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飞机增值税上调致每架成本增逾千万

2013年09月05日 15:10  每日经济新闻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调整进口飞机有关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自8月30日起,取消空载重量在25吨及以上但不超过45吨的客运飞机的1%进口关税暂定税率,恢复实施5%的最惠国税率。

  这份突如其来的税率调整,让航空公司惊讶之余,心情也随之沮丧。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航空业内人士看来,这也同时意味着,营改增对航空公司引进飞机实行增值税优惠税率已经失去意义。短期来看,在当前飞机进口格局没有发生明显改变的情况下,营改增利好航空业短短一个月,就此宣告落空。

  增加进口成本上千万

  根据财政部的通知,空载重量在25吨以上进口飞机增值税,也由此前的4%增至5%,并停止执行2004年公布的《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国内航空公司进口飞机有关增值税政策的通知》。

  空载重量在25吨及以上但不超过45吨的飞机,主要是波音737系列和空客320系列干线飞机,是我国民航的主力机型,这一政策意味着国内多家航空公司未来的主要飞机引进都将受到影响。

  据航空公司介绍,营改增以后,增值税是价外税,不再计入引进飞机的成本,但关税税率的变动会影响引进飞机的成本。

  上述航空公司公开明细账单显示,以一架到岸价格为30000万元人民币(假设)的、以一般贸易(买卖)方式进口的波音737飞机为例计算。

  在营改增前,飞机进口成本=到岸价格30000万×(1+关税税率1%)×(1+增值税税率4%)=31512万元。

  营改增以后、税率调整之前(8月1日至8月30日之间),飞机进口成本=到岸价格30000万×(1+关税税率1%)=30300万元。

  营改增、以及税率调整之后(8月30日后),飞机进口成本=到岸价格30000万×(1+关税税率5%)=31500万元。

  显而易见,关税税率调整将增加每架进口飞机成本1200万,同时,营改增对航空公司引进飞机税负的利好也基本就此抵消。用另一家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话来形容:“来不及欢喜,就已落空。”

  该航空公司同时指出,以租赁贸易方式引进的飞机,由于完税价格中包含利息等费用,高于飞机买价,因此所缴纳的关税相比以一般贸易方式引进的飞机也会更高。

  削弱航空公司竞争力

  为何会突然增加关税税率,业内揣测不一。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由于税收调整本身的意义在于“抽肥补瘦”,因此,相比前些年,航空公司效益的相对提高是必然因素。同时,也有认为国家整体经济形势要求“保增长”密切相关。

  不过,在更多航空公司看来,调整关税税率与结构性减税的目标和大背景背道而驰,会削弱航空公司竞争力。于此对比鲜明的是,在美国,进口飞机税收低于1%,德国、英国和法国都没有进口税。

  同时据四大航刚刚发布的今年半年报数据统计,跟航企利润达到峰值的2011年相比,今年净利润总和缩水已达七成。

  根据民航方面的数据,截至2013年8月末,我国机队中波音737系列和空客320系列飞机共有1625架,按其中50%为租赁飞机,税率调整按年增加成本60万元计算(假设飞机折旧年限为20年,关税调整后进口飞机成本增加1200万,意味着年利润总额相应减少60万元),2013年9月~12月,我国航空公司将减少利润总额1.625亿元(实际数会超过此数)。

  更令航空公司不解的是,我国目前尚不能生产空载重量在25吨至45吨的民用飞机,没有与波音737系列和空客320系列竞争的国产机型,记者采访的多位航空业内人士同时认为,关税调整的成本增加不足以对机票价格造成影响,尤其还要面对越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客机成本变化

  (以到岸价30000万元人民币为例)

  营改增前(8月1日前):飞机进口成本=到岸价格30000万×(1+关税税率1%)×(1+增值税税率4%)=31512万

  营改增后(8月1日~29日):飞机进口成本=到岸价格30000万×(1+关税税率1%)=30300万

  税率调整后(8月30日起):飞机进口成本=到岸价格30000万×(1+关税税率5%)=31500万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