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称未测到失联航班 或因费用贵未开雷达

2014年03月17日 08:42  大河网-河南日报 收藏本文

  马来西亚交通部3月16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正联系多国,请求协助调查失联客机相关信息,同时对机上所有人员展开调查,参加搜寻国家从14个增加到25个。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组长、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郭少春16日在吉隆坡表示,将敦促马方根据新情况扩大并明确搜寻范围、加大搜寻力度。

  截至16日,关于马航失联客机的原因调查已将重心转至“人为因素”。按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此前一天的说法,雷达和卫星数据显示,客机被人为关闭应答系统和通信系统,被人为偏离航线。失联客机为何能穿过各国空防系统而没有被发现或被发现但没有通报,雷达为何会“失声”引起各方热议。

  东南亚空防存空白

  路透社16日刊文指出,现可基本确定的航线是,失联航班从吉隆坡起飞后飞至南中国海,而后调转飞向马六甲海峡西侧海域,尔后朝印度洋方向飞去。仅仅这段航线,就牵涉多国空域和空管区,但没有任何一方在8日凌晨发出警报。

  一些专家分析,原因是很多国家都缺少对海上空域甚至部分陆上空域的雷达覆盖,高端精密的雷达设备一般被部署在内陆敏感区域,而次敏感区域或不敏感区域的雷达覆盖存在空白区。在东南亚一些地区,乃至东南亚以外的一些发展中国家,空防系统通常并非铁板一块。

  不开雷达因“费用太高”

  民用雷达一般依靠机载应答机来侦测和监视飞行器。在飞行器关闭应答机的情况下,民用雷达就无法获取飞行器的相关信息,这时候只能用军用雷达。

  路透社说,一般情况下,许多军用雷达会忽略军方认为是常规民用航班的信号;在某些情况下,军方甚至会关闭雷达,除非有军演需要或存在潜在威胁。

  马来西亚方面在确认飞机飞向印度洋后,请求印度军方确认雷达是否侦测到飞机信号。印度在安达曼群岛和尼科巴群岛均设有雷达站。但印度安达曼-尼科巴指挥部参谋长苏迪尔·皮莱海军少将说:“我们没有找到飞机信号,原因可能是军用雷达处于关闭状态,因为我们的雷达基于‘需要’开启。”印度国防部一官员说,印度实际上并没有时时刻刻都开启雷达设备,因为费用“太高”。

  欧洲北美雷达全天覆盖

  路透社援引欧美一些国家的相关官员说,在欧洲和北美洲,军用和民用雷达基本上24小时覆盖全部空域。一般情况下,北约和美国战机会对不明飞行器作出反应,会在飞行器接近其空域前升空拦截。

  只有美国军用卫星网络能够监测全球大多数地区。但截至目前,美国没有公开其军用卫星侦测结果,仅仅在飞机失联后宣布卫星没有侦测到空中爆炸。(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编辑:SN07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