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航空航班备降续:货舱内含危险品快件

2014年03月18日 08:36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3月10日晚吉祥航空HO1253航班备降济南 3月10日晚吉祥航空HO1253航班备降济南

  □记者 周思立

  晨报讯 3月10日晚上,吉祥航空上海飞北京的HO1253航班在飞行至济南区域时发生前货舱烟雾警告,为保证安全,机组紧急备降济南机场。随后,民航相关单位检查了机上装载货物,结果在申通快件的一票货物中发现了危险品。昨天,上海邮政管理局表示,已对违法主体之一的上海浦东金桥申通快递公司处以重罚,永久吊销其快递业务准可证。

  根据民航华东局 《关于HO1253航班火警事件的初步调查报告》,该航班共承运三票货物,236件,1689公斤。涉案货物是申通快递有限公司的快件,托运人为上海申海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收货人为北京市多元申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货运单上填写的货物品名为“标书、鞋子、连接线和轴承”,但实际货物中却含有危险品“二乙胺基三氟化硫”,运输专用名称为“腐蚀性液体,易燃”,主要危险性腐蚀性,次要危险性易燃液体。

  申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员在揽收该货物时曾询问过客户是否违禁品,但寄件方并未告知货物品类,也应承担相关责任。对此,上海邮政管理局认为,快递行业有明确的开箱要求,揽件人员必须打开快件现场验收,显然在该事件中,相关人员并未按要求执行,造成了严重后果。

  经调查,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为揽货方,因与航空公司无销售代理协议,交由上海秉信物流有限公司运送;上海秉信也未与航空公司签订销售代理协议,将货物转交持有航空货运单的上海申海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进行托运。

  中航协表示,这三家公司超出经营范围承揽危险品,在未按照民航276部规章与委托航空公司签订危险品协议的情况下,采取隐瞒手法将危险品谎报为普通货物运输,性质十分恶劣。根据有关规定,中航协作出了注销“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以及另两家物流公司货运销售代理资质的决定。

  [链接]

  该申通网点曾收暴力分拣首例罚单

  3月13日,就申通公司连续发生两起违规收寄化学品事件,国家邮政局约谈申通公司负责人。约谈会通报了3月10日上海金桥申通公司违规收寄化学品事件的相关情况,宣布了针对上述两个事件拟对申通公司作出的处理决定,并对事件后续处理和公司全网整改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记者发现,此次被吊销快递业务准可证的金桥申通还曾收到过邮政局就野蛮装卸和暴力分拣问题开出的首例罚单。 2011年1月,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对金桥申通公司作出“责令改正,并处以一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同时,申通总部对金桥申通公司作出“停业整顿一个月,并罚款五万元”的处理。

  申通快递是目前国内网购快递中份额最大的快递企业,却频频登上黑榜。早在2012年年底,上海申通就被曝光同城送件盗窃录音笔的行为。在同一年的第四季度,四川南充、山东潍坊等多地便接连传出申通寄件手机被盗的新闻。 2012年12月,申通分拣仓库“一个快件最少经过三次抛扔”的情景再次被媒体曝光。 2013年1月4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约谈了上海申通快递公司负责人,同日,申通向国家邮政局递交了自查整改报告。

(编辑:SN07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