机机长家长模拟飞行调查器的结果,“希望警方能够在第一时间公布”。

  ◎家属说明会 马航称不会推卸赔偿责任

  昨天上午10点,马航方面在丽都饭店召开家属说明会,答复家属们在前天提出的疑问和要求。马航法务代表金先生称,MH370已失联11天,仍无任何进展,其心情也很沮丧和压抑。自己虽被授权代表马航方与家属沟通,但保证不会做任何损害家属的利益之事,“我们十分关注家属的合理需求,也尽可能地为争取家属们利益,比如我们曾想办法要求慰问金提高。”

  马航称,根据马来西亚总理的发言,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此事件是人为的有意行为。但不管是意外事故,还是劫机刑事案件,马航方绝不会推卸其赔偿责任,或以刑事案件为由拒绝或降低赔偿。马航方还介绍,将根据家属要求,公开马来西亚政府发布会的中文译文,并在发布会结束后48小时内张贴在酒店内。

  但现场家属认为公布时间太慢,不能满足家属对最新进展的了解。家属还要求马政府官员来家属区现场,马航方称已经向上反映,但目前还没回复。

  家属选代表与马政府沟通

  昨天下午,在丽都饭店家属区,一名家属张贴了一首诗,题目是《盼亲归致全体失联人员家属》,“亲人失联坐马航,不知飞机何处藏。马来发言太无常,导致搜巡很迷茫。愤慨谴责与失望,家属情绪极凄凉。只愿回来聚一堂,分秒望归泪两行。”署名为“作者雪松,写于3月18日”。

  家属李女士24岁的儿子也在失联的MH370航班上,这是她唯一的孩子,在马来西亚读书。李女士说,自己每天都无法入睡,时时刻刻都想着儿子能平安归来。同时,在这场持久战中,自己的身体不能垮,“我每天靠吃安定丸入睡,也只能睡2个小时,但梦里都是他们平安回来的消息。”

  李女士称,飞机上的乘客杳无音讯已达11天,家属们每天都很煎熬,情绪很难控制。她自己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我作为专业人士,每天不停地对自己进行心理干预,都快崩溃了,何况这些苦等的可怜家属!”

  在昨天上午马航的家属说明会结束后,现场家属表示将选出家属代表,出面与马航方和马政府方协商。

  >>相关

  26省份联席服务乘客家属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失联乘客家属所属的26个省份已经建立了联席工作会议机制,协助安抚家属情绪,帮助家属做好与马航方面的沟通工作。

  昨天上午,来自河北、天津、江苏等26个省市的相关负责人赶到丽都饭店,共同沟通马航客机失联乘客的联席服务工作机制。

  据了解,目前,各相关省市都已经成立在京乘客家属安抚工作组,建立畅通的沟通联络渠道。下一步,各工作组将及时传达搜救最新信息,同时建立“一对一”安抚工作机制,收集梳理家属的各种诉求,及时和马航方面沟通。考虑到马航客机失联已经11天,工作组还将组织专业人员对家属开展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安抚劝说工作,确保家属情绪稳定;与此同时,组织懂法律、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帮助家属解决迫切问题,根据家属实际需要,协调马航做好食宿、订票和出行等服务保障。

  □联合国发布

  未发现飞机爆炸或坠毁

  就马航客机失联一事,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前日表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在本周末确认,无论在陆地还是在水上,未监测到爆炸或飞机坠毁。

  迪雅里克在当天的例行发布会上说,利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的国际监测系统中四项技术中的三项,根据具体情况,有可能监测到飞机失事。这一系统的目的是监测核爆炸,但也能够监测到较大飞行器的爆炸,以及其对地面或水上的影响。

  迪雅里克说,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执行秘书泽尔博此前已提到存在这种可能性,并说他将把该组织的监测系统用于此事。泽尔博还鼓励其会员国的所有科学家仔细研究获得的数据。

  据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的网站介绍,其国际监测系统中的有关三项技术是通过次声波、地震波和水声波监测。该系统目前全球有60个次声波监测站在监测核爆炸产生的超低频声波,也时常监测到较小规模的爆炸;有170个地震监测站,有可能监测到大型飞行器坠地;有11个水声监测站,有可能监测到大型飞行器落入海洋。

  该介绍说,这一系统曾监测到2009年3月一架货机在日本成田机场坠毁,以及2003年两架F-16战机在比利时进行飞行表演时坠毁。当时,在事发地几百至几千公里范围内的监测站监测到坠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的国际监测系统的构建目的是监测核爆炸,这一系统目前已建成85%,各监测站点不断地将数据发送至该组织在维也纳的总部。

  □多国搜救情况

  中国

  已开始在中国范围内搜索

  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介绍,中方已经开始在北部走廊中国领土范围内的搜索工作。黄惠康说,搜寻范围涉及中国领土的部分,中国已经调动卫星和雷达开展搜救行动。

  据了解,中国海军执行马航失联客机搜救任务的舰船18日起兵分两路,按照新的搜救方案继续展开搜救行动。井冈山舰、永兴岛船组成的编队正在向安达曼群岛以西海域高速航渡,昆仑山舰、海口舰组成的编队正前往苏门答腊岛西南海域,海军千岛湖舰在为中国其他搜救船只完成补给后,也将前往苏门答腊岛海域展开搜救。

  美国

  第七舰队已抵达失联海域

  目前,美国第七舰队已抵达航班疑似失联海域进行搜索,搜索范围已扩大至印度洋。据第七舰队发言人威廉·马克斯介绍,随着搜索范围的扩大,第七舰队的搜救行动越来越依赖于P-3与P-8反潜巡逻机进行搜索。

  威廉·马克斯称,这次搜救不仅军方加入,民间组织、政府部门及调查机构都有参与,并已收到了MH370可能劫机的报告,他们将尽最大努力去帮助每一位乘客的家属,寻找机上乘客的相关证据和信息。所以最重要的是在海上利用先进技术搜索,尽可能找到任何能找到的线索。

  澳大利亚

  协调搜寻南印度洋区域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发表声明说,应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请求,澳大利亚将负责协调马航失联客机在南印度洋区域的搜寻工作,澳皇家空军将在未来24小时内再派两架“猎户座”海上巡逻机加入搜寻队伍。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发表声明说,该局正在根据最新信息确定搜寻范围,再根据其他机构的信息加以优化。

  3月9日,两架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猎户座”海上巡逻机加入马来西亚主导的搜寻工作,迄今执行任务超过60小时。从16日起,其中一架的搜寻范围从马来西亚以西调整至科科斯群岛以西以北方向。

  老挝

  老挝军方已开始地面搜索

  老挝民航局局长亚古阿称,老挝民航局已要求国内民航飞行员在执飞时注意观测飞行区域,如发现任何可疑碎片或踪迹立即报告。

  另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确认,老挝军方目前已经在老挝南部和北部部分地区展开地面搜索工作。

  印度

  或将提供卫星及雷达信息

  印度安达曼群岛首府布莱尔港新闻中心官员17日说,印度正在考虑向马来西亚提供卫星和雷达信息。这位官员当天说,印度海空军对失联马航客机的搜寻工作16日以来处于暂停状态,目前还没有接到重新恢复搜寻的指示。

  阿联酋

  两架飞机参与多国搜救

  阿联酋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前日宣布,阿联酋武装部队目前正在参与搜寻行动。

  阿联酋国家通讯社当天援引阿联酋武装部队人士的话说,阿联酋军方派出两架飞机参与搜寻工作,搜寻区域南至印度洋深处和澳大利亚,北至南亚和中亚地区。

(编辑:SN07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