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将建通航机场 选址预计于10月底出炉

2013年06月24日 11:3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记者杨亮 为解决私人飞机“起飞难”问题,珠海市6月21日召开评审会,计划从斗门区莲洲镇和高栏港海泉湾两个备用选址中择其一来建设一座通用航空机场。“最终的机场选址预计将于10月底出炉。”评审现场一名负责人透露,随着通用航空机场的建成,届时私人飞机起飞将更为便捷,可拉动珠海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 

  私人飞机借民用机场起飞申请时间长

  为选址提供技术支持的北京一家专业评估机构公司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最终选址于9、10月敲定之后,从申报到建成最快需要两年。南都记者了解到,此前受制于通用机场的匮乏和较为严格的空中管理制度,私人飞机需要借用航线繁忙的民用机场起飞,而且往往要提前至少一天甚至两天提出申请,而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私人飞机上天只需提前两小时申报即可,很多业内人士为此抱怨由于审批时间太长,我国的私人飞机通常沦为摆设,不少私人飞机买主有急事需要紧急飞行时还是要乘坐民航的班机,大大制约了国内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压抑了民间购买私人飞机的欲望。

  建成后还将便于中航通飞试飞

  珠海通用机场选址评审的负责人表示,通用机场建成后,相当于为私人飞机专门规划了空中的道路,但至于今后飞机从申报到起飞究竟能缩短多少时间,最终取决于配套制度。

  国家空管委办公室空管局副局长马欣此前乐观表示,随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进行以及通用机场的建设,通航机飞行可缩短为飞行前4小时申报即可。

  上述负责人还透露,通用机场的建设不光对于私人飞机买主是一个重大利好,也将提振通用航空制造产业的发展,中航通飞今年预计有20余架通用飞机下线并进行试飞,但过去试飞只能借用珠海机场,后者平时优先满足民用航线,以致试飞工作必须在民用航班起降的间隙见缝插针地进行,未来机场建成,试飞的时间和质量就有了更有力的保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