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小飞机事故频发 引发该国旅客安全担忧

2013年06月04日 17:41  新华网

  新华网加德满都6月4日电 (记者周盛平)半个多月来,尼泊尔接连发生3起小飞机安全事故,引发了人们对在尼泊尔乘坐小飞机旅行安全性的严重担忧。

  自5月16日以来,尼泊尔连续发生3起小飞机安全事故。与去年9月28日西塔航空公司一飞机坠毁机上19人全部遇难的悲剧相比,这3次没有造成人员死亡的事故不算非常严重,但却给经常依靠小飞机在尼国内旅行的国内外游客产生了心理阴影,因为尼泊尔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三以上为山区,坐长途汽车非常耗时,很多地方甚至根本不通公路,乘小飞机旅行很难避免。

  每当尼泊尔发生重大航空灾难时,尼泊尔飞行员的培养、素质问题,飞机的质量和维护问题就会遭人诟病。此外,恶劣的地理、气候条件、糟糕的技术装备也成为被指责的对象。

  记者在常驻山地之国尼泊尔的一年半时间里,曾去过山区的多个小机场,发现这些机场的四周都是高山,经常云遮雾绕。机场本身面积都不大,不能承载大飞机起降。而且设施简陋,没有围栏,没有跑道,机场没有铺沥青、布满砾石。在通往珠峰南坡的著名的卢卡拉机场,唯一的一条跑道虽然是柏油道,但很窄而且是一条坡道,飞机降落时,滑行到最后需要转一个急弯才能进入一个小停机坪。

  除了肉眼可见的简陋之外,技术落后也是严重问题。尼泊尔民航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在尼泊尔偏远山区的机场,缺少有效的气象预报机制以及其他相应技术装备。

  尼泊尔高级飞行员和民航专家雷什沃·塔帕说:“如果安装了预测和评估天气、云层的相应设施,以后我们就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事故的发生。”

  常在尼泊尔报纸上发表评论的民航专家赫曼塔指出:“由于基础设施缺乏,在尼泊尔乡下机场起降飞机,对飞行员来说真是很大挑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