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7天启动5次航班延误蓝色预警

2013年05月22日 08:26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受5月21日中午开始的强雷雨天气影响,深圳机场于11:23分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蓝色预警和雷雨覆盖应急处置程序,雷雨期间共有3个进港航班备降广州、长沙等地。截止当天(21日)16:00,深圳机场尚有延误1-2小时的出港航班25架次,累计取消进出港航班27个。

  据深圳机场透露,近期深圳及珠三角地区频发的雷暴天气给深圳机场航班保障带来了巨大压力,自5月15日起的7天内,不断出现的雷暴天气导致深圳机场先后5次启动了航班大面积延误蓝色预警,5次航班大面积延误期间,深圳机场累计有1060架次进出港航班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机场工作人员介绍,近期我市进入“龙舟水”降雨集中期,本地遭遇的强雷雨天气,以及周边区域持续雷雨影响给深圳机场航班运行带来了不小压力,进出港航班均出现延误和取消。深圳机场于5月15、16日及19、20、21日先后5次启动了航班大面积延误蓝色预警,并适时启动雷雨覆盖应急处置程序,全力做好雷雨天气下的航班保障和旅客服务。

  面对接连来袭的雷雨天气造成的航班大面积延误,深圳机场积极应对,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加强与各航空公司、空管等单位的协调配合和信息传递,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协调空管加快航班放行速度。同时,及时安排备份人员支援现场保障,并配合航空公司做好旅客退改签及后续服务,尽可能减少因航班延误给旅客出行造成的影响。

  据了解,接连出现的航班大面积延误虽然给机场正常运行带来了不小压力,但在各方协调配合和妥善安置下,并未造成大量旅客滞留。据不完全统计,5次航班大面积延误期间,仅由机场负责地面服务的航班就累计安排旅客住宿近5000人,航延期间共为旅客发放餐食35000余份。

  据气象预报,未来几天广东及周边区域仍将有雷暴天气,机场航班运行将再度受到影响。深圳机场提醒近期出行市民除关注起飞地和目的地天气之外,也需留意周边区域天气状况,尽量避开雷雨天气乘机,合理安排出行。

  小链接:影响航班飞行的“天气原因”有哪些?

  航路气象不佳,飞行同样受限

  疑问1:起飞地和目的地机场所在城市天气状况均良好,且其他航班也起降正常,为什么自己所乘的航班还是天气原因延误?

  答:这种情况往往是你所乘坐航班的飞行航路气象状况不佳,导致飞机不宜飞越,无法通过,比如航路存在雷雨区,这种情况飞机往往只能在地面等待。因为一旦在狭窄的航路上出现雷雨区等状况,某些条件下可采取饶过雷雨区的方式通过,但民航航路是严格受限的,可饶飞、回旋的余地很小,尤其当雷雨区较大时,此方法就行不通了。

  不同机型对起降标准要求不同

  疑问2:同样是飞往某地的航班,为什么有些能走,有些却被告知因天气原因走不了?

  答: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多,首先要明确的是飞机起降的标准与飞机机型有关,同样的机型在各航空公司定的具体安全标准也可能有差异,机长对当前气象及趋势作出决策也会有所不同。机长发现民用航空器、机场、气象条件等不符合规定,不能保证飞行安全的,有权拒绝飞行。

  地区天气良好并不代表飞机可以正常起降

  疑问3:目的地机场所在城市天气状况良好,为什么航班还是会因天气原因延误?

  答:目的地机场所在城市天气状况良好不代表该机场适宜飞机降落,覆盖在机场起飞降落航道附近的低云、雷雨区是导致这类型延误的常见因素。根据民航规定,为确保飞行安全,飞机即使处在自动降落状况,在降落前的一定高度飞行员也必须完全能见跑道及地面状况,如果此时无法能见跑道,是不允许降落的。

  基于安全考虑,边缘天气下机长可决定备降或返航

  疑问4:为什么快到目的地机场才告知因天气原因无法降落而备降其他机场或返航,而有些飞机又能正常落地?

  答:虽然民航气象部门依靠先进的设备会不断发布比较准确的气象变化趋势预报,以利于航班运作和调度,但天气情况是不断变化的,也难以很准确的判断。这就会出现5分钟前和5分钟后的天气都允许飞机降落,而你的航班正好赶上那阵恶劣的天气状况而无法降落,这也是常见的现象。同时,如前所述,当天气处于标准边缘时,能否降落由机长决定。机长认为天气不宜降落备降其他机场或返航是应该绝对支持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