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机场将告别天价餐 价格最高不超市内20%

2013年03月19日 14:2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本报济南3月18日讯(记者 吴永功 郑希平 田连锋) “今年3月初,候机楼商贸区招标工作已经结束,存在了八年的高价商品将不会再存在了。”对于引发热议的济南机场“天价餐”问题,消费者可以放心了。济南机场管理方相关负责人表示,3月29日后,济南机场“高价餐”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价格亲民的商品和更为优质的服务。

  济南机场餐饮价格过高问题,多年来曾经被反复投诉过,也被媒体多次曝光过。与济南机场类似,国内很多机场也存在着商品价格畸高的问题。但各地相关部门几乎无一例外地都以餐饮类属于市场自由定价商品,只要明码标价就不违法为由而罕有行动。导致这种远远超出了消费者心理承受能力和市场常理的“天价餐”现象,长期堂而皇之地存在着。

  “这种现象很快就要结束了。”3月18日上午,济南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商贸科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航空餐厅之外,目前正在经营的候机楼内所有商贸业户的承租合同,将于今年3月28日到期。经过前期公开招投标,3月29日起,包括星巴克在内,一批知名的大型连锁企业将取代现有的商户,入驻候机楼。根据机场管理方的安排,大约“五一”前后,一个全新的济南机场候机楼商贸区,将与旅客见面。

  据介绍,现有济南机场的布局和经营模式规划设计于2005年,随着客流量的增长和顾客需求的变化,目前已不适应发展需求。2012年8月,机场管理方聘请新加坡一家管理咨询公司,对济南机场候机楼商业布局及业态进行了重新规划,并对候机楼以及即将开建的南指廊共计8000平方米商业招商项目启动招标。到今年3月初,招标工作完成。

  对于备受诟病的机场商品“天价”问题,机场管理方特意在租赁协议里对中标商户的商品价格做出了明确的限制。根据协议,今后商贸区内所有商品价格,相比同城核心商圈同类商品价格,最高不得超出20%。这意味着,一杯在泉城路周边售价20元的咖啡,在机场最多只能卖到24元。

  开设便利店 实现商品同城同价

  记者了解到,位于候机楼大厅南端的航空餐厅,合同还没有到期。机场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其他商户的陆续入驻,在济南机场的候机厅内,餐饮单位将实现小范围内市场竞争的优化,届时航空餐厅的餐饮价格也会出现下降。

  该负责人表示,济南机场将开设专门的便利店和特产店,并且实行分开经营,特产店的价格波动也有20%的上限,而便利店将实现零售商品的价格全国统一化。

  为了防止“两碗泡面一瓶脉动114元”的现象,隔离区内也将开设便利店,实现零售商品的同城同价。

  商品价格大幅降低之后,竞标餐饮单位是否会承担巨大的经营成本呢?该负责人表示,这些竞标单位参与投标,是在对济南机场未来发展与客流量大幅增加等充分考量的基础上做出的,不必担心亏本经营的问题。(本报记者 郑希平 吴永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