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通过提案暂停向外航征收航空碳税

2013年02月27日 15:21  国际在线 微博
26日,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投票通过了有关暂停向外国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的提案。 26日,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投票通过了有关暂停向外国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的提案。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金力):欧盟从去年1月1日起单方面对各国航空公司强征碳排放税,此举遭到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大多数成员国的强烈反对。本月26日,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投票通过了有关暂停向外国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的提案。

  这个提案是由欧盟委员会在去年11月份提交的。26日,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对这个提案进行了投票,结果以50票赞成、0票反对、8票弃权通过了这个提案。今年4月份的欧洲议会全会还将对这个提案进行投票,再过一道程序。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在投票结束后发表声明称,这个投票结果表明,欧盟希望在国际层面就解决航空碳税问题能拿出办法。声明称,在欧盟决定暂停征收航空碳税之后,现在任何国家再也不能以任何借口逃避这个议题了。声明还特别警告美国总统奥巴马,如果美国继续阻止国际协议的话,美国将失去信誉。

  欧盟出台并实施征收航空碳税的措施,最主要的原因是单方面强征航空碳税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公愤”。国际民航组织中的大多数成员强烈反对欧盟的做法。大家认为,各国应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与国际民航组织的多边机制下,按照《公约》的原则和规定,通过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在国际社会正在努力的时候,欧盟单方面征收航空碳税,完全是搅局行为。欧盟这样做,明显是在蓄意设置贸易壁垒,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可能引发全球航空业的贸易战。欧盟就是在强烈的反对中被迫暂停的,也是为自己“找了个台阶下”。

  当然,欧盟自己也给出了暂停的理由。欧盟说,欧盟决定暂停征收航空碳税,是因为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框架下的相关谈判有了一些进展的迹象。欧盟还威胁称,这个“暂停”时间最长不超过一年。一年之后,只有在国际层面的相关谈判取得“明显的”与“足够的”进展后,暂停期才能继续延长。如果到时候国际社会就此还达不成协议,欧盟还将恢复征收航空碳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