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机场新商铺29日入驻 商品价格不得超20%

2013年03月29日 15:52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3月28日,遥墙机场内的部分店铺开始搬出大厅。记者李鹏飞 摄 3月28日,遥墙机场内的部分店铺开始搬出大厅。记者李鹏飞 摄

  □本报记者 赵璐

  一直备受关注的机场“天价餐”的情况将逐步得到解决。3月28日晚,济南机场所有合同到期的商户陆续撤离航站楼,29日起,新商户将入驻并开始着手商业店面装修,预计5月初正式营业。这些新商户多是连锁店、品牌店,按照机场与新商户的约定,商户在机场所售商品价格最高不能超过同类商品价格的20%。

  商铺忙搬

  商户数量最多一次大搬离

  28日17:00,记者在济南机场航站楼一层大厅看到,卓华咖啡店中几名工人正在忙着拆除店铺广告牌,围绕在咖啡馆周边的电线也被陆续剪除。截至当天18:00,店内只剩三个沙发和吧台还未运出,其他物品基本清理完毕。

  卓华咖啡店一名店员告诉记者,咖啡店搬离机场后,老板还没有透露下一步的办店计划,“先收拾完东西,听老板的安排,再考虑要不要换工作。”这名店员告诉记者。卓华咖啡馆旁边的一家小型书店,也要告别济南机场了,截至28日18:00,这家书店被搬得只剩下一个简易外墙,一名正在扫地的店员称,这家书店没有中标,这可能是他们在机场工作的最后一天。

  28日下午,机场航站楼南门处比平常“热闹”,五六辆中型货车停在门外,这些车主要来自章丘、历城。一名搬运工人告诉记者,众多商铺同时搬离的场景是他从事搬运工作七八年来头一次赶上。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济南机场航站楼建成后,到期商户集中搬离最多的一次。

  新户入驻

  新品牌商户今起进驻机场

  28日18:30左右,几家商铺的店员们加紧了搬迁速度,一家扒鸡店的店长说,合同到期后,机场就要给商铺们断电了。由于重新招标对商铺的要求提高了,他的小店没有竞标成功,今后会另谋出路。

  众多商户在合同到期的最后一天,加紧搬离,但仍有部分店铺抓住最后的时间加紧经营。机场航站楼二楼的航兴咖啡店中,五六桌客人正在用餐,该店的“特价面”定价25元,但只在每天8:00之前提供,而此时最便宜的面也要78元。该店店员称,未来店铺也要重新装修,将来如何定价还不确定。

  记者从机场方面了解到,3月28日晚,所有合同到期的商户将全部撤离航站楼,未到期的中餐厅、航延餐厅、肯德基及打包处正常营业。新的商铺会在29日起入驻。据介绍,本次招商致力于与国际、国内及本地专业化公司合作,既发挥专业化公司的特长,又充分展示山东本土文化形象。新驻品牌有:迪斯尼、华斯度、宝蓝德、比音乐芬、鄂尔多斯1436、中信书店、老庙黄金、紫悦等。中标单位涉及地域范围广,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陕西、新疆等外省单位,同时还有山东本地特色的省内商家。

  机场措施

  参照济南核心商圈 机场商品价格不得超20%

  28日下午,记者在济南机场航站楼二楼看到,很多乘客自带食物等待航班。济南市民杨先生自备泡面候机,“不敢在机场吃饭,听朋友说一顿饭得花上百元,没必要在这里吃。就连泡面也不能在这买,太贵。”记者注意到,即将搬离的超市仍抓住最后的时机出售泡面等商品,大型超市仅卖4元的泡面,在机场标价12元至15元不等。

  与价格偏高的咖啡馆、中式餐厅不同,坐落在航站楼西侧的肯德基生意更好一些。记者看到,在市区售价16元左右的新奥尔良鸡腿堡,在此售价为17元,其他餐品比市区相同产品售价均有1至2元的提高,价格比市区同类商品提高6%左右。不少就餐者称,受地域影响,价格略高是可以接受的。

  机场方面相关人士称,之前,他们在与商户签约时,会在合同中要求每家商户必须提供一种低于6元钱的特价方便面和低于3元的特价矿泉水,同时还要保证这些方便面的质量和规格。但在实际执行中,有些商户虽然备有这些特价产品,销售时却不向旅客推荐。3月29日开始,一批知名的大型连锁企业会取代原有的商铺,像肯德基这样的连锁店一样,价格透明度较高。此外,济南机场管理方面专门在租赁协议里对中标商户的商品价格明确限制,和泉城广场、万达等商圈比较,机场所售商品价格,最高不能超过同类商品的2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