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动力太阳能飞机明年欲飞中国天空(图)

2014年04月30日 10:47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阳光动力2号”太阳能飞机 “阳光动力2号”太阳能飞机

  2015年3月后的一天,如果天气晴好,抬头也许就能看到一架巨大翼展的太阳能飞机飘在空中。那时,这架学名为“阳光动力2号”的太阳能飞机正在完成其环球飞行的宏愿。

  为了实现环球飞行,需要和各个相关国家协商航线,阳光动力的合伙人因此来到中国,寻求国家民航管理部门、空中导航服务提供商及机场的许可。

  阳光动力是12年前成立的一家专门研发太阳能动力飞机的瑞士公司。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专访了“阳光动力2号”太阳能飞机的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飞行员薄翔安(Andre Borschberg)。他同时是一位工程师和企业家。

  这位年届61岁、仍然充满激情的首席执行官,明年将亲自驾驶“阳光动力2号”太阳能飞机实现环球飞行。

  太阳能飞机打破瓶颈

  单纯依靠太阳能提供动力的飞机,“独此一家”。

  目前太阳能发电也面临储能技术的瓶颈,在应对天气变化和输送方面难题不断。《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国内已经有太阳能概念的轿车,太阳能动力的飞机还没有先例。

  太阳能飞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能量收集和储存。飞机起飞和飞行都需要巨大的动力,而太阳能能量分散,电池板转化效率也低。要成功实现飞机的太阳能驱动,就要解决这两个难题。

  正因如此,阳光动力团队历时12年设计完成的太阳能飞机有独特的特点。具体而言,为了装更多的电池,阳光动力2号飞机翼展达到72米,宽过传统最大飞机波音747-81。

  阳光动力是两位创始人创立的公司名字,飞机也以此命名,但是公司主要以筹集资金的方式从事太阳能飞机的研制和飞行。

  如此大的机翼上,镶嵌了17000片太阳能电池,为飞机上四个电动马达提供电力。为了储备太阳能供夜间飞行,飞机载有633千克的锂电池。为了降低飞机重量,飞机由碳纤维制成,总重量仅为2300千克,锂电池占了近四分之一。

  薄翔安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解释说,高温是传统锂电池在地面的威胁,但是在高空状态下温度降低,锂电池能效会降低。所以飞机特意使用一些保温材料确保温度不会降得太低,尽可能地把温度保持在一个水平上。

  飞机使用的锂电储能是市场上通用的技术,只是按照飞机重量的要求,使得锂电池更轻、储能效率更高。

  为了白天储能,太阳能飞机白天要在8500~9000米高空飞行,以享受充足的“阳光”,晚间依靠储能飞行的高度在2000~3000米。

  与传统动力飞机相似,太阳能飞机也要应对大风等极端天气,因此需要为“起飞”提前做准备储能。为了避开强烈气流,一般选择在5点左右起飞。

  同时,因为重量轻,可以依靠储能,如果高空遇到极端天气,飞机可以在高处悬停,甚至回旋,直到天气好转再飞行。

  众筹推广清洁能源

  12年来,为了实现太阳能飞机的愿望,阳光动力组织了80人的技术团队,并持续从合作伙伴方面得到支持,累计从外界筹集了1.7亿美元的资金。

  太阳能飞机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

  薄翔安对记者称,1.7亿美元是在项目进展中逐渐筹集的,每次筹集的资金基本可供接下来一到两年的技术开发和活动。

  同时阳光动力在不断寻找新的合作伙伴,筹集到的资金可以做教育和宣传方面的工作。薄安翔称,太阳能飞机当初也是为了应对挑战,宣传清洁能源应用。

  中国企业在太阳能电池、组件和硅片等各个领域都占据大部分世界市场,但薄安翔对记者称,到目前为止,阳光动力太阳能飞机项目没有一家中国合作方,但是对于合作方,这个项目非常开放,希望能找到中国合作伙伴。

  本报记者从几家领先国内光伏公司处核实,目前确实没有一家参与到太阳能飞机项目中,中国企业自身也没有筹划类似项目。

  阳光动力团队此前制造的飞机,已经在2010年完全依靠太阳能飞行26小时,2011年参加了巴黎航展,2012年夏天阳光动力号飞机跨越地中海。2013年夏天,阳光动力横穿美国。

  在一代机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从经济舱升级到了商务舱”,薄翔安对本报记者说。薄翔安谈起执着于太阳能飞机的项目时,认为激情和创新是主要原因,未来还将亲自驾机环球飞行。

  阳光动力的另一位创始人更具传奇色彩,是一位精神病专家和探险家。两人12年来一起推动阳光动力项目前行。

  在瑞士大使馆官员的口中,阳光动力号太阳能飞机是瑞士钟表、巧克力、银行之后又一个标志,将成为瑞士创新和清洁能源的代表。

(编辑:SN00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骗子故意撞伤女童以看病为由将其拐走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