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租赁签27亿美元鹰航亚航飞机融资备忘录

2013年10月06日 10:27  一财网

  10月3日、4日,中国工商银行子公司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与印尼鹰航公司(下称“鹰航”)、马来西亚亚洲航空(下 称“亚航”)分别签署了17亿美元的飞机租赁合同和10亿美元飞机融资合作备忘录。其中,与亚航合作的项目计划通过上海自贸区完成,有望成为上海自贸区成 立后的首笔飞机租赁业务。

  这两单业务均是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上述两国期间签署的。

  据悉,工银租赁将向印尼鹰航出租5架波音B777-300ER宽体客机和6架空客A320-200窄体客机,总金额达17亿美元。工银租赁总裁丛林 表示,工银租赁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金融租赁企业,与鹰航的成功合作是工银租赁继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老挝之后,在东盟市场的又一突破。

  此次签约的部分A320客机将由我国天津空客总装线生产,是工银租赁继2012年12月首次将天津总装线飞机出口租赁后,再次将国产A320飞机出口租赁给境外。

  我国空客天津总装线飞机首次向境外客户交付,正是工银租赁将我国空客天津总装线的A320客机交付给亚航。根据10月4日签署的备忘录,未来几年内,工银租赁将向亚航提供10亿美元的飞机融资和租赁业务,其中部分飞机也将由我国天津空客总装线生产。

  据了解,工银租赁与亚航本次合作项目计划通过上海自贸区完成,有望成为上海自贸区成立后的首笔飞机租赁业务。9月29日成立的上海自贸区,在单机公司设立、租赁公司购机税收政策、外汇融资和支付便利化等方面的多项改革措施,解决了我国飞机租赁发展的一系列现实问题。

  “这个项目有望拉开上海自贸区飞机金融租赁发展的序幕,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飞机租赁的国际化进程。”丛林表示。

  工银租赁是我国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为中国工商银行全资公司。截至目前,工银租赁拥有并管理350多架大型飞机,已交付飞机总数达133架,客户和业务涵盖全球26个主要国家和地区。此外,工银租赁在航运、大型设备租赁领域也居国内领先地位。

  鹰航是印尼的国有载旗航空公司,由印度尼西亚政府控股,是印尼最大的航空公司。亚航成立于2001年,是亚洲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也是全球最盈利的航空公司之一。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