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机场第二跑道年底开建 F类跑道可起降A380

2013年09月05日 10:16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9月4日讯(记者 邓晶琎 孙振华 通讯员 项顺泉 邓竹君)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将迎来“双跑道”时代。湖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今天传出消息,黄花机场兴建第二条跑道的可研报告,8月27日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年底将动工兴建。   

  新跑道计划于2015年底建成投运。按设计,两条跑道可满足2020年3100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32万吨货物吞吐量、飞机起降量24.4万架次的需求。

  目前,黄花机场为单跑道运营,跑道长3200米,可容纳波音777和空客380等大型飞机起降,能满足1800万至2000万人次的年吞吐量上限。2012年,黄花机场旅客吞吐量直逼1500万人次,居中部6省之首、全国机场第12位、全球机场第98位。

  “随着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单跑道将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旅客吞吐量需求。”湖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国林介绍,“黄花机场今年旅客吞吐量有望达1600万人次。按此发展,预计在2015年将达到单跑道的满负荷容量。加快第二跑道建设已刻不容缓。”

  根据规划,项目将投资41亿元,在现有跑道东侧380米处,新建一条长3800米、宽60米的跑道。该跑道规划为目前国内飞机跑道中的最高等级F类,可起降现有最大机型空客A380。

  目前,项目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已进入初步设计阶段,招投标工作即将展开。

  近年来,黄花机场在硬件上不断“升级”。2009年,机场跑道从2600米延长到3200米,实现“短跑道变长跑道”;2010年11月,迎来第一架大型宽体客机,进入“大飞机时代”;2011年,新航站楼投入运营,综合基础设施实力排名上升至全国第七位。

  按远期规划,黄花机场将在2040年前共建设4条跑道,满足7100万人次的年吞吐量需求,发展成为国内大型枢纽机场与重要的国际枢纽机场。

  ■短评

  让飞机在二跑道早日起飞

  孙振华

  黄花机场兴建第二条跑道,可研报告日前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这意味着项目批复已迈过关键节点,即将动工兴建。

  建设黄花机场第二跑道,表面看来是为了满足快速增长的旅客吞吐量需求。其实,从根本而言,还是为了满足湖南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需求。

  近年,湖南已成为外来资本投资兴业的乐土。随着我省承接产业转移步伐加快和本省传统优势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全省的人流、物流也在随之增加;而且近年我省出入境旅游日益火爆,出入境旅客吞吐量也在快速增长。这些,都需要我省不断强化便捷、立体的交通优势。

  当下,我省正在黄花机场附近着手建设临空产业园。该园将重点瞄准来料加工进出口贸易,航空物流吞吐量庞大。显然,迅速扩大黄花机场航空货运能力已迫在眉睫。

  黄花机场第二跑道建设,无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最难啃的“骨头”是征地与拆迁。这就需要各级政府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为项目建设大开方便之门,全心全意支持项目建设,让飞机在二跑道早日飞起来!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