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航企受益燃油成本下降9月利润超30亿

2013年10月22日 10:56  第一财经日报

  上半年的旅客(尤其是高端旅客)和票价水平双双下降的尴尬,终于在传统旺季的三季度有所缓解,不过,国庆之后,航企又将迎来传统的淡季寒冬。

  记者昨天获得的民航局内部统计数据显示,9月航空公司的利润总额超过30亿元,同比增长43%,但盈利的同比增长仍主要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和燃油成本的下降。

  民航局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的民航总周转量达到59万吨公里,同比增加9.7%;旅客运输量达到3049万人次,同比增加10.9%;货邮运量达到52.2万吨,同比下降2.1%。与8月份的利润总额超过60亿相比,9月份的民航运营和经营数据均环比有所下降。

  “进入九月,航空公司出于对9 月供需环境的判断,在控制运力投放的同时,通过降价保量策略迎合市场需求力争实现供需匹配,航空旅客人数、客座率同比增速基本维持了前几个月传统旺季的水平,但票价仍是不尽如人意,同比去年同期仍是下降。”一位航空公司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但9月份的航企利润仍能同比增长,主要是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和燃油成本的下降。

  今年上半年,航空公司主营业务亏损41.9亿元,弥补主营业务亏损主要靠43.3亿元的汇兑收益,而此前三大航公布的2013年半年度报告,如果扣除汇兑收益,三大航空公司也几乎全部亏损或处于亏损边缘。

  9 月末,人民币对美元环比8 月末升0.15%,这使得航企获得9亿元的汇兑收益,而在去年同期,汇兑收益只有2亿。

  而燃油价格的同比下降,更是令国内航企摆脱了此前航空主业无法盈利的尴尬。根据民航局的统计数据,尽管9月份的国内航空煤油价格有所上调,但相比去年同期,燃油成本还是下降了12%。目前,燃油成本仍占据国内航企成本支出的40%左右,而进入10月份,国内航空煤油价格在8月和9月两次上调后再度上调,不过航企的国内航段燃油附加费也随之上涨。国庆过后,航企又将面临冬天淡季的到来。招商证券的最新研报就预计,国庆节过后,随着旅游进入淡季,加之商务市场依然没有回暖迹象,预计旅客增速和票价将双双下滑,特别是今年以来下滑幅度较大的票价淡季又将备受压力。航企第四季度的主业经营情况不容乐观。(作者 陈姗姗)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