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与三亚机场否认拒绝备降致航班低油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11:07  南方日报

  中国民航大学运输研究所所长:机长飞行计划必须签署起飞、航路和目的地3项备降机场

  台风季日渐临近,人们对航空安全的关注也不断升级。此时,一架航班连遭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以下简称“白云机场”)与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以下简称“三亚机场”)拒绝备降的消息浮出水面。

  两机场称“拒绝备降”不实

  据上海两家媒体报道,今年2月23日,一架由上海飞往海口的航班因目的地天气原因无法降落。随后,机组先后被三亚、广州机场拒之门外。最终在深圳落地时,机上燃油已所剩无几。报道还援引一位民航业内人士的话:“极端案例是一天之内同一家公司有两架航班遭遇备降后低油量”,“备降航班保障不到位,机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昨日,三亚机场官方微博(微博)回应:“关于有媒体报道‘上海飞海口客机因暴雨求备降三亚广州机场被拒绝’一事,我司已调查了解相关信息,此航班为东航航班,当天三亚凤凰机场同意接收其备降本场,但机组选择去深圳备降,民航局已经调查并处理了相关机场,具体信息请以民航局调查报告为准。”

  记者随后联系白云机场,对方也认为报道中“拒之门外”的提法不实。据对方介绍,当时飞机组在海口上空因为天气原因复飞,第一备降机场为深圳,第二备降机场为三亚。机组对深圳机场情况较为熟悉,而三亚机场无法解决旅客住宿问题,所以机组选择深圳机场备降。“当时,广州区域调度告知机组,深圳机场除非紧急情况不能接受备降,落地后不能加油,不能下客,随后告知备降广州。机组在飞往广州的途中,管制员又告知广州天气已经处在边缘天气,让其去深圳备降。深圳塔台告知除非你宣布紧急情况,否则不能备降。当时油量处在紧急油量边缘,后多次交涉,终于落地。”

  机场备降需满足多项条件

  为了核实以上说法,记者随后采访了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研究所所长李晓津,他解释道,飞机备降是在飞行过程中不能或不宜飞往飞行计划目的地机场而降落在其他机场的行为。

  “一般在起飞前都已预先选定好备降机场。每一个航班起飞之前,当班机长签署的飞行计划中都必须至少明确一个条件合适的机场作为目的地备降机场。备降机场包括起飞备降机场、航路备降机场和目的地备降机场,而如果飞机已经到达目的地区域,就可能选择在目的地机场附近的某个机场备降。”因此,白云机场所说选定“备降机场”为深圳机场的说法是站得住脚的。

  不过,“备降机场要考虑是否符合飞机的飞行标准,比如跑道是否满足该机型的起降要求,是否具有为该机型加油的设备,还有机场消防等级和机场净空情况等条件。”基于这个理由,深圳机场比三亚机场显然更加优越,白云机场不在备降机场之列也情有可原。

  据称当时深圳有人自作主张

  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其实责任认定主要责任应该在深圳机场,‘除非紧急情况否则不能备降’这一重要指令既没有请示带班领导,也没有请示当天机场01号值班员。”对以上情况,东方航空方面表示仍需要进一步核实之后才能通报情况。因此,报道中所指出的备降难题至今仍深陷“罗生门”(指事实真相不为人所知),不少网友希望能有相关规定对“备降”情况进行保证,不要让这种扯皮的问题一再发生。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相关报道:

    深圳机场称拒绝航班备降或因管制表达有误

  航班因暴雨备降遭两机场拒绝 已近最低油量

  民航局:低油量航班备降申请机场必须接受

  知识解读:

  民航小知识系列113:飞机备降的含义及原因

  民航小知识161:机场为何无法接收备降航班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备降 广州 三亚 深圳 机场 东航 拒绝 航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