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成都至拉萨航线安全飞行49年载客1056万

2014年03月03日 10:54  新浪航空 微博
资料图:国航西南分公司空客A330飞机抵达拉萨贡嘎机场(空中为国航空客A319飞机起飞) 资料图:国航西南分公司空客A330飞机抵达拉萨贡嘎机场(空中为国航空客A319飞机起飞)

  新浪航空讯 3月1日上午10点13分,随着一架执行CA4401航班的空客A330飞机平稳降落在海拔3570米的拉萨贡嘎国际机场,标志着架设在“世界屋脊”西藏高原上的空中金桥—国航成都至拉萨航线实现了安全飞行49周年。

  49年来,国航在这条高原航线上安全起降8.14万架次,运送中外旅客1056万人次,运输货物邮件23万吨,并多次出色完成救灾紧急物资及国家领导人专包机进出藏等重大运输任务,为促进四川省和西藏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打造高原飞行安全长效机制

  西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雪峰连绵,冰川广布,风沙、冰雹、高空强风及乱流肆虐,是全世界公认飞行难度最大的空域。1965年3月1日,经过精心筹备,国航前身—中国民航第一飞行大队资深机长孙全贵和毕春芳驾驶伊尔18型螺旋桨飞机实现了成都—拉萨航线首航,引起国际民航界的强烈关注。

  自1971年主力承担成都—拉萨飞行任务的国航西南分公司从高原机型改装、运行规范编制、高原机长队伍培育、新技术运用入手,建立起一整套系统、周密的高原飞行安全长效机制。

  西南分公司对高原航线机型进行客舱供氧系统、座舱增压系统和发动机动力系统多项适应性改装,目前分公司可执飞高原航线飞机达22架,组建起中国民航规模最大的“高原机队”。

  分公司在民航单位大力协助下,收集了上万张气象图纸和上万个航班天气实时资料,掌握了西藏航路不同季节、不同航段的天气变化规律。他们对运行标准、飞机维护及适航、应急处置程序等项进行梳理,历时半年编写完成13万字的《高原航线运行手册》,开创中国民航总结高原航线运行经验之先河。去年,分公司又抽调技术骨干总结飞行经验,梳理标准操作程序,编写出《高原特殊机场飞行操作指南》。

  分公司坚持配备双机长机组执行每个高原航班,严格实行高原航线“机长准入”制度,通过理论学习、高原飞行专项训练科目、航班带飞、检查以及每半年接受1次单发应急返场复训等项程序,以“优中选优”的方式选拔、培训高原机长队伍。目前分公司具备高原飞行资质机长约310人,占机长总人数的60%。今年,他们将强化QAR飞行译码数据应用,建立高原机场标准飞行动画模型和参照系统,使高原机场的飞行品质分析、训练手段更加形象化。

  分公司在亚洲率先启用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RNP精密导航技术持续提升高原航线运行水平,投入巨资实施高原机型RNP导航设备加装项目和运行资质机长培训。依靠该技术,分公司于2008年11月开通拉萨夜航航班,结束了拉萨机场43年无夜航的历史,去年又成功实施了拉萨—北京—拉萨航线RNP程序载客验证飞行,并于9月投入空客A319飞机首航世界海拔最高稻城亚丁机场,开通成都—稻城高原航线。 

  助力西藏经济发展

  国航在拉萨航线陆续淘汰伊尔18、波音707、波音757、空客A340飞机,目前4架空客A330-200宽体客机和18架空客A319飞机成为高原航线主力机型,持续投入先进机型确保了飞行可靠性和航班舒适度不断提升。

  依靠成都—拉萨航线积累的丰富高原飞行经验,国航先后成功试飞西藏的昌都邦达机场、林芝米林机场、阿里昆莎机场和日喀则和平机场,陆续开辟尼泊尔加德满都、北京、重庆至拉萨以及成都—邦达、成都—林芝、成都—日喀则、邦达—拉萨、拉萨—阿里等10余条国际、国内和区内航线,构筑起以拉萨为中心密集辐射周边大、中城市的航线网络。

  为促进西藏民航事业发展,国航成立了自治区首家基地航空运输企业—国航西藏分公司,招收了中国民航首批藏族女乘务员和藏族大学本科飞行员,在拉萨机场启用了全球行李查询系统。目前,国航每周进出西藏的航班超过140班,年旅客运输量达97.6万人次,其中成都—拉萨航线从开航当年的4000人增至45.35万人次。(文/图 易世忠)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盘点:昆明暴恐案中的平民英雄
  • 体育威尔士赛火箭9-3丁俊晖 轰147夺第26冠
  • 娱乐王菲谢霆锋分手十年 传将在法国世纪相见
  • 财经刘迎霞幕后有团队运作 擅长维系官方关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驻俄记者:普京申请乌克兰动武的用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准公务员自曝逃票遭人肉(图) 考研成绩
  • 育儿2013年全国125起性侵儿童案曝光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