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学研究认为控制航空减排仍需碳税措施

2013年03月11日 16:45  人民网
一架飞机掠过东京南部一座工厂的烟囱。(自路透社) 一架飞机掠过东京南部一座工厂的烟囱。(自路透社)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伦敦曼彻斯特大学日前发表的一项针对航空碳减排措的研究表明,如果达到2050年航空碳排放停止增长的目标,全球必须实施航空碳税;而航空企业则希望借助科技进步和生物燃料来达到该目标。

  此前,欧盟曾计划对在欧盟境内起降的航班实施航空碳税措施,但随即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进而迫使欧盟委员会不得不提议暂缓一年实施。不仅如此,联合国所属的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也正在进行相关谈判磋商,努力达成一项全球范围的航空业碳减排计划。

  本次曼彻斯特大学研究的措施包括了科技进步、生物燃料以及起飞-降落合理化措施等,研究人员发现,只有基于市场的排放交易措施才能对航空碳减排起到重要的影响作用。

  该项目的主要研究人员、曼彻斯特大学教授戴维·李(David Lee)表示:“我认为所有的措施都对减排有所作用。而我们强调的是市场措施的潜在收益,这是目前许多政治争议的主要内容。”戴维·李不仅是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专家研究组织的成员,同时也是英国交通部航空、气候、大气质量问题的技术顾问。

  2010年,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提出自2020年开始争取实现全球航空业的“碳中和增长”。而欧盟则提出,到2020年航空业碳排放比2004-2006年减少10%。路透社称,尽管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和欧盟的航空碳减排目标实现困难,但是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报告还是对2050年航空碳排放情景进行了分析。

  到2050年,欧盟碳减排路线图将要求所有行业的碳排放比1990年减少80-95%。假设欧盟排放交易计划到2050年仍处于运行,那么到2050年欧盟每年可减少6.47亿吨二氧化碳排放。本次研究预测,到2050年航空排放总量将增长到11.39亿吨至34.22亿吨,而2006年航空碳排放量为6.94亿吨。

  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欧盟排放交易计划每年将减少7000万吨二氧化碳,但2020年全球航空碳排放仍将比2005年增加70%。

  尽管欧盟委员会已经提出暂缓对所有航班实施航空碳税措施,但是欧盟仍将通过排放交易计划对欧盟境内航班实施碳税措施。欧盟委员会表示,如果国际航空组织未能达成全球减排计划,欧盟仍将启动航空碳税的立法程序。

  事实上,在《京都议定书》中,发达国家并未将航空业和航运业纳入到碳减排控制体系中。国际航空组织有关全球航空碳减排计划的会谈至今仍进展缓慢。

  据悉,作为全球最大的航空碳排放来源,美国是目前航空碳减排的一大障碍。美国提出以领空为基础的航空碳减排措施,而该措施意味着很多航空碳排放都无法进行核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