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向印度出口US-2水上飞机

2013年03月26日 10:00  新华网

  【日本《产经新闻》3月24日报道】 23日获悉,日本政府已开始准备对印度出口US-2水陆两栖救援用水上飞机。海上自卫队部署有US-2水上飞机。印方表示,所购US-2水上飞机将用于海上救援和打击海盗。US-2水上飞机制造商已在印成立办事处,开始和印度开展谈判。这对日本来说也有好处,出口增产将降低单架飞机的成本,减少自卫队的采购支出。

  政府认为,US-2水上飞机拆除机体上的特殊装甲和敌我电波识别装置后不属于“武器”。但是,由于自卫队部署有US-2水上飞机,因此一直被禁止出口。不过,政府前年12月放宽了武器出口三原则,开始允许出口符合“和平贡献与国际合作”理念的装备。随后,政府将US-2水上飞机从禁止出口名单上剔除,以求促进国防产业发展,提高采购效率。

  印度政府3年前向日本政府表示,有意采购US-2水上飞机。据悉,去年6月,当印度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在相模湾举行首场联合训练时,海上自卫队出动了US-2水上飞机,印度海军官员对其性能之高有过直观感受。

  除海上救援外,印度政府还考虑将US-2水上飞机用于打击海盗。如果印度洋的航行安全系数上升,有助于中东-日本石油航线的稳定,对日本来说也具有重大意义。

  据政府高官透露,泰国、印尼和文莱等国也表示有兴趣购置US-2水上飞机。这名高官指出,如果日本与印度、东盟各国拥有同样的装备,频繁开展技术交流和联合训练,“还将对不断强势进入海洋的中国形成牵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