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飞机5月初将启动首次跨美飞行(图)

2013年04月02日 12:41  人民网
太阳能飞机原型机 太阳能飞机原型机

  预计再过一个月时间,以太阳能为动力的首次跨美飞行就将启动。这架太阳能飞机的制造者说,他们从两年前就开始尝试不消耗任何燃料的环球飞行,现在已经到了最后阶段,他们正在为此做准备。

  据路透社报道,瑞士飞行员伯特兰·皮卡德(Bertrand Piccard)和该项目的合作创始人、同样身为飞行员的安德烈·博尔施伯格(Andre Borschberg)去年6月驾驶着他们的“阳光动力”号太阳能飞机完成了从西班牙到摩洛哥的首次洲际飞行。现在他们的目标是5月初从旧金山附近起飞,大约两个月后降落在纽约肯尼迪机场。

  “阳光动力”号的翼展与一架大型喷气式客机一样长,重量相当于一辆小型汽车。但它仅仅是一个测试模型,而该团队又在建造一架新的飞机,希望2015年能用它进行环球飞行。

  这一项目开始于2003年,10年的预算为9000万欧元(1欧元约合7.92人民币),参与者包括来自瑞士电梯制造商迅达和比利时化工集团苏威的工程师。两大资助商希望通过这一项目在测试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同时也能够提升品牌的认知度。

  在旧金山湾莫菲特场举行的飞机揭幕仪式上,博尔施伯格强调了“阳光动力”号驾驶舱的拥挤条件。“这是一个糟糕的经济舱座位,你不会愿意搭乘这架飞机的。”他开玩笑说,“下一架应该是不错的商务舱。”

  目前的飞机是按照24小时飞行设计的,下一架将必须允许一名飞行员能够飞行长达5天5夜,这是此前从未完成过的壮举。

  冥想和催眠是飞行员训练内容的一部分,因为他们要做好睡得很少的准备,博尔施伯格说。他补充说,下一架飞机必须装备某种自动驾驶系统,以便让飞行员稍事休息。

  这架飞机的动力与一辆小型摩托车差不多,由12000个内置在机翼中的太阳能电池板所驱动,能同时为所携带蓄电池充电,存储的电量相当于特斯拉电动车的储能容量。

  早在2010年,“阳光动力”号太阳能飞机就已经开展过一次26小时的飞行测试,以证明白天进行太阳能充电、夜晚依靠电池实现连续飞行的可行性。

  在被问到太阳能动力飞行的缺点时,皮卡德也认同代价就是承载能力小、机翼巨大。“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并不是最容易的飞行方式。”他说,“但它却是最令人难以置信的飞行方式,因为你越飞,所获得的能量就越多。”

  “阳光动力”号穿越美国之旅的第一个停靠站将是凤凰城,然后前往达拉斯,行程的下一站将在亚特兰大、纳什维尔和圣路易斯这三个城市中选择一个。接下来,它会在华盛顿特区外稍作停留,最后抵达纽约。

  “它只携带一名飞行员,没有乘客,但它承载了太多的信息。”皮卡德说,“我们想鼓励尽可能多的人具有相同的精神:无畏、创新、发明。”

  “创新无关乎新的想法,而在于摆脱旧观念。”他说。(陈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