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家航空航天局计划研制超声速客机验证机

2013年05月07日 14:34  中国航空报
湾流公司在NASA的F-15先进技术验证平台上进行低噪声技术试验。 湾流公司在NASA的F-15先进技术验证平台上进行低噪声技术试验。

  本报讯 (记者胡勤) 日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准备一个内部计划,即研制新一代超声速客机验证机,以验证包括一系列新技术和新设计的一揽子方案。其中的核心技术包括抑制超声速飞行中产生的声爆现象,以便飞机能在大陆上空飞行而不至于产生过大的噪声。

  “协和”号飞机作为上一代超声速客机的代表,就曾因为声爆问题,被主要国家民航管理部门禁止在陆地上空进行超声速飞行。这大大限制了协和飞机的适应性和应用范围,最终协和飞机只被允许在执行跨大西洋定期航线。

  NASA基础航空高速研究项目负责人皮特·科恩(Peter Coen)表示,如果这个项目提议获得通过,那么NASA将与飞机制造商合作研制100座级的超声速民航客机验证机。

  据了解,NASA计划先期采用超声速战斗机的发动机作为验证机的动力装置,包括GE公司的F404发动机和普惠公司的F100发动机,并将采用全尺寸模型用以模拟飞行器突破声障产生的噪声。这一验证机将验证众多关于“静音”(quiet boom)超声速技术。

  “我们正在探讨现在是不是一个合适的时间点,开始研制一架用于进行声爆基础研究的民用验证机,”科恩表示。

  目前,使用民航客机或者公务机进行跨大陆飞行是被明令禁止的。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禁止飞机飞行速度超过马赫数0.99。国际民航组织规定禁止任何民用飞行器制造“声波干扰”,这一定义从另一方面也说明,如果超声速飞行产生的噪声不会影响到地面,那么超声速飞行是可能被允许的。

  要想更改现有的国际民航管理条例,新一代超声速飞机必须有足够的数据用来证明新技术可以显著降低超声速噪声。

  “现在非常有必要收集大量数据用以制定新的噪声标准,”科恩表示。“这就是我们准备研制验证机的原因。”

  过去五年来,有两个工业团队已经进行了大量基础研究。由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分别设计和测试的风洞模型正在进行低噪声超声速民航客机的测试。据科恩透露,新技术将使超声速噪声相比当年的协和飞机减少30~35分贝。不过,科恩也表示,如果想要使超声速民航客机符合噪声标准,仍需继续改进相关技术。

  4月底,在NASA官网“每日一图”栏目中出现的波音概念机“图标2号”(Icon II)的示意图,引发了大量关于飞机制造商即将发布新一代超声速飞机的虚假报道。与此同时,初创公司Aerion和湾流公司都在研制超声速公务机,计划在十年内投入使用。

  如果验证机项目进展顺利,NASA将会选择上述四家公司进行深度研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