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成本下降国泰航空扭亏为盈2400万港元

2013年08月15日 10:35  第一财经日报

  泰航空(00293.HK)昨天公布半年报,上半年净利润2400万港元,而去年同期则亏损9.29亿港元。不过,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下跌了0.6%。

  今年上半年,虽然客运业务有所改善,但各主要航空货运市场的需求仍然疲弱。而且航油价格持续高企,为国泰航空业务带来不利影响。

  根据公司公布的半年报,上半年国泰航空的燃油成本较去年同期减少8.5%,尽管如此,燃油仍是公司最大的成本,期内燃油占营业成本总额的38.8%。而货运业务方面,货运收益较去年同期下跌5.2%,可载货量减少1.8%,载运率下跌1.9个百分点,收益率下跌3.3%。

  不过,通过调整班次、削减可运载量,以及停用机龄较高及燃油效益较差的飞机,上半年营业成本中的燃油及飞机维修成本显著下降。

  国泰航空是首家公布半年报的航企,国内四大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和海南航空尚未公布半年报,不过记者从各方了解到,几家公司上半年的盈利均较去年有所下滑。

  今年上半年,国内航空市场受到禽流感的短暂冲击、限制“三公消费”升级、高铁分流持续等影响,再加上行业运力投放较快,航空公司都在通过降低票价水 平吸引客源,因此盈利压力巨大。不过,航油成本的下降及人民币大幅升值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航空主业的盈利压力,使得航企上半年至少在整体账面上未现亏损。

  瑞银证券的分析师陈欣就预计,2季度行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同时考虑一季度情况,预计今年上半年国航、东航、南航利润总额同比分别下降15%、50%、50%。

  不过,陈欣也认为,进入暑期旺季的三季度,国内市场在旅游客推动下客运需求有望持续两位数增长,票价有望同比降幅收窄甚至在部分时间段出现同比增长现象,因此预计三季度行业利润有望明显好于二季度,但同比依然下降,而且旺季过后,行业利润仍将继续面临挑战。

  记者则从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虽然已经进入传统旺季,但7月以来国内航空市场有旺季不旺的迹象,票价水平和客座率仍同比下滑。不过,由于出境游需求 十分旺盛,国际航线持续两位数增长。比如国航7月的客运量按年增长3.9%,但载客率同比跌2.1个百分点;货运量按年跌3.6%,载货率同比跌1.5个 百分点。

  “三季度的航空需求增速近几周加速下滑,两舱旅客尤其明显,客座率和票价水平降幅都在扩大,说明经济活动活跃程度进一步下降。” 海通证券的分析师黄金香指出,未来行业景气可能将进一步下降,叠加人民币升值动力衰竭,三季度航空盈利预计同比仍将大幅下滑。(陈姗姗)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