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推动机场变革 看国外旅客那些自助应用

2013年05月27日 10:46  中国民航报
温哥华机场。 温哥华机场。
纽约肯尼迪机场。 纽约肯尼迪机场。
自动化技术加快旅客登机流程,并且节省成本。 自动化技术加快旅客登机流程,并且节省成本。

  本报通讯员 方瑛 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新科技影响着航空业空中及地面的运营业务,也促使美国机场迅速转变,寻求新的收益来源,并通过替代能源来控制成本。国际机场协会北美地区法规事务高级经理马特·格里芬表示:“2013年,越来越多的承运人和机场让旅客自己给行李贴标签。这是机场自动化运作未来发展的一个重头戏。”

  自助值机柜台盛行

  继亚洲和欧洲之后,美国把更多的客运业务流程转移到手机平台,为机场航站楼腾出更多空间另作他途。

  科技无疑会进一步推动机场变革,其中现在备受青睐的一个系统就是信息亭(Kiosk),它是一种具有自助查询或交易功能的电子自助服务终端。Kiosk一词源自土耳其语,代表凉亭、亭子,广义定义可包含下列设备:自动提款机、自动售货机、自动售票机、信息查询机、网络付费电话等。这种自助服务设备主要整合了各种软硬件设备以及影片、图片、文字、音乐等多媒体数据库,提供产品贩售或是提供信息的服务,目前被广泛应用在金融业、航空业、邮政业、零售业、交通管理等行业中。

  Kiosk在航空业的使用,意味着旅客从购买机票到登机全过程的电子信息化。在美国,Kiosk就是指旅客自助值机柜台,加上提供的电子机票服务,已经形成了美国的本土航空业的基本服务。这不仅解决了值机柜台大排“长龙”的问题,更以极高便利性来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在非正常操作流程中,自助值机柜台也能发挥着重要作用,加速旅客登机流程,节省运营成本。

  加拿大航空在本土的8个机场内已经拥有142个自助值机柜台,乘客旅行完全可以不和服务人员打交道。 在蒙特利尔以及温哥华,一些通关步骤已经实现自动化。格里芬解释道:“以往旅客需要填写表格后提交给办事员,如今只要在自助值机柜台上键入信息即可。我相信,这一技术最终会在美国本土上推广。”

  美国库根公司的建筑师乔纳森·马西认为,自动化能使售票处的功能从单一转化为多元,逐渐成为行李值机处,各家承运人的代理人穿梭其间,协助旅客办理各项业务。而库根公司将达拉斯爱田机场的新大厅设计成一个灵活的开放空间,并在地板下铺设电线槽,方便在有需要的地方安装自助值机柜台、打印机等各种设备。

  新能源入驻机场

  利·费歇尔航空管理咨询公司主任达西·萨罗比亚克称,能源支出占机场运营成本的8%~12%,因此机场运营者希望找到替代能源节省经费,或者至少能规避石油价格攀升的负面影响。

  太阳能板广受青睐,其安装所需的广阔空间在机场应有尽有,设计师唯一要注意的是太阳能板的刺眼反光可能会干扰飞行员或者塔台。萨罗比亚克说,目前太阳光电每瓦兹的安装费已经从2008年的6美元降到2美元。

  太阳能省钱方案只能在特定地区推广,这取决于当地的日照时间长短以及电力成本。然而,30%的联邦税费减免、美国联邦航空局针对机场能源效率的特定津贴,或是某些州推出的公用事业消费可再生能源的补助,都将大大促进太阳能的普及。萨罗比亚克估计,现在有20余家美国机场拥有正规的太阳能设备,未来5年这一规模将扩大到100多家。

  然而,库根公司的马西对发展前景持不同观点。他认为,太阳能在许多机场的回报微乎其微。现在差不多每家机场都在考虑如何提高供暖、照明、空调等能源利用效能,争取获得美国绿色建筑协会关于能源与环保设计方面的LEED绿色建筑证书。

  此外,美国的机场还根据市场需求调整设计。自动化办公将帮助机场腾出更多空间。马西表示,闲置的套间以及其他新的业务类型,能够吸引多样化的特许经销商进驻。而在2012年,每位登机旅客的特许销售收入总额为5美元。以美国运通为例,他们的休息室即将开放,不论旅客搭乘哪一家航空公司,只要付费便能进去休息。此外,随着代客泊车业务量的上升,马西预计其他高端泊车服务也将跟进。比如,把行李从汽车后备箱取出时直接办理托运的服务等。

  建筑师还根据人口统计资料的信息来调节机场设计。针对举家出游旅客类型的增多,在休息室内增加单独的家庭休息间以及儿童游玩区,并为方便大批中老年乘客的出行,将自动扶梯改为升降电梯。

  优化机场资源缓解拥堵

  全球近六成的机场都在探索与机场内部合作伙伴以及租户协作的改进之道。美国的做法是借助SCM系统(表面拥堵管理系统)来应对机场面临的难题,国际机场协会北美地区分管安全与技术的副总裁克里斯·奥斯瓦德称,将现有的众多SCM独立系统整合在一起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SCM系统可以更好地协调管理机场,包括机坪、登机口、跑道在内的各类资源。奥斯瓦德认为,一个统筹的运作管理视角能够改善塔台、航空公司、航空管制之间的配合度,保证机场运转效率和各项任务按时完成,各方在遭遇紧急突发情况时也能默契合作。因而,SCM系统在危机事件的处理中显得至关重要。国际机场协会北美地区的高层透露,SCM的监督体系运作相当顺畅,“监管体系已经日趋完善,当务之急是尽快完成决策工具的自动化应用”。

  而该系统的定位及应用价值成为各界评估的重点。麻省理工学院(MIT)近期针对SCM系统在计量调节上的价值开展了一项研究。调查结果表明,该系统通过接收机场运营数据及监管数据,统一调配各航班推出跑道时间,从而将飞机控制在登机口等待或是原地待命,而不是听任飞机发动后在跑道上遥遥无期地排队等候起飞。 此次研究对象的范围涵盖纽约肯尼迪机场以及芝加哥奥哈尔机场在内的8家美国繁忙机场,据估算,光在飞机推出跑道这一点上,计量系统便能为机场降低大量油耗,并为入驻机场的承运人每年节省约1亿美元。

  MIT的研究员认为,如果将该系统推广至全美35家机场,那么在20多年内,美国可以在燃油成本上节约30亿~90亿美元。MIT林肯研究室的汤姆·雷诺兹指出,节省油耗只是SCM系统正面影响的一部分,与系统对环境所起的积极效应旗鼓相当。除此之外,统筹地将延误航班安排在登机口待命,还能有效预防旅客在中转及行李丢失方面的问题。

  相关信息:

  量体裁衣 全球机场扩建成风潮

  近年来,全球各家机场在改造扩建候机楼、更新机场设备时越来越考虑如何将自身打造成规模更大、运营更好、设施更自动化的机场,或成为某家承运人的专属基地。

  以迪拜机场为例,该机场目前在3号航站楼逐步开放空客A380机型专属的A大厅。迪拜国际机场首席执行官保罗·格里菲斯称,A大厅现有4个正在运营中的登机口,并将随后分阶段陆续增加。而A大厅也将开全球之先河,成为首个针对空客A380的机场基础设施。随着A大厅项目的全面运营开放,迪拜机场每年的客运量将从6000万人次跃升至7500万人次。拥有30架空客A380飞机的阿联酋航空公司将成为该场所的主要使用方,此外,澳大利亚航空公司预计也将进驻迪拜机场A大厅。

  与此同时,新加坡樟宜机场集团也公布了其4号航站楼的初步发展计划。4号航站楼的预期客运量每年为1600万人次,计划完成后樟宜机场的年客运吞吐量将提高至8200万人次。4号航站楼的设计主攻机型为窄体机,致力于保障航班快速周转,兼顾区域承运人及廉价航空公司的不同需求。 4号航站楼的制胜法宝在于方便旅客的设施以及琳琅满目的诱人商品,这些都将超出旅客对廉价航站楼的预期。登机口也设计成可架靠廊桥,应对恶劣天气,提高旅客在机场的便利、接驳、舒适度等方面的体验。此外,为了顺应全球机场的自助服务风潮,4号航站楼将安装更多的自助值机柜台终端方便自助值机、自助行李贴条及托运,行李分类流程也将全面自动化。

  维也纳国际机场今年1月已经初步启动专属航站楼计划,其首席运营官朱利安·贾格尔表示,航站楼翻修的投入高达900万欧元(约1180万美元),占地3500平方米,并配备30个值机柜台,以及8个自助值机终端。登机口区域将在12个月内陆续翻新完工,而2011年~2015年的基础设施投入累计将达6亿欧元。翻新后的大楼是柏林航空公司及其子公司FlyNiki的专属航站楼,寰宇一家联盟内承运人皆可使用。

  去年11月,法兰克福机场的A+码头大厅作为1号航站楼的延伸段已经开放使用。该设施是汉莎航空及星空联盟承运伙伴的专属候机大厅,预计每年可增加600万客流。1号航站楼内的A+区域与B\C\D区域是承接汉莎航空公司空客A380飞机的主力。A+码头大厅占地约20亿平方英尺,造价在7亿欧元(约合9亿美元),提供4个空客A380泊机位以及3个波音747-8机位。共7个远程航线停靠位:其中4个专为双层飞机设计,可架设3座旅客廊桥与飞机对接;而剩余的停靠位有3个以上可以做到双廊桥对接空客A340或是波音747-8这类飞机。若单纯以窄体机计量,此区域能同时承接11架窄体机。将来所有美国抵达航班都会安排在1号航站楼的A区域。A区航班之间的最短转机时间,也将从现在60分钟缩短至45分钟。  在莫斯科,该市三大机场之一的乌努科沃机场也以14亿美元打造了全新的航站楼并投入使用。新候机楼占地面积从过去的174000平方米扩大至270000平方米,值机柜台也从104个上升至154个,登机口增加到52个,每年的旅客接待量可达3000万人,停靠廊桥中3座可对接波音747飞机,1座可与空客A380飞机对接。俄罗斯洲际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奥尔加·佩雷沙克瓦表示,该公司飞往纽约及迈阿密的波音747航班将从莫斯科的另一大机场多莫杰多沃国际机场转至乌努科沃机场运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