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称飞机进口税率上调无碍其在华销售

2013年09月06日 11: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针对近日财税局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上调进口飞机税率一事,波音公司相关负责人9月5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波音最小的客机重量是在55吨级以上,高于新规所涉及的飞机重量范围,因此对波音飞机在华销售不会造成影响。其同时表示,波音暂无在中国建立飞机总装线的打算。

  近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联合发文,对进口飞机所涉进口增值税和进口关税税率进行上调。其中,“取消空载重量在25 吨及以上但不超过45 吨的客运飞机的1%进口暂定税率,恢复实施5%的最惠国税率”被认为对进口飞机影响最大。有观点认为,这一范围最可能涉及的机型包括A320系列和B737系列,不排除新政的一个目的是通过市场机制适度增加进口飞机成本,为国产的C919开拓更大市场空间(C919的竞争机型即为A320和B737)。

  不过,波音公司相关负责人否认了上述说法。“我们认为,政策所指的是更小型的飞机,主要针对对象可能是小型、豪华的私人用机。”该人士称。

  当被中国证券报记者问及如何看待目前中国航空公司面临的运力过剩问题时,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市场营销副总裁兰迪·廷塞斯认为,中国的航空市场表现首先与宏观经济有关,而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状况正处在波谷。若单看航空公司的客座率和飞机日利用率,这个市场始终是强劲的。“盈利起伏是这个行业一直会存在的情况。我们认为,未来中国的航空公司仍会盈利,其中很大部分来自国际航线以及中产阶级人数增加带来的新增需求。”

  波音公司同日发布预测称,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5580架新飞机,总价值达7800亿美元。到2032年,中国民航机队的规模将达到现有机队的三倍,其中又以单通道飞机的市场需求为最大。

  “波音预测中国航空市场的运输量每年将增长近7%。到2032年,中国国内的航空旅行市场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航空旅行市场。”兰迪·廷塞斯同时强调,未来二十年,中国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增速将超过国内航线,占全球市场份额将由当前的21%增长至27%。

  目前,波音公司共有民用飞机储备订单近5000架,价值达10亿美元。2011年,波音共交付477架飞机, 2012年交付601架。今年,波音计划将交付量提升至635-645架,其中包括向中国交付约120架,较去年提高6%。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