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向员工再推提早退休计划 多举措节流

2013年01月23日 16:4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香港1月22日电(记者 贾思玉)   总部位于香港、以市值计乃亚洲第四大的国泰航空陆续推出节流措施,最新公布的是“自愿提早退休计划”。过去一年航空业经营困难重重,有分析认为,虽然第四季有复苏迹象,但燃油价格料继续高企,若加上收益率较低,行业摆脱低盈利受阻。

  继2006年后,国泰航空近日再推出自愿“提早退休计划”。计划针对于1996年9月1日前入职的驻香港空中服务员,参加员工最多可额外获相当于20个月薪金的补偿。

  国泰发言人回应记者查询称,该计划可促进就业机会及让年轻的空中服务员有更多晋升机会,亦是公司控制成本的措施之一。

  香港理工大学航运及物流管理学系副教授符啸文对中新社记者指出,燃油和人力成本是航空公司最主要成本,但油价不是业界能掌握,飞机采购、机场起降费等亦难控制,要想节流,唯有千方百计削减员工薪酬支出。

  交银国际分析员郑碧海认为,香港人力资本较高,航空公司可能打算削减高薪员工,幷替代以增聘其他地区成本较低的人手。

  过去一年航空业经营环境欠佳。国泰航空2012年上半年录得逾9亿港元的亏损。符啸文指主要受需求放缓和燃油价格升至历史高位影响。

  国泰行政总裁史乐山早前在公司内部刊物中透露,2012年公司燃料开支较预算高出6%,即超支25亿港元。他指去年整体货运收益较2011年减少13%;客运方面,头等及商务舱客运量持续偏软,平均票价下调,收益率受压。而国泰常务总裁朱国梁一早预告将进一步缩减开支以改善盈利。

  国泰日前公布数据指,2012年全年载客量及运力分别上升5.0%及2.6%,同期载货量和运力分别下跌5.3%和3.1%。

  郑碧海预期今年燃油价格将维持高位,不会大幅波动。他指,未来一年国泰客舱收益率压力仍大,区内低成本航空加剧竞争。符啸文则指出,燃油价格高企,航空公司利润率很难大幅增加。而如果欧美经济强劲复苏,国际客流增加,将有助行业摆脱低盈利状况。(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