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飞机西安物流项目搁置1年未开工

2013年08月14日 08:0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王琪玮

  日前来自西安市发改委的最新消息显示,中航飞机(000768,SZ)在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2亿设立的现代物流全资子公司项目延迟1年仍未开工,并因进展缓慢受到西安市发改委督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前往该项目所在地时也发现,上述项目仍未实质性开工。

  对此,中航飞机证券法律部潘燕表示,公司受资产重组影响,此项目年内开工的可能性较小。

  据记者了解,中航飞机的上述两项目分别涉及国际航空转包生产和现代物流业方面,于2010年开始筹划,项目规划用地160亩,位于前述开发区下属的陕西西安出口加工区。当时,中航飞机还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协议。

  项目停滞多时/

  日前,西安市发改委网站发布的 《西安对未开工及进展缓慢项目专项督查》显示,包括西飞国际现代物流在内的17个项目经督查仍未开工。

  公开信息显示,2010年,中航飞机就在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属的陕西西安出口加工区投资设立国际航空转包生产、研发和物流配送基地项目,规划用地约160亩。2012年11月14日,中航飞机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国际合作和现代物流项目合作协议,在西安出口加工区成立西飞国际科技发展(西安)有限公司、西飞国际航空制造(西安)有限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2年8月,中航飞机就已公告称,公司拟投资2亿原建立西飞国际科技发展(西安)有限公司、西飞国际航空制造(西安)有限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并在当月完成这两家全资子公司的工商登记注册,注册地址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凤城十二路1号出口加工区。

  然而,日前记者前往两家子公司注册地址采访时发现,出口加工区指引地图上显示的中航飞机两子公司项目所在区域仍为绿色标注,与园区其他已开工项目标注的蓝色记号明显不同。随后,记者到达上述图示区域,发现项目现场仍为一片荒地,未见任何开工迹象。

  该园区的清洁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未曾听说过两家公司的名字,中航飞机在园区正在进行的项目只有几家和国外合资的公司。

  园区展览厅宣传牌显示,中航飞机在出口加工区的自有企业包括西飞国际科技发展 (西安)有限公司、西飞国际航空制造(西安)有限公司,此外还有包括赛威短舱有限公司,融创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雅奇航空材料有限公司在内的3家与国外合资的企业。

  年内开工可能性小/

  为了核实西飞国际项目停滞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前往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采访。该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中航飞机两个子公司的项目确实还没开工,现在厂房设计方案已确立,土地出让手续正在办理。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今年6、7月份已督促开工,要求其在今年9月底之前开工。

  关于中航飞机项目停滞的原因,该工作人员称:“中航飞机是国内重要的央企,其内部审批流程较复杂,可能影响了项目实施进程。”

  随后,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中航飞机,中航飞机证券法律部潘燕表示,物流项目中两家子公司的具体领导班子才建立起来,按照正常程序在工商注册完后,应该将整个厂房和人力搬过去,但由于公司内部因素,这些具体事宜还没开始进行。

  潘燕表示,其个人认为现代物流项目今年开工的可能性小。原来做这个项目主要是从资产重组前的西飞国际考虑的,现在领导班子换了,对于公司经营思路有所拓展,所以这个项目暂时先放置。此外,从项目运行过程中看,由于公司在全国4个地方都有航空转包生产的国际物流项目,全集中在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也不现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