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航空MH370专稿四:马航可掌握飞行数据

2014年03月13日 10:23  新浪航空 微博 收藏本文
马航公布的飞机失联区域,是距离吉隆坡机场50分钟航程外的北纬06°55′15′′,东经103°34′43′′。   马航公布的飞机失联区域,是距离吉隆坡机场50分钟航程外的北纬06°55′15′′,东经103°34′43′′。
马航发布的第五分官方声明,提到失踪时间是2:40。 马航发布的第五分官方声明,提到失踪时间是2:40。
2014年3月9日凌晨2点发布的第八份官方声明,提到的时间是1:30。 2014年3月9日凌晨2点发布的第八份官方声明,提到的时间是1:30。

  新浪航空马航MH370专稿四 距离马来西亚航空公MH370航班失踪已经超过120个小时,然而在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提供的失联时间和搜救范围一再更改。在愈发扑朔迷离的消息背后,我们不禁要问:马航在隐瞒什么?

  我们知道,搜救工作最重要的就是首先确认飞机最后一次出现的地点,如果无法真正确认这个地点,那必须要确认最后出现的时间,通过飞行速度可以推算出可能出现的地点。如果说应答机失效无法判断位置,那最后消失的时间则是唯一可能找到飞机的线索。那马来西亚航空是否确认了飞机失踪的时间呢?确认飞机失踪时间的唯一来源一定是空管或者军方的雷达吗? 答案是否定的!

  失踪时间为搜救关键   马航公布MH370失踪时间与位置自相矛盾

  马航MH370是于北京时间(也即马来西亚时间)00:43分从吉隆坡机场起飞的,按照最新马来西亚记者会上马来西亚军方公布的数据,MH370航班最后一次被确定位置是在8日凌晨的1:21,在1:30完全消失。此外,马来西亚军方还表示,在2:15在槟城西北部200英里处,检测到无法识别的“指示图”,不能确定是否是MH370。

  而马航再官方的16份官方声明中,始终表示飞机失去联系是2:40分,即飞机起飞2小时后。而给的定位目标又是距离吉隆坡机场50分钟航程外的北纬06°55′15′′,东经103°34′43′′为中心。以777巡航速度,这70分钟距离相差近千公里。而这也直接导致了最初在南海海域搜救无果,直至今天才通知中国转而向马六甲海域搜救。

  飞机运营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掌握飞行数据

  马航作为MH370航班的运营公司,是否能够掌握飞机的飞行数据呢?马航官方第十一份声明中写到,所有马航的飞机上都配有持续数据监控系统,即通信寻址和报告系统(the Aircraft Communications Addressing and Reporting System ,ACARS),这一系统将自动与地面联络,发送信息。据新浪航空了解,每个航空公司都有自己的运控指挥中心,运控中心能够通过ACARS系统监测飞机的运行状态。

  这些数据会依次通过无线电高频、甚高频、卫星这三种方式传输数据,并且是实时传输的。一旦飞机发生任何异常,马航运控中心首先会获取数据。此外,最重要的是,ACARS与应答机属独立系统,即便应答机关闭,ACARS同样能够正常工作。

  因此,即便同时发生应答机与ACARS故障,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运控中心就会立刻因为无法获得上述数据,得知飞机出现意外,同时能够确认飞机失去联系的时间,而不会出现公布的2:40分与雷达无法截获应答机信号的1:30分自相矛盾情况。

  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也掌握飞机数据

  此次失联MH370航班的波音777-200型客机由美国波音公司制造,首飞时间2002年5月14日,于2002年5月31日交付马来西亚航空,已经服役11.8年。据新浪航空曾在西雅图实地采访时了解,波音对每一架出厂飞机的安全运行数据都会进行监测,并且通过卫星传输。MH370航班失联的第二天,波音就表示将作为技术顾问方加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团队赶赴东南亚。

  因而,可以确认的是,马来西亚航空在波音的协助下,已经获得飞机飞行最后阶段的相关数据,至少是失去数据传输最后的时间能够确认。而马来西亚航空五天来,始终仍以“失去联系”等模糊字眼来描述最关键的时间和地点。

  飞机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也掌握飞机数据

  马航这架为注册号9M-MRO的波音777飞机,装备着两台英国罗尔斯·罗伊斯生产的遄达800型涡轮风扇发动机。据新浪航空了解,罗尔斯·罗伊斯发动机采用健康管理系统( EHM )来跟踪全球十万台在世界各地的运营发动机的健康状况,并且通过卫星传输回罗尔斯·罗伊斯总部控制中心。

  据国外媒体报道,罗尔斯·罗伊斯曾在客机失踪前收到两组发动机数据。一组在起飞时发出,另一组在航行过程中发出。新浪航空向使用过罗罗公司发动机运营商了解到,罗罗公司发动机监测数据包括发动机的运行参数等信息,但其中不包括发动机的位置参数,虽然无法依据这些数据对发动机定位,但是仍能够得到发动机最后停转的实际时间。

  此外,最重要的是,即使在飞机应答机关闭情况下,遄达发动机也可以通过卫星将数据发回罗罗监控中心。因而有理由相信,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最终了解发发动机停转时间也即飞机最终停止飞行的时间。

  在上述这么多数据源的协助下, 截止新浪航空发稿为止,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不仅没有找到MH370航班的任何线索,在公布的十六份官方声明中,客机失踪时间仍存在1:30分以及2:40分,以及马来西亚军方正式公布打2:15分的三种说法,更不要提包括媒体误传的各种版本的消息会对搜救区域误差带来多大影响。 要知道,1分钟的时间差,对于一架巡航速度达到0.8马赫的喷气客机来说,就是20公里的距离。所以,马来西亚航空在隐瞒什么?(文/陈 诚)

  新浪航空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者注:由于马航事件发生以来各方消息层出不穷,文中所有信息来源均以马航官方公布数据为准,时间为北京时间,也即马来西亚时间。

(编辑:SN00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