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报:解答机上能否用手机比惩罚空姐重要

2013年10月18日 08:34  中国民航报

  有网友微博爆料称,在一架从乌鲁木齐飞往银川的飞机上,在飞机平飞后,乘务长与头等舱乘务员在舱内玩手机,并且持续了30分钟左右。该航班承运人山东航空回复称,网友所反映的情况属实,涉事乘务员已经被停飞。

  在航空公司对空姐玩手机调查核实过程中,有一件事同样需要进行核实,那便是在飞机上使用移动电话等便携式电子设备是否会影响到飞行安全。对这个问题,许多人带有疑问,甚至有人将其称为“多年的老谎言”。是事实还是谎言,机组的飞行提示不是标准答案,只有科学的数据和理论才能令人信服。毕竟这关系到所有旅客的安全,不能任由航空公司和部分旅客在“必须关闭”“选择性关闭”之间一直博弈下去。

  相信机组的飞行提示,即“乘坐飞机时使用手机会影响飞行安全”,所以乘客会主动关闭手机,以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负责。然而,随着部分乘客不遵守规定,故意开机或者忘记关闭手机,落地后发现并未对飞机造成影响,甚至惊奇地发现空乘人员竟在舱内玩手机,怎能不对“飞机上不能使用手机”这项禁令产生怀疑?如果怀疑和不信任持续蔓延,这项禁令的权威性就会受到影响,越来越多的人会变得无视禁令,一旦哪天因为一部手机酿成灾难,后果将不堪设想!

  打开手机是否会影响飞行,事关安全问题,我们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如果有明确的结论,那么必须普及宣传,严格执行禁令,尤其针对那些故意不关机、忘记关机的“漏网之鱼”,要有排查和检测方法,不能放过一个隐患。如果没有确凿的证据,或者如今的飞机技术已经可以消除手机造成的干扰,那么也应该广而告之,不能只让内部的空乘人员躲在一边“吃肉喝酒”,乘客云里雾里“干瞪眼”,毕竟旅途漫漫,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是打发寂寞的好工具。

  乘客配合机组的要求,是基于对航班安全的考虑,不是任何无理由的要求都必须无条件服从的。尤其在乘坐飞机未关手机、飞行途中拍照拍视频、空乘人员玩手机诸如此类的信息一再出现后,航空公司更应第一时间发出声音。对“飞机上不能使用手机”给出让人信服的解释,比严惩玩手机的空乘人员更重要,只有打消乘客心中的疑惑,大家才能作出正确的选择。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