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机场飞机已更新5代 未来大飞机可通欧美

2013年05月27日 10:25  中安在线 微博

  新闻摘要

  自合肥拥有民用航空以来,市民或是在三里街机场,或是在骆岗机场,第一次乘坐飞机,实现翱翔蓝天的梦想。几十年来,从合肥机场起飞的飞机不断升级换代,性能越来越先进,乘坐越来越舒适,飞行距离也越来越远。新桥机场启用后,随着欧美等洲际航线的开通,合肥机场还将起飞更大的飞机。

  三代机场:前后经历五代飞机

  合肥日报讯 走过半个多世纪,合肥机场起落的飞机已经更新了五代。从1972年就进入合肥三里街机场从事机务维修的王杰,对飞机的换代了如指掌。上世纪50年代,合肥三里街机场起步时,由于是碎石跑道,只能起降小飞机。运-5是三里街机场的第一代客机,满载只能乘坐12名乘客。运-5主要用于农业、林业等专业飞行,仅一架8085号用于客运。到上世纪60年代,三里街机场陆续引进伊尔-14、里-2等中小型飞机,可以搭乘40名左右乘客,里-2飞行时间较短,伊尔成为当时合肥机场主要机型。到上世纪70、80年代,合肥机场有了安-24飞机、运-7飞机,可以乘坐50名乘客。起步的艰难,令人难以想象。王杰回忆说:“运-5没有空姐,只有5名机组人员。到了运-7,才有2名乘务员。”

  以1980年代为界,此前机型多为苏制飞机,此后转用国产和欧美飞机,运-7就是国产机型的代表。同时,因为骆岗机场的投用,合肥告别只能起降小飞机的历史。1980年代后,合肥机场开始有MD-80、MD-90等中型飞机,一架飞机可搭乘百名以上乘客,MD-90在合肥机场一直服役到2009年6月。进入21世纪后,空客A320渐渐成为合肥机场的主角,一架飞机可以搭乘150名左右乘客,现在东航安徽分公司执飞12架空客A320。

  机型的变化,不仅见证了合肥机场和安徽民航事业的变迁,也见证了合肥乃至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

  航线变迁:由中转站到国际空港

  1956年,三里街机场修复启用时,合肥机场只是个中转机场。1957年就到三里街机场工作的周世伦回忆说,飞行的航线是上海-合肥-徐州-北京,合肥是中转站点。后来,陆续开通北京、济南、上海方向的航线,剩下的只是省内互通航线,例如阜阳、芜湖、安庆等地。

  改革开放后,随着经贸往来的加深、旅游产业的发展,合肥机场陆续开通广州、深圳、郑州等国内主要城市航线,逐步打开我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航线。原民航安徽省局副局长郭金桥说,旅游产业的发展,促使民航产业加速腾飞。2000年以后,泰国曼谷、新加坡、韩国济州、韩国首尔等国际航线纷纷开通,合肥机场一举变身为国际机场。

  飞向世界:直通欧美指日可待

  进入新桥“时代”,合肥空港将有更大的承载、更远的飞行。目前,骆岗机场有航空公司21家,航线58条,每周有630个航班,航站楼已基本覆盖全省。新桥机场运营后,2~3年内开通航线将达到70条,10条是国际航线,60条是国内航线。

  空中“新桥”,无远弗届。现在,合肥已有国际航线都是亚洲区域航线。2015年之前合肥还将开通3~5条国际航线。近期,合肥直通法兰克福航线正在洽谈,直通欧美指日可待。机场工作人员透露,开通欧美洲际航线必将启用大飞机,“肯定要比空客A320机型大,如空客A330、A321,波音777、787,具体采用哪个机型将看航线由哪个航空公司来执飞”。到“十二五”末,合肥机场客流吞吐量预计达到800万至880万人次。 (秦广成 梁昌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