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拔最高稻城亚丁机场投入正式运营(图)

2013年09月16日 13:26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9月16日,海拔4411米的稻城亚丁机场迎来了首条航线。上午8点35分,国航西南分公司B6226号空中客车A319飞机载着118名旅客在稻城亚丁机场平稳降落,标志着世界海拔最高的民航机场投入正式运行,成都飞往稻城只需1个小时。国航总飞行师兼西南分公司总经理刘铁祥率队完成了首航工作。

  创下民航飞行新纪录

  清晨8点35分,当飞机降落在海拔4411米的稻城亚丁机场的跑道时,客场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首航航班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他们在舷梯旁翩翩起舞,向远道而来的客人献上洁白的哈达。当时机场温度在4摄氏度左右,但低温没有影响首航旅客们的兴奋,大家则纷纷取出相机,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留下自己的身影。当地政府在机坪举行了隆重而简短的庆祝仪式。

  国航成都—稻城航线航班号为CA4215/6,每天一班,使用高原机型空客A319执行,去程为早上6点50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起飞,7点55到达稻城亚丁机场,回程为8点45分从稻城起飞,9点50分回到成都,空中飞行时间1小时零5分钟。

  作为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的稻城亚丁机场总投资13亿元,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北部海子山,距县城50公里,跑道长4200米、宽45米,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C,海拔高度4411米,超过4334米的西藏昌都邦达机场,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国航西南分公司分别在去年11月和今年9月对机场进行了试飞和航路验证。

  国航西南分公司勇担重任

  国航西南分公司创造了成都—拉萨航线安全飞行48周年的安全纪录,并先后在拉萨、林芝、九寨、邦达、玉树、阿里、日喀则、丽江等多个高原机场实施RNP精密导航程序试飞。凭借雄厚的高原航线运行实力和丰富的RNP运营经验,国航西南分公司承担了稻城亚丁机场验证试飞和首航工作。

  早在去年9月,西南分公司对亚丁机场的地形地貌、气象条件和保障情况进行了考察,然后经过反复论证,精心制定了稻城机场试飞计划,并与当年11月23日成功试飞。今年随着机场各方面条件准备就绪,西南分公司又在9月10日进行了航路验证飞行,为首航做了充足的准备。

  “高,最大的难点就是高。”

  国航西南分公司总经理刘铁祥介绍说,除了所有高原机场都有的气候条件恶劣和地理环境复杂以外,稻城亚丁机场4411米的海拔高度使得它的试飞难度空前巨大。由于机场海拔高,飞机性能和业载受到极大限制。

  为确保飞行万无一失,国航西南分公司精心制定了稻城机场起飞单发失效应急程序,开展了起降性能分析和航线安全评估,派出具有丰富高原飞行经验的陈东程和田宇双机长机组执行首航任务,其中责任机长陈东程是去年稻城机场试飞时的机长,曾经执行了阿里机场、日喀则机场等多个高原机场的试飞工作。

  航线开通后,国航将在该航线实行双机长运行,要求运行初期机长必须具有B类以上教员资格且有邦达机场的运行资质,带队机长必须具有稻城机场运行经历。首航前,国航西南分公司对涉及飞行运行、机组训练、人员资质及派遣等多个风险源进行了评估,制定了风险防控措施,针对性地开展了模拟机训练。

  “最后的香格里拉”不再遥远

  成都至稻城航线开通后,游客前往稻城亲身体验香格里拉美景将变得非常方便,路程花费的时间将由现在的2天时间缩短为只需不到一小时,“最后的香格里拉”不再遥远。

  开航的预期极大的促进了今年黄金周期间稻城旅游,目前稻城酒店都迎来了大量游客的预定,景区也已经发出了每日最多接收旅客5050人的限制措施,当地旅游即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稻城是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的核心景区,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高山自然生态系统之一,享有“最后的香格里拉”的美誉,旅游开发潜力巨大。目前,稻城旅游已经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游客,并显现出淡旺季特征和自驾游客比例高等特点。

  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交通条件成为制约稻城旅游产业发展的瓶颈。从成都前往稻城只有公路,而且路况较差,开车去稻城往往要花两天时间,旅游产业的“因路而衰”让当地政府和群众心痛不已。

  “天上飞机即将到来,地上忙着盛情迎客”。据国航市场部门预测,长期受地面交通影响的旅游热点地区在开通空中航线后,当地旅游业将迎来井喷式的发展,因此,去年稻城县重点推进了稻城亚丁区域交通枢纽和旅游集散地建设,完善旅游管理、服务配套功能,当地民居接待改造升级也正在进行中。

  同时,国航也积极与稻城亚丁机场加强合作,做好航班规划,设计“机加酒”(机票+酒店)等自由行产品,充分利用国航遍布全球的销售网网络,深耕市场,全力做好稻城亚丁市场的营销。由于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正值稻城旅游旺季,国航还留足了运力,做好加班的准备。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