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波音787与空客A380较量主战场

2013年05月04日 21:28  中国经营网

  随着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访华的契机,法国空中客车公司(以下简称“空客”)收获了来自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60架飞机的意向订单。这是欧盟ETS(碳排放体系)与中国产生争端以来,空客收到的来自中航材的首份大单。

  “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空客全球CEO法布里斯·布利叶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一部分由于ETS被中国政府搁置的A330订单已经获得了批准,表示中国政府对空客在ETS问题上所做努力的认可。”

  尽管获得了来自中国的巨额订单,空客却更看中巨无霸A380在中国的销售。法布里斯·布利叶大胆预测,“未来20年,中国市场对A380的需求将超过200架。”而目前中国土地上只有南方航空运营着5架A380。

  有趣的是,在法布里斯·布利叶访华前一周,波音董事长麦克纳尼刚刚拜访了中国民用航空局的相关人士。消息人士称,波音目前正在抓紧取得787在中国的适航证。虽然座级不同、市场定位不同,但A380和波音787是空客与波音近年来主打的新机型,而中国市场的潜力让其注定成为这两大机型狭路相逢的主战场。

  空客云开雾散

  近日空客收到了一份大礼包。4月25日,中航材与空客签署意向协议,订购60架空客飞机,其中包括42架单通道的A320系列飞机和18架双通道的A330系列飞机。

  截至2013年3月底,在中国共有14家航空公司运营着750多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而A330系列飞机的用户达到6家,在役飞机总数超过110架。

  耐人寻味的是,欧盟ETS争端爆发,欧盟试图向飞往欧洲的中方航空公司征收“买路钱”,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强烈反对,而作为中欧贸易中最有利的武器,空客在华的订单多少受到了影响。一个最有力的例子就是,香港航空订购的10架A380被宣布推迟。

  而现在随着中航材出面签订的飞机大单,空客似乎看到了云开雾散的味道。“中国政府对于空客在ETS问题上的立场非常认可,在ETS问题上,空客不断劝说欧盟各国政府,告诉他们一意孤行实施的话,ETS就会对于欧洲航空业产生巨大的打击,同时影响航空业方面的国际合作。”法布里斯·布利叶告诉记者。

  一般而言,中国的航空公司购买飞机都必须履行审批手续,即上报给民航局后再统一由发改委审批。最后的结果往往是中航材出面统一与飞机制造商签订高达几十架的飞机订单,随后再由各大航空公司瓜分。空客此次大单散发出的政治信号,就在于因为ETS而一度冰封的关系开始回暖。  不过尽管收获了60架飞机,空客更看中的A380在华销售却没有起色。有外媒报道称,香港航空或取消10架A380的订单。对此,法布里斯·布利叶以“不能披露单个航空公司与我们的商业沟通”为由拒绝回答。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的航空公司中只有南航订购了5架A380并已全部交付。遗憾的是,由于南航的航线原因和战略失误,A380并没有如同其他航空公司那样取得运营收益,反而在2012年为南航带来超过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但法布里斯·布利叶却相信,未来随着中国空域资源的日趋紧张,航空公司需要更大的飞机来运营。未来20年A380或在中国超过200架,这意味着平均每年就会有10份A380的订单来自中国。

  但一位在航空制造领域浸淫多年的人士告诉记者,A380在华销售遇冷,是因为中国能够支撑巨无霸飞机的枢纽机场和国际航线不多;而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中欧争端中A380是中国挟制欧盟的最好武器,而目前ETS争端还没有彻底得到解决。

  787最快5月在中国获得适航证

  空客因为欧盟ETS而在中国市场受牵连,原本应该给了老对手美国波音公司一个绝佳的市场机会。然而受到787全球停飞事件的负面影响,波音的重心全部转向787复飞身上。

  “波音在75天内投入了10万个工作小时用以解决787客机的问题。”波音中国区总裁马爱仑(Marc Allen)告诉记者,曾经导致787停飞的锂电池已经成为“最好、最安全”的电池。

  4月26日,美国联邦航空局允许波音787型客机恢复飞行。但有业内人士预测,波音禁飞期间的损失或高达6亿美元。现在,波音的工作重心又重新转移到787的销售上。

  在空客CEO法布里斯·布利叶在华行程中,重要一项是拜会民航局领导。有趣的是,就在一周之前波音董事长詹姆斯·麦克纳尼也刚刚对民航局做了例行拜访。

  “波音方面希望787在中国尽快取得适航证,从目前的消息来看流程一切正常,最快5月中旬就可以取得。”来自民航局一名要求匿名的人士称。

  “2013年787计划在全球交付60架,停飞时间并没有影响波音的目标。”马爱仑称。而记者获得的消息显示,2013年中旬南航有望接收首架787飞机,海航订购的首架787也将于年内交付。

  同时马爱仑强调,2013年波音公司交付给中国的新飞机数量将获得60%以上的提升,预计将超过120架。

  市场呼吁谨慎

  上述航空制造业人士指出,在漫长的航空历史中,单通道飞机一直是航空公司需求的主要机型,但是随着航空业的发展,双通道飞机或迎来爆发式增长。作为两大巨头近年来研制的新机型,A380和波音787毫无疑问会成为衡量空客和波音技术、销售、管理水平的标尺。

  根据预测,中国市场有望在20年内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航空市场,也正因为如此,两大巨头都十分重视新机型在华的销售情况。

  然而就在空客与波音忙不迭地在华游说订单时,中国的航空市场却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在我们轰轰烈烈购买飞机时,或许应该停下来想清楚未来的市场容量有多大,我们到底需不需要这么拥挤的机队。”来自某国有航空公司的高层对记者坦言,目前航空市场的经营状况并不好,2013年的票价同比2012年降低了10%左右。可以说,中国的航空市场正在走下坡路。

  而记者手中获得的数据显示,根据航空公司的机队计划,2013年中国航空公司净增的飞机约在210架左右。其中,南航净增68架,东航净增49架,国航净增42架。

  “2013年飞机座位数会同比增加11%,但民航局预测的旅客吞吐量则只增加9.4%。中国的航空市场已经出现了供过于求的苗头,我认为对于飞机采购应该慎之又慎。”上述高层对记者直言。

  ETS

  ETS是欧盟碳排放体系,是指所有飞抵或者飞经欧盟的航空公司,必须向欧盟缴纳一定数额的碳排放费用。一旦欧盟ETS正式征收,2012年中国民航业将支付约8亿元人民币,2020年将达到30亿元人民币,未来9年累计支出将超过176亿元人民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