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因燃油上涨致2012年纯利跌83.3%

2013年03月13日 14:53  新浪航空 微博
           业绩                                                                       2012          2011
       营业总额

  国泰航空拥有人应占溢利

  每股盈利

  每股股息

       港币百万元               99,376       98,406

  港币百万元             916          5,501

  港仙                        23.3         139.8    

  港元                        0.08          0.52 

  新浪航空讯 国泰航空集团2012年录得应占溢利港币九亿一千六百万元,较二零一一年港币五十五亿零一百万元溢利,下跌百分之八十三点三。每股盈利下跌百分之八十三点三至港币二十三点三仙。本年度营业总额为港币九百九十三亿七千六百万元,上升百分之一。

  二零一二年,航油价格高企、乘客收益率受压及货运需求疲弱,均对集团的核心业务造成不利影响。经济前景不明朗(尤其是欧元区国家),加上竞争愈趋激烈,令情况雪上加霜。本年度航空业整体充满挑战。集团应占联属公司(包括国航)溢利显著下降。

  本年度客运收益为港币七百零一亿三千三百万元,较二零一一年增加百分之三点五。可载客量增加百分之二点六。两家航空公司于二零一二年合共运载乘客二千九百万人次,较上年度上升百分之五。乘客运载率下跌零点三个百分点,收益率则上升百分之一点二至港币六十七点三仙,主要原因是平均油价上升百分之一点七

  导致燃油附加费上调。经济情况不明朗及主要航线面对激烈竞争,对收益率构成压力,而头等及商务客舱则因企业限制员工到外地公干而影响收益率的表现。燃油成本高企,使业务更难维持盈利,尤以机龄较高、燃油效益较差的飞机运作的长途航线,情况更甚。

  二零一二年集团的货运收益为港币二百四十五亿五千五百万元,较二零一一年下跌百分之五点五。国泰航空及港龙航空的收益率为港币二点四二元,与上年度相同。可载货量减少百分之三点一,货物运载率下跌三个百分点至百分之六十四点二。集团的货运业务受主要市场需求疲弱所影响,尤以亚洲至欧洲航线为甚。香港及中国内地两个主要市场的货运需求远逊预期,三月及最后一季的表现短暂转好。我们因应需求调整可载货量。

  燃油仍是最大的成本。二零一二年,油价在大部分时间持续处于高位,对营业业绩构成重大影响。集团的燃油成本(撇除燃油对冲的影响)较二零一一年增加百分之零点八。燃油占营业成本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一点一,较上年度下跌零点四个百分点。管理因油价高企及不时出现波动而带来的相关风险,仍是重大的挑战。我们利用油价在五月及六月下跌的机会进行较多对冲,以减低日后油价上升的影响。

  面对高油价和收益疲弱的环境,国泰航空于二零一二年五月宣布多项保障业务的措施,包括安排燃油效益较差的波音747-400型客机加速退役、停用四架波音747-400BCF型改装货机、调整航班及减少部分长途航线的可运载量。国泰航空集团在积极应付业务上的挑战时,亦致力实践各项主要策略目标:发展网络及香港基地、维持并提升服务质素、加强与国航之间的关系,以及维持审慎的财务风险管理方针。

  国泰航空继续进行新飞机及新产品的主要投资,而于香港国际机场自设的货运站已于二零一三年二月启用。尽管因应营商环境充满挑战及燃油成本高企而调整了二零一二年的航班班次,集团仍致力维持其现有网络。在客运方面,去年国泰航空加开前往印度、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泰国及越南的班次,并开办前往印度海得拉巴的新航线。港龙航空于二零一二年加开往来中国内地二线城市的航班,并推出或复办航班前往八个航点。港龙航空于二零一三年首季推出另外四个新航点。货运方面,去年国泰航空推出前往郑州、海得拉巴及科伦坡的货机服务。

  国泰航空及港龙航空于二零一二年继续提升机队,接收十九架新飞机。截至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集团已订购的飞机共九十二架,将逐步于二零二零年底前接收。集团于二零一二年一月订购六架空中巴士A350-900 型飞机,其后于八月订购十架空中巴士A350-1000型飞机及把已订购的十六架空中巴士A350-900型飞机改为十六架空中巴士A350-1000型飞机。二零一三年三月,国泰航空与波音公司签订协议,同意购买三架波音747-8F型货机,并取消二零一一年八月就购买八架波音777-200F型货机所签订的协议。根据该等协议,公司亦获得购买五架波音777-200F型货机的选择权,而波音公司则同意购买四架于二零一二年及二零一三年初停止服务的波音747-400BCF型改装货机。此交易是集团、波音公司、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及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达成的一揽子交易的一部分。

  在竞争日炽的环境下,必须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以维持并提升乘客的忠诚度,这是国泰航空集团的重点工作。为此,国泰航空推出新的特选经济客舱、新长途经济客舱座椅及全新地区性商务客舱座椅。国泰航空的长途商务客舱在二零一二年Skytrax主办的World Airline Awards 中,获颁“全球最佳商务客舱”殊荣。港龙航空亦将于二零一三年三月开始装设新的商务客舱及经济客舱座椅。在地面,位于香港国际机场七楼的“寰宇堂”商务客舱贵宾室于二零一二年一月完成翻新工程,而头等客舱贵宾室亦于二零一三年二月重开。国泰航空于巴黎的新贵宾室在二零一二年八月启用。

  国泰航空主席白纪图表示:“国泰航空集团从事的行业既多变又充满挑战,容易受外在因素影响,而这些因素往往并非我们所能控制。燃油成本仍是最大的挑战,对于我们这种在整体业务中长途业务占重大比例的航空公司尤其如是。

  “我们深信已采取适当的措施应对目前的挑战,假如营商环境没有改善,则会采取更多必要的措施。我们继续致力实践长期策略,同时保障业务及解决短期的困难。集团的财务状况保持稳健,并将继续投资于未来。集团拥有经久不变的核心实力,包括优秀的团队、强大的国际网络、超卓的顾客服务、与国航建立的紧密关系及集团于香港的地位。凭借这些优势,国泰航空集团必可长期取得卓越的成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