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航空独家分析奥凯新舟60飞机故障降落情况

2014年02月25日 22:18  新浪航空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新舟60飞机驾驶舱。(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资料图:新舟60飞机驾驶舱。(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新浪航空讯 2014年2月25日下午,奥凯航空执飞天津-沈阳BK2870航班的国产新舟60客机疑因起落架故障无法降落,在沈阳机场上空盘旋许久,目前该机已安全降落。据奥凯向新浪航空透露,初步了解,由于没有准确的指示信号,飞行员慎重起见没有立刻降落。

  据新浪航空了解,BK2870号航班于16:42从天津机场起飞,原计划于17:50飞抵沈阳桃仙机场。执行此次航班为中航工业西飞生产的新舟60支线客机。此前,今年2月4日,JR1533太原飞合肥经停郑州的新舟60,在新郑机场降落后,前起落架意外收起,导致机腹擦地,目前原因尚在调查中。而后,该型飞机的安全性一直颇受媒体关注。而运营新舟60的航空公司也收到要求,检查飞机起落架。而后,BK2870号航班于20:17分正常降落。

  起落架信号灯故障

  新浪航空从奥凯航空获悉,BK2870次航班在飞抵沈阳前,起落架信号发生故障。据新浪航空分析,飞机在降落前,放下起落架时,“起落架放下”指示灯会亮起。初步判断,此次故障有可能为起落架指示灯不亮,导致飞行员无法判断为起落架灯故障还是起落架未正常放下。由于此前幸福航空新舟60曾经出现过起落架意外收起事故。飞行员按照标准程序,首先在沈阳机场上空盘旋。

  沈阳上空盘旋耗油

  BK2870次航班出现起落架信号故障后,飞行员操纵飞机在沈阳上空盘旋,此举是消耗飞机所携带的多余燃油,由于新舟60是支线民航客机,无空中放油设备。飞行员首先怀疑最坏情况为起落架未正常放下,执行标准耗油程序,在沈阳上空盘旋以消耗飞机多余燃油,以保证万一迫降时引发更坏后果。这也是为什么原计划17:50落地的飞机,直至20:17才最终降落原因。

  低空通场检查起落架

  在放油程序执行完毕后,飞行员驾驶飞机在沈阳机场上空低空通场,同时通知地面人员观察起落架情况。地面人员通过目视观察,确认BK2870次航班起落架正常放下之后,通过无线电通知飞行员。飞行员则按照正常程序驾驶新舟60飞机安全降落。

  前车之鉴 标准程序以防万一

  由于此前幸福航空新舟60曾经出现起落架意外收起故障,奥凯航空相关负责人向新浪航空表示,自月初幸福航空事件后,奥凯航空进行了专项整顿,要求飞行员对起落架问题慎重对待。因而飞行员在按照标准程序处理故障时,谨慎对待,不放过任何一条可能的故障原因。即便仅仅是一个起落架灯泡故障,也不能掉以轻心。

  媒体跟进 微博全面报道

  新浪航空从事后其他飞往沈阳的飞行员获悉,奥凯BK2870次航班事发时,飞行员曾非常镇定的表示飞机是小故障。而媒体通过微博获知此消息时,飞机尚未落地,引发诸多媒体跟进报道。这也是新媒体时代,少有的飞机故障尚未降落即引起媒体广泛跟进报道的案例。而以往的民航航班出现故障,往往在几个小时内,多数消息则在飞机落地后才引发媒体关注,受关注程度不可同日而语。且此次飞机故障,涉及到国产飞机,更加引发大众好奇心。而实际情况,无论多先进飞机,都有可能出现突发故障,如同去年波音787飞机电池故障也曾引发媒体大面积跟踪报道,但787的交付和运营并未受到实质影响,最终证明波音787运营良好。而广受关注但原因,正是因为787为波音公司最新产品,媒体的聚光灯始终重点聚焦一样。

  国产飞机安全受质疑

  此外,媒体报道时重点提及新舟60飞机安全性问题。新舟60在国内包括国际上运营,都是经过民航局适航审定的,符合安全运营标准。新舟60飞机此前曾有过多起事故及故障,新浪航空也曾整理波音空客公司飞机相关数据,自2013年7月1日起至8月1日,波音机近一月事故及故障53起,空客飞机近一个月事故及故障达22起。而奥凯BK2870次航班的故障,也是由于此前幸福航空新舟60在郑州事故而格外引起关注。奥凯航空机组正是由于确保安全,才采取了空中耗油、通场检查、确认、降落等标准程序。也许,最终仅仅是“起落架信号灯”的小故障,导致了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但机组的正常处置,最终保证了飞机安全降落。(文/陈 诚)

  新浪航空独家现场组图:奥凯新舟60降落沈阳

  新浪独家连线:奥凯客机无法降落或因信号故障

(编辑:SN00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