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航首创儿童演绎版客舱安全演示片(图)

2014年04月30日 15:28  新浪航空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深航宝宝现场进行安全演示 深航宝宝现场进行安全演示
深航白金卡常旅客畅谈新安全演示观感 深航白金卡常旅客畅谈新安全演示观感
深航客舱服务部总经理李永艳发表讲话 深航客舱服务部总经理李永艳发表讲话
主创团队与小演员一同为深航机上新安全演示片揭幕 主创团队与小演员一同为深航机上新安全演示片揭幕

  新浪航空讯 安全是民航永恒的主题,客舱安全的保障既需要工作人员的严格把关,也需要乘客关注每个细节在指导下认真操作,机上安全演示片是告知旅客安全信息的直接途径,但国内航空公司惯用表述略显刻板旅客关注度不高。鉴于此深圳航空近日推出了国内首创的儿童演绎版演示片,将安全知识融入生动趣味的表演,对客舱安全须知进行了全新诠释。

  4月29日,深航正式发布新版客舱安全演示片,宣布五一期间将在深航的近140架飞机上对该片进行推广。新版演示片打破了业内传统的安全演示形式,创新性地采用了儿童演绎空乘和机上乘客形式,例如:小空姐讲解到行李不能阻碍通道,小乘客将放在过道的书包主动安放到行李架上;在发生紧急情况后,小乘客按小空姐提示,将氧气面罩按要求戴在头上等。

  深航前期的机上安全演示片采用平铺直叙式的常规模式,属于国内航空公司惯用模式,虽能够满足民航局要求,涵盖规章条款的各项安全告知,但由于欠缺亮点,不足以给旅客留下深刻印象,旅客关注度不高了解的安全信息不全面,就给客舱安全埋下了隐患。

  安全演示片是航班起飞前客舱播放的安全情景再现,通过播放此类影片向旅客,特别是初次乘机的旅客宣传普及乘机安全常识和注意事项,以便于在紧急情况旅客能够及时正确地采取应急措施。民航局在发布的安全规章CCAR-121-R4中,对这一规定做出了明确要求。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启用的机上安全演示片主要是成人或动漫演绎形式,由于安全须知枯燥、乏味,旅客关注度不高,对安全应急知识了解不够,以至于在乘机过程中发生人为的不安全因素事件,不仅给旅客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隐患,也对航空公司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深航客舱服务部质量控制室马宪浩介绍,此次拍摄主要结合旅客各年龄阶层变化,进一步向旅客普及航空安全知识,纠正部分旅客重服务轻安全意识。由于飞机的安全系数较高,所以大部分乘机旅客的关注重点更倾向于乘务员的外形以及服务,忽视了乘机安全,甚至出现了把玩救生衣、破坏机上应急设施等情况。为此,深航在新版安全演示影片中加大了这方面的知识宣导,让旅客充分了解机上设施的重要性。另外,在紧急撤离方面,马宪浩表示,乘务员的第一要务是在发生紧急情况后确保机上乘客及时安全地撤离。在国外航空公司的撤离案例中,乘客在跳滑梯时穿着高跟鞋,鞋跟将皮制滑梯扎破导致无法撤离;也有旅客撤离时还拖着行李,这些都是不允许的。为此,深航新版机上安全演示片中特别安排了旅客跳滑梯环节,对注意细节做了演示,这些都是早年的安全演示片中所没有的。新版演示片更多的是让旅客尽量了解细节,懂得如何操作。

  深航新版客舱安全演示片从立项筹备到拍摄成片,历时近6个月。影片成形后通过民航深圳监管局的层层审核,最终得到了局方领导的认可。而萌生采用小朋友做主人公拍摄的想法来源于深航企业文化中特有的深航宝宝品牌。据该演示片工作人员、深航党群工作部李雅静介绍,拍摄初期,摄制组在100多名深航宝宝中进行小演员挑选,这些深航宝宝都是深航员工的孩子,经常参加深航组织的相关活动,具有较强的表演天分,演示片中出境的多名儿童便是从中精心挑选出来的。拍摄前,客舱服务部乘务长常艺对小朋友们进行了礼仪、姿态、动作的基础培训,孩子们不好管理,拍摄期间克服了诸多困难,拍摄时根据安全标准反复修改。王之麒麟便是其中的一名小演员,父亲是深航培训部教员。工作人员称,在拍摄跳滑梯的镜头时,他的动作最规范,有人开玩笑说是“受了父亲的遗传”。而父亲王争表示,自己私下会教教他基本动作,同时孩子之前有见过乘务员受训,小孩模仿能力强,所以学得快。而谈及如果旅客跳滑梯时该注意的问题时,他表示,“听从机上乘务员的指示,并按照安全演示片的动作来操作基本就可以了。”

  观看过深航新版客舱安全演示片的常旅客代表俞鸿称,自己多年来频繁乘坐飞机出行,常常能看到各航空公司的安全演示片,较为传统、可看性不足。而如今深航推出的新演示片创意新颖,内容也容易记住,更能使旅客集中注意力、高度重视客舱安全工作。

(编辑:SN07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骗子故意撞伤女童以看病为由将其拐走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