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机场未列入不限起飞名单 或将不堪重负

2013年08月01日 11:20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孙燕 本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 本报通讯员 周元/文 林焱挺/制图

  今年入夏天以来,国内不少大机场的航班准点率普遍不高。

  昨天国内有媒体称,民航局对治理航班大面积延误出新招儿,首次提出“不限起飞”的举措——针对八大繁忙机场的航班,除天气和军方活动外,不再受对方机场管制影响而推迟起飞,减少了航班关舱门还在机场长时间等待的现象。

  这八大机场分别是北京首都机场、上海虹桥、上海浦东、广州白云、深圳宝安、成都双流、西安咸阳、昆明长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并未在名单之列。

  “但是,如果规定真的照此执行,不在名单之列的萧山国际机场今后可能更为繁忙。”在昨天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由八大机场飞过来的航班势必将在一个时间段猛增,而目的地机场消化吸纳过程减慢,这将增加航班在空中盘旋等待的时间,给本已饱和的空域资源增加负担。

  未排进八大,萧山机场

  与“不限起飞”失之交臂

  每年暑期,都是机场最繁忙的时段。今年7月17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创下航班量新高,机场进港航班304架次,出港航班296架次,总起降架次达到了600架次。

  即便如此,与国内其他几大机场相比,客流量仍是小巫见大巫。因此,在这次八大机场中,没有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入列。“按照客流量来计算,我们目前排名第十。”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能因此,没能加入“不限起飞”的队列之中。

  航路本已拥堵

  杭州可能不堪重负

  昨天,记者联系了民航浙江安全监管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还未接到八大机场执行“不限起飞”措施的电文。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也表示,是昨日见到媒体报道后才得知这一情况的。

  虽然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不在这次“不限起飞”的队列中,但这一措施实施后的后续影响将波及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这一措施实施起来非常困难。按照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航班量,目前的航路已经很拥堵,“不限起飞”后,等于将航班量从起飞机场转嫁到目的地机场,对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这样规模的机场来说,将不堪重负。

  “如果天气不好,上海两大机场降不下来,是不是就会飞来杭州,现在还没确定。但如果这样执行,肯定更会加剧杭州的空中拥堵。”该人士说。

  萧山机场准点率或不容乐观

  双跑道分流效果不够理想

  就目前而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准点率并不容乐观。虽然空管部门再三表示,这一数字不便透露,但据新华社报道,一位航空公司浙江地区的总经理说,萧山机场30%~40%的准点率,这在业内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不限起飞”的航班一旦增多,这个数字更不敢想象。

  只有双跑道的萧山机场,航班量一直在持续增加。七月上半月,杭州机场的日起降航班一直在570架次到580架次徘徊,临时航班如备降航班多时则接近590架次。到了下半月,数字已达到600架次以上。

  今年夏天,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延误事件发生过多起。“延误与航班量多很有关系。”机场的工作人员分析,虽然萧山机场已进入双跑道时代,但是由于萧山机场比较特殊的空域结构,航路相对集中,分流效果不是很理想,起降航班达到600架次后,给空中交通管理部门带来了非常大的运行保障压力。

  每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起降航班的最高峰值都出现在暑期。预计暑期结束后,9月份的航班量会有所回落。但到8月底,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航班量还将继续高位运行。

  浙江空管部门为此也一直在努力。为了保证大量航班的安全运行和这些航班的有序运行,浙江空管分局将启用“航班统一协调放行系统(简称CDM系统)”。

  据介绍,该系统与上海虹桥、浦东两场联网运行,当航空公司预先提交航班预计关舱门时间后,CDM系统就能根据各方向的放行间隔,计算出一个预计的起飞时间,反馈给航空公司,然后航空公司根据CDM系统给的起飞时间,在要求关舱门时间前上好客、关闭舱门,就能保证该航班在CDM系统给定的时刻起飞。

  CDM系统目前仍处于试运行阶段。华东地区目前仅有上海、杭州、常州三个地方使用了CDM系统,接下来华东地区将全面推进CDM系统的部署和运行。

  “不限飞”只是把拥堵搬上天

  燃油成本增加由谁买单

  八大机场不受流量控制,应是中国民航部门整治航班延误的“重拳”。不过,昨天,记者向多家航空公司求证,工作人员均向记者反映,尚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那么这条消息的原始出处应该在哪里?记者查询发现,早在7月27日,实名认证为“民航局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崔建强,在个人微博发布消息称:“民航空管系统于2013年7月18日已实施在北京、广州、深圳、浦东、虹桥、成都、昆明、西安八机场之间起飞不受到限制的措施,雷暴和雷雨天气除外。”

  但是对此“利好”,国内航空公司反应很平淡。采访中几家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都质疑该措施只是把拥堵从机坪改到了天上,并不能真正提高准点率,还可能造成迫降航班增多。

  而对航空公司来说,这一措施也增加了油耗成本。到了目的地,落不了地的航班,只能在空中盘旋等待,这就意味着机组必须多带燃油,而且增加的不是小量:比如波音747,每小时耗油就达到400公升。

  增加的成本该有谁来买单?如何确保空中盘旋的安全?在记者追问下,航空公司人员则以“没有收到类似红头文件”为由,拒绝回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