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外航借A380巨无霸抢夺中国市场蛋糕

2013年09月11日 10:31  第一财经日报
汉莎航空A380客机。(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汉莎航空A380客机。(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阿联酋航空A380客机。(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阿联酋航空A380客机。(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新加坡航空A380客机。(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新加坡航空A380客机。(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法国航空A380客机。(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法国航空A380客机。(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在不久的将来,上海浦东机场一天将最多迎来4架空客A380巨无霸飞机起降,而这四架全球最大的客机,却都属于外航。

  记者昨天从汉莎航空获悉,公司将于9月26日使用A380客机执飞每周五班上海到法兰克福的航次,通过替换目前执飞的波音747飞机,商务舱将增加18个,经济舱更是增加了178个。

  与此同时,另一家国际航空巨头新加坡航空,也宣布将从10月28日起,启用空客A380执飞上海-新加坡航线。

  而在此之前,法国航空已经从9月3日开始,利用其A380飞机执飞上海到巴黎的航线,每周三个班次。阿联酋航空更是早已获得了用A380从上海飞往迪拜的航权。

  使用更大机型A380后,无疑将为同样执飞上海到欧洲航线的国内航企带来更大的压力。据记者了解,目前东方航空(600115.SH)、中国国航(601111.SH)都有从上海直飞巴黎、法兰克福等的航线,而欧洲航企原本在两舱客源和欧洲本土客户方面就更具有优势。

  比如法航此前就有每天两个到上海的航班,但使用的均是座位数小于空客A380的机型,此次使用A380机型执飞后,相当于大幅增加了运力。

  “上海航线使用A380后,相当于9月份的运力增加16%。”法航荷航商务销售及市场执行副总裁裴安德告诉本报记者,“此次A380从巴黎首飞上海,客座率是100%,公司还在积极申请用A380执飞北京到巴黎的航线。”

  然而,我国目前唯一拥有A380飞机的南方航空(600029.SH),订购的5架A380已经全部交付,但目前只执飞一条广州到洛杉矶的国际航线,其他几架仍在执行国内航线的飞行。

  此前,南航一直希望用A380执飞北京始发的国际航线,不过,这一更适合使用大型飞机的枢纽是中国国航的主运营基地,南航一直未能获得审批通过。而相比之下,汉莎航空、阿联酋航空却已经获批进入北京,用A380执飞北京到德国和阿联酋的航线,并均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而除了利用时刻审批优势在一线市场布局,更多中西部地方政府的“热情招商”,也正在令越来越多的国外航空公司加速从京沪广等沿海城市到中西部二线城市拓展,这对同样希望拓展国际航线市场的国内航空公司也形成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最近,中东航企卡塔尔航空就开通了从成都飞往多哈的新航线,而这已经是1994年才成立的卡塔尔航空在中国的第六条航线。而除了卡航,包括法航、芬航、汉莎在内的多家外航,都在不断开辟飞到中国的新航线,并且目的地都是重庆、武汉、青岛等二线城市。

  就在一年多前,卡塔尔航空刚刚开通了重庆到多哈的航线,对于在如此多时间内又在相距不远的成都开辟新航线,卡塔尔航空首席执行官Akbar Al Baker告诉本报记者,主要是看中成都巨大的市场潜力,近一半的世界500强公司已落户成都,而且成都的支柱性产业类别十分丰富,包括电子信息、机械(主要是汽车、航空零部件)、医药、食品烟草加工、冶金及石油等。

  不过一家国外航空公司的管理层对本报记者透露,中西部地区地方政府的“招商热情”也是重要的刺激因素。“在决定开通一条西部城市的航线之前,当地政府就承诺在税费优惠和航班补贴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刺激力度基本可以覆盖开通航班后30%左右的成本,这也是公司最终做出开航决定的重要原因。”(作者 陈姗姗 许永)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