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路成飞机跑道 长沙私人飞机偷飞被投诉

2013年07月18日 15:06  潇湘晨报
7月17日,停放在星沙某单位仓库里的小飞机。图陈斌 7月17日,停放在星沙某单位仓库里的小飞机。图陈斌

  据潇湘晨报报道星沙一段新修马路成了“飞机跑道”,一架小飞机在低空飞翔时,惊吓到了驾车经过的市民。

  飞机飞得忐忑,市民看得吃惊。作为新兴事物的私人飞机,缺乏合法的起飞场地,面临复杂的审批手续,都是不争的事实,行家也叹息:私人飞机想“飞”起来不容易。

  长沙星沙一段新修马路成了“飞机跑道”,一架小飞机在低空飞翔时,惊吓到了驾车经过的市民。17日一整天,这架飞机已经没有再起飞,和另一架黄色飞机一起,停在了旁边一家单位的仓库里。

  记者还了解到,这些小飞机起飞的地方距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不到50公里,是不允许起飞的。此前,民航湖南安全监督管理局运输处在长沙已查处过多起“偷飞”。

  追踪:一整天小飞机都没有再飞

  市民投诉的小飞机,停放在星沙东十一路附近一家单位里。

  17日下午5点,记者再次来到东十一路,发现前一天还“机来车往”的马路有点冷清。“今天上午到下午,小飞机都没有飞了。”停放飞机的这家单位的门岗保安说。

  进入这家单位,在一间两层楼高的仓库里,记者发现了两架小型飞机,一架是本报报道中提到的红色飞机,另一架是黄色飞机,黄色飞机正在检修。

  红色飞机发动机前有3个桨片组成的旋转桨,机身上印有英文“CAVALON”,正是旋冀机。

  “飞机老板姓唐,不是我们公司的老板,只是将飞机寄存在这里,一共两架,寄放在这里半个月左右。”保安说。

  知情人介绍,唐老板一心想用飞机做旅游项目,曾计划在橘子洲用飞机做观光旅游,不料后来计划搁浅。目前从国外进口了两架飞机,计划培训学员,用于开发另一个旅游项目。

  电话中,唐老板简短地告诉记者,自己有20多年的飞行经验。

  空管局:在此处飞行是不允许的

  “机场周围50公里,禁止放任何物品升高,如有物品要升高,必须要政府职能部门批准。”民航湖南空中交通管理分局(以下简称“空管局”)党委办公室主任肖群说,在民航湖南安全监督管理局办了合法手续的飞行器,都由空管局管辖,空管局审批这些飞机的起飞时间和航线。

  肖群说,星沙这些在马路上空飞行的小飞机并没有在空管局备案,不属于他们管辖。另外,东十一路距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简称“长沙机场”)没有超过50公里,这些飞机在那里试飞,肯定是不允许的。

  “这些飞机的老板确实姓唐。”民航湖南安全监督管理局运输处的工作人员陈女士说,此前在红网看到关于这些飞机的投诉后,他们曾到星沙,对唐老板进行过安全上的规劝和法律宣讲。

  经调查,对方的飞机本来是属于民航湖南安全监督管理局管辖的,但唐老板是以“体育运动器材”名义进口的飞机,“打了擦边球”。这类飞机和滑翔伞、热气球一样,由中国民用航空局(Civi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of China,简称“民航局”)划为体育总局管辖,因而他们也不清楚对方是否合法。

  记者随后咨询了湖南省体育局,工作人员说,没查询到唐老板这些飞机的相关备案。

  监管部门

  使用空域必须申请,此前查处过多起“偷飞”

  “飞机必须具备三证,试航证、国籍登记证和无线电台许可证,要到民航局适航审定司办理,另外飞行员要有飞机驾驶执照,定期体检。”民航湖南安全监督管理局运输处的工作人员陈女士说,空域必须向空军和空管部门申请。

  陈女士介绍,私人和企业的飞机统称“通用航空”,目前湖南范围内已有5家通用航空公司到民航湖南安全监督管理局申请筹建许可,并获得批准,“已经正规登记的飞机,比如有‘三一’的一架直升机、一架公务机,远大的飞机等。”

  陈女士说,他们此前也查处过多起私人飞机未经报批的飞行,如“千龙湖度假村”的小飞机私自飞行被罚了两次,一些农民自制的飞机飞行也被劝阻过。

  她也提到,私人飞机在沿海地区发展很快,希望在湖南也能健康发展,“相关部门会积极引导,我们也希望飞行爱好者都能守法飞行。”她说,7月18日,民航湖南安全监督管理局将和相关部门一起开会,讨论开放空域一事。

  国外情况

  美国:制定民用航空条例,使用空域无须申请

  美国拥有众多的私人飞机。美国小飞机协会的会长PAULFiduccia在接受采访时介绍,美国人驾驶私人飞机,必须拥有飞行员执照和健康证明,他们的飞机必须得到联邦航空局的安全批准。另外,美国中央政府制定了现代化的民用航空条例,允许一系列的通航活动。在美国,人们拥有使用几乎所有空域的权利而无须政府批准,无须政府知道谁在飞,在哪飞,不用支付使用费。

  二战后,政府将大约85%的美国空域划分为民用,保证了飞行空域。有一些国家和美国情况相似,几乎所有空域都可为民用,比如加拿大、澳大利亚等。

  缺合法场地,私人飞机“飞”不起来

  7月17日下午,湖南滑翔协会会长、长沙驭风航空俱乐部总经理王刚介绍,湖南省内现有的民间私人飞机不足十架,且很难真正合法地“飞”起来。除了飞机相应的手续难办,还涉及到一个场地的问题:目前湖南省内未有一处真正可供私人飞机合法起飞的场地。

  难题1:缺乏合法的起飞场地

  王刚介绍,私人飞机想要合法飞行,除了飞机要有适航证,飞行员要有飞行驾照,每次飞行前还需要得到相关部门的审批,而这一审批中就包括起飞位置、降落位置以及具体的航线。“要经过审批,起飞和降落的位置需要合法,这就需要跑道等场地了。”王刚说,这其实存在一个悖论,一个合格的场地需要经过很多环节的审核,且耗资巨大,私人很难承担。从某种程度上说,起飞的场地个人很难自建,只能通过一些单位的场地进行。

  但湖南省内目前这样的场地很少,在王刚的印象中,湖南省范围内仅在湖南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存在一个这样的场地,但该中心承担了国家及省内的飞行、跳伞和航空模型等项目的比赛任务,“私人飞机不太可能到那里起飞”。

  “这也是很多航空俱乐部成立的因素之一。”王刚坦言,“航空俱乐部建场地,只要手续齐全,挂靠在该俱乐部的飞机便能合法起飞。”

  目前,王刚所在的长沙驭风航空俱乐部正在宁乡修建相应的场地,其起飞的跑道长450米、宽12米,预计在2013年9月完工。王刚说,不同的机型对场地要求不一样,达到条件的标准也不一样,他们已经花费了几千万元的资金。

  难题2:建场地的审批过程复杂

  不仅场地的建设工程复杂,其背后的审批程序也很麻烦。“我们的已经办了一年半了,现在手续办到百分之六十左右。”提到这一点,王刚连连叹气:“俱乐部建场地,需要获得经营许可和运行许可,除了满足硬件条件,相关部门还要考察场地的安全规范和管理制度等软件方面的标准。这个过程很长,程序很麻烦。”

  目前,湖南有几家俱乐部都在筹建场地和办理相关手续,但在王刚的印象中,没有一家真正完成。

  对于“偷飞”现象,王刚认为“有安全隐患,但也有难言之隐”,“正因为私人飞机对起飞场地有要求,又没有可供起飞的场地,就只能那样飞了。”王刚说:“一般来说,能够驾驶飞机飞行的,还是有这个技术的,也是想练技术的,没人愿意玩命。”

  他说,“偷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因为飞机不同于汽车,它对场地有要求,对起飞、降落的条件有严格的限制,有专门的起飞检查、飞后检查。

  “中国在这方面政策的开放程度还不够,很多方面都需要起步,都是空白,这也是我们这些爱好者想要呼吁的。”王刚总结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