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航展引民机市场风向标 国产飞机渐融世界

2013年06月21日 17:40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2013年第50届巴黎航展将于6月23日落下帷幕。按照巴黎航展的举办时间,从1909年首届举办至今100多年时间,作为规模最大的国际性航展,巴黎航展每一届都会引领航空业的新趋向。100年来飞机的结构从木头演变成金属、复合材料,从低速到跨声速、超声速,机翼从平直到后掠、变后掠,设备从几块简单的仪表到高度集成的航空电子系统,在航空工业的发展过程中都在参加每一届航展的新飞机上诠释和体现。巴黎航展就如同时尚大典,只不过这里引领的不是时尚而是飞机制造业的前进脚步,最新最尖端的飞机在这里亮相。

  巴黎航展民机新风向:宽体飞机之势

  17日,巴黎布尔歇的小雨揭开第50届航展的序幕,但这次航展两大飞机制造商波音与空客在宽体机上展开角逐。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在航展前成功完成首飞,并在航展期间进行了第二次测试飞行;而波音在航展第二天宣布启动787-10飞机项目。而这恰巧成为了本届巴黎航展民机争霸的主旋律,同时也引来未来民机市场的方向。

  法国当地时间6月19日,波音和空客在巴黎航展上已签获超千亿美元的订单。空客凭借A350XWB新机在订单总额上稍领先波音,截止6月20日,空客共获得466架飞机订单,总价值687亿美元;波音因启动B787-10飞机项目以及新型737机型获得了277架飞机订单,总价值456亿美元。

  空客公司可谓收获颇丰,订单总数超出其展前对订单量的预期。其中空客最新推出的A350XWB宽体飞机就获得130多架的订单。包括有美联航订购35架A350-1000;新加坡航空确认订购50架A350XWB;法荷航集团订购50架A350XWB宽体飞机。

  A350XWB是空客全新中远程飞机系列,有三种型号分别是:A350-800、A350-900和A350-1000。该机首飞前就已经获得34家客户的616架确认订单,预计于2014年下半年交付使用。业内人士认为,空客A350XWB将与波音787和777两款客机在中远程宽体飞机市场展开竞争。

  波音在巴黎航展开幕第二天(6月18日)便宣布,启动787-10梦想飞机项目。启动用户包括航空金融租赁公司(30架)、GE航空金融服务公司(10架)、国际航空集团/英国航空(12架)、新加坡航空(30架)和美联航(20架),总计获得约102架飞机的承诺订单。

  与此同时,瑞安航空订购175架新型737 总价156亿美元。业内人士分析,737MAX项目已经启动一段时间,对于波音较为经典的737机型市场已经有一定的认可度,而相对787-10的新飞机项目,在此次航展上的订单量也可称为不俗。但这或许更来自于航空公司对于中远程航线宽体客机市场的需求而来。

  在第49届巴黎航展,空客当时装配新型发动机的A320neo飞机受到追捧,紧随其后,就同类机型波音启动了装配新发动机的737衍生机型737MAX。自2011年开始,双方在A320neo与737MAX窄体客机上展开较量。

  本届航展形势转变到新型宽体客机上,波音B787-10项目,与空客A350XWB在航展期间订单量不相上下,通过市场的真实反馈,从航空公司订单的情况来看,近一段时间波音与空客在宽体客机的角逐上将更为激烈。

  作为全球规模较大的航展,巴黎航展具有机型发展导向的作用,在这里引领新机型的角逐,也让业内外人士最先触碰到国内外航空制造领域的风向标。

  业内人士表示,宽体机的发展并非只是飞机制造商单方面所认定的,而是根据国内外民航运输市场不断增长和调整的市场需求而定,不论是旅游还是商务出行,航空公司中远程宽体客机的需求量都有所上升。另外,在点对点的航线运营上,宽体客机有助于提升客座率销售量,都会受到航空公司的喜爱。

  通过一系列的市场表现,航空制造商及时捕捉航空公司的客运方向,在机型上推陈出新。相信宽体客机在未来一段时间的竞争角逐将会更长远,而航空公司最终会更喜欢A还是B,都将通过市场逐步的反馈有所答案。

  针对大飞机燃料成本是航空公司最关注的问题,目前空客公司与一些公司合作替代性航空燃料研发,如果未来替代性航空燃料得以广泛应用,那么可以预料A380将成为更多航空公司钟爱的机型。在本届巴黎航展上首日A380便获得德国Doric租赁公司20架飞机订单,德国Doric租赁公司称将为航空公司用户提供交钥匙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从A380飞机身上获得更多的价值,如何将A380运营好,看来德国Doric租赁公司的运营将成为一个热点效应。

  从本届巴黎航展两大飞机制造商在民机上的订单情况分析,集中在这几款系列机型上: A350与B787;A320与B737;另外还有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系列飞机。通过这些订单,可以了解到当前一些航空公司订购飞机趋向由窄体飞机(中短程)向宽体飞机(中远程)的一个订购需求过渡,一些航空公司未来更为看好宽体飞机中远程的市场需求量。

  中航工业航展推销国产飞机加强欧美合作

  近两届巴黎航展,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均以“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为主题,中航工业已连续六届参加巴黎航展,通过国际性的平台向世界展示中国航空工业的最新成果,也是中国航空业的最新成果。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李玉海表示,巴黎航展是一个高端的平台,中航工业参加航展从理念上有了发展和变化,越来越和国际接轨,根据实际需要,根据市场和客户,精选出几类主打外贸产品进行展示,以期达到“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的目的。

  据新浪航空前方报道人员消息,中航工业展台背板喷绘上还隐显了先进AMF概念机示意图,该示意图方案与国产“歼31”战机非常相似,采用单座双发布局。

  中航工业本届航展展区都是旗下精英机型亮相,展台主要展示三系列产品:军机、民机、航电综合系统。军机方面枭龙为重点推介的出口产品,此次“枭龙”双座型战机模型是首次在世界亮相。

  另外展品还有L-15“猎鹰”高级教练机、“翼龙”多用途无人机、运-8C、运-12F、“新舟”60和“新舟”700涡桨支线飞机、AC312双发4吨级中型直升机、民机航电系统座舱等国产新一代航空产品。参展产品中唯一以实物形式亮相的是航空电子综合系统。

  据了解,开幕当天,来自庞巴迪、加普惠、GKN、安东诺夫等公司的高层与中航工业的领导就多个领域和项目的合作分别进行了会谈。

  航展期间,中国航空研究院(CAE)与荷兰宇航院(NLR)及德国荷兰风洞(DNW)举行了科技合作合同的签约仪式,中国设计的计算流体力学CFD验证模型将在NLR加工并在DNW进行吹风试验,以得到用于验证中国航空研究院开发的航空计算流体力学软件AVICFD所需的详细实验数据。

  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华俊在本届巴黎航展上向新浪航空介绍,中国目前和美国NASA、日本、印度等国家航空实验室都有合作交流,但多年来合作比较好的主要是欧洲一些国家和俄罗斯。

  苏-35第50届巴黎航展最炫军机

  此次巴黎航展是自1991年以来美国第一次没有带来自己的战机在权威航展上亮相。这为苏-35创造了充分展示的机会,作为本次航展最先亮相进行飞行表演的军机,引起现场观众充分的关注度。苏-35航展上虽然与“双风”比拼,但似乎阵风与台风战机都无法盖过其风头。苏-35无疑成为了本届巴黎航展最炫军机,其多次升空进行精彩的飞行表演,70度大迎角爬升动作,还有静高度360度指向等高超机动动作,都展示了其极佳的操控性能和机动性能。

  另外,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据加拿大媒体称,中国正在洽购苏-35,并且已签署政府间协议。双方是否洽谈成功现在还未知,但就机型方面,中航工业副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唐长红表示,苏-35在这一代飞机里面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它的这种机动能力将在一段时间内处于统治地位。

  据了解,苏-35是第四代战斗机,如果苏-35引进中国空军,将使中国空军的作战水平领先日本、印度空军半代以上,可以提升我国空军战机实力。(文/张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