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务机市场如十年前汽车市场潜力巨大

2013年04月18日 23:26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18日,随着2013亚洲商务航空展(ABACE)落下帷幕,场馆内以及展区热闹的人群逐渐消散,但公务机制造商、高端购买力人群及相关上下游企业对于中国公务航空市场的热情将持续升温。据了解,开展首日就有买家将一架公务机收入囊中,这架公务机当时直接从现场展区内撤离。

  业内人士表示,私人购买公务机更关注性价比。目前中国公务航空市场尚属初级阶段,商家与客户可以很快达成交易,但后续关于公务机投入使用后的诸多问题似乎并不如现场爽快掏出腰包购买如此简单,基于这样一个大手笔的投资交易,还有很多需要了解。

  民航局相关政策法规逐步健全

  据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司长史博利介绍,中国大陆有公务航空企业15家,在册喷气公务机166架。与2010年相比,企业数量增加9家,公务机增长91架。此外,2012年经批准正在筹建的公务航空企业达到41家。2010~2012年,各类公务航空飞行活动总量年平均增长率61.25%。起降架次年增长率为58.66%,运输人次年增长率21.9%。目前,北京、上海、深圳、沈阳等地建设公务机候机楼,珠海也在开展FBO(固定基地运营者)试点工作。

  结合中国公务航空发展的实际情况,中国民航局研究制定了可以加强中国航空管理和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规范,并已于今年的2月5日正式颁布实施。若干意见主要包括加强公务航空市场准入和宏观调控,规范公务航空企业,健全公务航空运营管理和服务保障的规章标准体系,完善全国公务机场规划,建立机场地面服务保障安全机制,统筹利用资源,优化流程等内容。

  购买公务机可个性化定制

  随着公务航空市场的大力发展,对于公务机制造商而言将就机型生产更加严格同时更具新意。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都在打造产业一体化的局面,也就是从生产、销售、维修、到后期服务,都为客户妥善安排。

  今天,在上海ABACE展会现场行业人士介绍,公务机制造商一般都是根据客户的购买需求及使用范围等为客户推荐公司内所产的其可购买机型,为客户打包分类产品给客户提供选择,例如飞机的驾驶舱航电系统、客舱内饰等都可以由客户来根据公务机制造商打包推荐的产品来分类选择。

  业内人士介绍,在私人购买公务机人群当中更为关注性价比,与企业和运营商购买角度有所不同,一掷千金也要考虑节约。当然,上面提到的制造商打包服务就会从产品及价格上为客户提供多种选择,实现完美购机体验,可以说是打造自己个性化的公务机。

  关于公务机驾驶舱航电系统,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两年前推出了业内首个用于公务机和涡桨飞机的触屏控制主飞行显示器。据该公司商用系统部市场总监裴士杰介绍,这一系统已被庞巴迪选择应用在“环球7000” 和 “环球8000”飞机上。另外,该公司客舱管理系统和娱乐系统为了降低飞机制造商的运营成本,建立备件库,同样以完整的服务方案给客户降低备件的存量,减少维修的周期,从而加强运力和飞机的可用性。在这样一个流程下,从这个产业链的角度出发,都在推出个性化产品。

  公务机FBO继续扩张

  中国的公务机队正在迅速的增长之中,有的地区一年时间就能够增加6架甚至更多的公务机。兴建FBO等基础设施能够满足不断扩大的机队所产生的各类需求。

  FBO源起于美国,所以有着美国传统的特色,但世界各国公务航空发展各具特点,因此FBO发展也各有特色。比如在加拿大,大中型机场FBO一般隶属于主要的航油供应商,负责分销航油。在小型机场FBO通常由机场所有人或飞行俱乐部所有。

  在我国对FBO服务的需求也在日渐增加。目前国内机场开设FBO业务的还屈指可数,其中北京首都机场、上海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等FBO业务开办得较早。但近两年开始,国内各大机场纷纷引进和计划FBO业务。另外,一些运营商也在国内各地开始落建FBO,例如金鹿公务近年在深圳、长沙、三亚等地开辟建设FBO,并且大有继续扩张之势。

  业内人士指出,新建成的FBO运营基地,除了传统的FBO业务项目之外,还针对国人对于公务机的陌生认识,为普通民众提供私人飞机的参观、体验飞行、培训等服务。

  中国公务机维修前景看好

  上海霍克太平洋已开展猎鹰900LX的维修工作,此前,民航局已授予其猎鹰7X和猎鹰2000系列飞机的维修资质。使得上海霍克太平洋成为国内首家具有全线在产猎鹰公务机维修资质的维修中心。上海霍克太平洋总经理凯瑞表示,在世界其他地区能够维修全线公务机产品并没什么可以特别强调的,但在中国却有重要的意义,这说明中国的公务机产业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正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之中。

  业内人士认为,亚洲公务机的维修需求量很大,更对中国公务机维修前景非常看好。

  国内二手飞机市场需时间培养成熟

  根据今日上海ABACE展会现场行业人士的介绍,二手飞机包括二手公务机买卖根据飞行小时数来定价,目前国内二手飞机市场还尚未成熟,他强调,这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

  庞巴迪和湾流已经成功向中国客户销售了几架二手公务机,庞巴迪公司人士称,只有很少一部分中国客户愿意直接向他们购买尚在保修期内的二手产品。二手飞机的销售情况体现中国的市场特点,因为中国客户更认可新飞机,对飞机运营不熟悉,他们大多认为新飞机更贵重,近年来,中国新型公务机的交付量占全球新机交付量的很大份额,因此,中国更可能成为二手公务机的输出市场。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的公务飞机市场就像10年前中国的汽车市场一样,虽然这个发展过程困难重重,但随着中国低空空域的深入开放,公务机的未来将充满生机和希望。通过本次上海举办的亚洲商务航空展也多方位的预示和展现出中国公务机市场未来繁荣景象。(文/张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