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坠海小飞机机组分析迫降成功3大因素

2013年03月28日 15:44  新浪航空 微博
事发现场 事发现场

  新浪航空讯 昨天下午,瀚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一架SR22小型飞机在珠海机场附近海面紧急迫降,三名机组人员成功获救。今天,三名机组之一的瀚星通航常务副总经理赵连成接受新浪航空专访时,向我们还原了事件经过,也对部分网友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赵连成介绍,飞机是在做本场训练时,在五边进近下降过程中发生发动机故障的。发动机故障开始时的飞行高度大概在300-400米。

  发动机故障后,两飞行员分别采取了检查油箱,调整油门,启用泵油按钮,检查磁电机,重新开车等应急程序。由于他坐在后面,所以前面的操作不是看的非常清楚。总共只有1分钟的时间,赵连成坐在后面,充当观察员的角色。

  很多网友质疑,SR22有降落伞,为何不用?赵连成解释称,由于当时高度比较低,但反应时间比较短,开伞对飞机的冲力太大,不好控制飞机接地的姿态。而且在低高度水上迫降整机降落伞对飞行员的威胁也很大,很容易把人罩在伞下,丧失逃生的机会。

  当飞机水上迫降后,机组第一时间打开了舱门,取下飞机的漂浮坐垫,之后机长与塔台联系报告飞机位置,报告目前的状态,赵连成则联系公司地面指挥人员,报告位置,通报水上迫降的情况。

  之后珠海机场指挥中心联系海上救援队,飞机迫降后正好附近有渔船,救援队呼叫到这艘渔船,并发现机组实施救援,救援队也派出快艇迅速赶来。

  机组人员先被渔船救起,第三名飞行员正打算登船的时候,巡逻快艇赶到,整个过程大概距离飞机迫降20分钟左右。

  因为飞机是整机碳纤维材料,密度比较小,给整个机组争取到了最宝贵的时间,飞机迫降到机头沉入水下,大概10多分钟的时间,给了飞行员充分的准备时间。

  赵连成分析称,这次迫降成功,飞行员奇迹般的毫发无伤的生还,最主要的原因有3个:

  第一,飞行员经验丰富,沉着冷静,始终保持飞机以最佳姿态滑行并成功迫降,并且在最有效的时间内联系各部门,等待救援。

  第二,小型固定翼飞机的特点,及飞机本身材料及设计在本次迫降等待救援过程中在时间争取上给机组提供了最大的限度。

  第三,由于联系比较及时,瀚星通航地面指挥,珠海机场指挥中心,珠海三灶塔台,上方面都做出了最快的反应速度,也是这次营救成功的必要因素。(文/小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