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高空辐射:坐1小时飞机辐射约为胸透1%

2013年05月24日 14:29  新浪航空 微博
飞行员在驾驶舱分别测试海拔770米地面、9500米高空白天、9800高空夜间辐射测试结果。 飞行员在驾驶舱分别测试海拔770米地面、9500米高空白天、9800高空夜间辐射测试结果。

  新浪航空讯 上周,很多媒体转载了一则北京晚报的消息,称坐一次飞机受到的辐射量相当于10次胸透,不少官方帐号在微博进行传播,舆论哗然,高空辐射当真有如此凶猛?还敢坐飞机吗?事后有专家及网友发声,认为此结论有悖常理。是谣言还是真相?实践才是最有说服力的语言。

  除去常识判断、理论分析的人群,还真有不少立足实践的,当中包括早期发布此消息被转发近900次的帐号@飞常准 。或因所转消息饱受质疑,时隔4天,今天中午12时,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计划用实验来测试,招募若干名志愿者,借助专业设备,在飞机不同的状态下进行辐射测量实验,数据将与医院胸透的辐射量进行对比。

  该实验最终结果如何不得而知,不过,在结果出炉前,已经有专业人士用数据证明:坐一次飞机相当做10次胸透的说法的确是谣言。经新浪航空了解,这名实践者为深圳航空飞行员,据其测试,万米最大辐射量为1.175μsv/h,而做一次胸透拍片辐射约为0.1msv(注:1msv=1000μsv)。也就是说坐1小时飞机相当于做胸透1/100辐射量,这还是在有6块透明玻璃的驾驶舱采集的样本。飞行员比普通乘客所受辐射量要高。

  据医学专家介绍,拍摄一张X光胸片,当射线在检查区域曝光时其曝光率约为160msv/h,约为0.045msv/s。以胸部肋骨骨折为例,拍摄一张胸片约需要0.5秒,接受一次胸部X射线检查,患者要承受约为0.023msv。按照六次X射线检查,一个肋骨骨折患者前后总共要承受0.138msv的辐射剂量。

  而根据实际测试情况,在9500米的高空,实测辐射量为1.002μsv/h;在太原地面测量的数值,机场标高770米,辐射量0.031μsv/h;夜里,9800米高度,实测辐射量为1.175μsv/h,比之前在白天9500米高度测得数值高。

  据测试者分析,高空人体所受辐射量随高度增加而增加,和昼夜无关,但坐一次飞机相当做10次胸透的说法的确是谣言,辐射量约为胸透1%,大家不需要因此产生恐慌情绪。(星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