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机场航班晚点趋常态欲迁址或建第二机场

2013年02月26日 10:01  每日经济新闻网

  每经记者 李亚蝉 韩海龙 发自广州、三亚

  被越来越多人称为“富人天堂”的三亚,其机场却被戏称为“像火车站”。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三亚机场了解到,除了与其他机场一样受到流量控制因素影响外,三亚机场几年来迅速增长的客流量,也给原有的机场设置容量带来巨大压力,航班晚点已不仅是三亚机场的“春节特色”,同时被指“已成常态”。

  “节后三亚机场不断上演的晚点,除了与游客过多、航线航班资源急缺有关,需要进行流量控制外,还与三亚机场容量不足相关。”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认为,对于三亚机场,解决航班晚点,提升航班效率,进行机场扩容是必然的举措。

  据悉,从2005年至今,三亚已启动两期扩建工作。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第三期扩建设计容量仍为保守,而鉴于机场附近的用地情况,当未来再一次面对扩容问题时,三亚可能被迫考虑迁址或建设第二机场。

  晚点现场“素描”

  2月25日元宵节凌晨,天色已微明,于先生终于拖着行李和疲惫的身躯回到深圳家中。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原计划,他应该乘坐2月24日晚上11点的航班从海南三亚飞回深圳。“本来就是晚班,结果又晚点。”于先生抱怨,他乘坐的航班最终在凌晨2点左右才得以从三亚起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前往三亚机场实地观察看到,三亚机场候机楼规模较小,本来就小的候机楼被密集的人流填得满满当当,无论是办理登记还是过安检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

  在候机楼的一个显眼位置,记者看到一个专门的“不正常航班信息”公告板,上面满满登记着航班晚点信息。公告板下则放着八宝粥、方便面等食品,显然是为晚点服务准备。一名乘客抱怨:“三亚机场晚点已成常态。”

  一名民航业人士分析,在高铁影响下,今年春运民航航班并不像往年那样热门。今年春运新增的航班晚点,一方面是雾霾天气影响,另一方面也与一些旅客自身原因、机场服务能力等有关。

  尽管在今年春运期间,三亚机场暂未发生较大纠纷。但很多人则通过网络表达了愤怒。“几近癫狂的三亚机场,吵架、混乱不绝于耳,真是疯了。”一旅客在微博上描述。

  在三亚机场现场,一名乘客向记者抱怨,在晚点情况下,三亚机场候机厅用餐选择很少,且座位量不大,没有为能力偏低的认识提供便利。除此之外,记者看到,在候机厅候机座位不多的情况下,很多被晚点的人只能寻求在机场内的付费按摩椅休息。在一些机场问津不多的付费按摩椅,在三亚机场俨然成了稀缺资源。

  2月24日晚些时候,三亚机场的晚点广播更是繁忙起来。“北京上海各种晚点。”欲在当晚飞往深圳的于先生本来11点“红眼航班”就是随着这波“晚点潮”升级。

  吞吐量破千万

  “三亚机场太小了,有点像火车站,最多也就高铁站的样子!”关于三亚晚点的问题,有人通过微博总结道。记者采访一些进出过三亚机场的旅客了解到,即使不是春运期间,三亚机场的晚点情况也变得越来越趋于常态。

  对此,两名海南本土的研究专家和旅游界人士均表示了认同,认为三亚机场目前的容量已经跟不上市场需求。据悉,三亚已经开通150多条国内航线和近50条的国际航线,每日飞往三亚机场的旅客数量大幅提升,2012年三亚旅客吞吐量突破1100万,创历史新高。

  “面对日益增加的旅客吞吐量,三亚机场容量已开始接近饱和状态,这成为影响三亚机场正点率的重要因素之一。”蔡建明分析。

  这样的情况不禁令人感叹当年的机场规划不够超前。但三亚机场设立的最初几年,其管理者头疼的是如何招徕生意。

  资料显示,1987年底,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正式批复,同意三亚凤凰民用机场立项建设;1990年5月,凤凰机场开工建设,总投资达14.7亿元。1994年三亚机场正式通航,设计年吞吐量为150万人次。

  这样的数量容量设计从今天看似乎太过保守。三亚机场最初几年因未能吸引足够的客流而陷入亏损。直到10年后的2004年,在被海航集团托管运营两年之后,该机场才终于实现通航以后的首次盈利,当年游客吞吐量约250万人次,2009年约800万人次。

  这自然得益于三亚旅游业的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海南旅游委多年统计数据发现,2003年,三亚旅游饭店接待情况为300.41万人次,去年已达920.69万人次,涨了2倍。

  扩建或者搬迁

  据悉,三亚机场二期扩建于2005年开工。该轮扩建后,三亚机场可保证每年650万人次国内游客的吞吐量。二期扩建工作在2008年底收尾,但三亚机场当年的旅客吞吐量已经突破600万人次。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所所长夏锋认为,以三亚机场目前的容量来说确实太小了,如果在“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时期到三亚,三亚机场的服务就难以满足游客需求,这其实影响了三亚的旅游消费环境。

  由于二期扩建后很快又不能满足增长起来的客流量,三亚2010年发起三期扩建,其规划扩建后三亚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能力可达2000万人次。前述空管系统人士认为,考虑到三亚目前已经形成成熟的航空市场,以及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还将刺激三亚旅游发展,三亚机场三期扩建设计容量虽然较目前的1100万吞吐量有所超前,但还是较为保守,估计未来仍将面临扩容问题。“三亚机场可能也是考虑成本,只是采取了适度超前的扩建。”该人士告诉记者,三亚机场在扩容问题上其实较为尴尬,“三亚机场离市区很近,现在机场附近该卖的地都已经卖出,三亚机场目前进行扩建没什么空间。”

  这位人士进一步猜测,等到三期扩建所设计的容量也被现实吞吐量突破,届时,三亚则不得不选择将机场迁址,或者建设第二个机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三亚旅游界和民航界已多有这个传言,但目前三亚官方尚未确认这一说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