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检时旅客行李现人腿 残肢被拒登机

2013年02月26日 08:14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广州日报记者 李妍  信息时报记者 王玉  

  通讯员 欧宇明 任翔

  机场旅客随身行李中竟然出现了一条人腿!昨天中午,白云机场安检人员通过检查仪器发现,一位前往重庆方向的旅客的随身行李中有一条人腿,让安检员大吃一惊。后经询问旅客后才知道,原来这是旅客自己的截肢,按照家乡风俗死后需有全尸,遂携带自己的残肢回家。但医院人士表示,医院一般不会让人拿走残肢的。因为旅客无法提供医院证明,残肢被拒绝登机。

  现场:冰块护着大腿乘飞机回家

  昨天中午12时许,广州白云机场安检人员检查重庆航班旅客时,突然在X光机屏幕上发现一个大盒子内有一条人腿状物,旁边还有很多冰块。现场安检员大吃一惊,于是向携带盒子的、坐轮椅的黄先生询问,黄先生说里面装的是自己的大腿,自己有病需要截肢,而按自己家乡的风俗,死后需有全尸,于是便把自己的残肢带着坐飞机送回家。

  机场安检员表示,按照规定,带人体活体器官乘机的,须经承运航空公司同意,携运人应出示医院出具的人体活体器官证明。由于黄先生当时无法提供医院出具的人体器官证明,也没事先向航空公司申请,最后只好把残肢交给来机场送行的亲友,准备将残肢通过其他途径进行运输。 

  安检员:从没遇过这种情况

  “我做了好多年安检员,以前从没有遇见过这种情况。”机场安检员小欧告诉记者,以往安检发现携带人体器官坐飞机的旅客都是医务人员。他们携带的人体器官,主要是准备移植给病人的角膜、肾脏、造血干细胞等,都会配有专业的医疗携带设备,有医院提供的相应证明,也办理了向航空公司提前申请的手续,但是像黄先生这样,病人携带自己残肢准备坐飞机、又没有医院证明的情况,比较奇特。 

  据小欧回忆:“当时,黄先生在一位家人陪伴下过安检,离登机时间比较紧,我们没来得及详细询问他,不清楚黄先生这条腿到底出现了什么情况,也不知道他怎么和医院沟通把残肢自己带出来了。黄先生对自己腿的事情好像比较忌讳,不愿意多说,也没留下电话给我们。后来我们告诉他,没办理手续,残肢不能登飞机,他也没争辩什么,找来前往机场送他的亲友,将残肢拿走了,准备用其他方式运回家乡,自己和一位家人先上飞机走了。” 

  医疗人士:医院一般不会让人拿走残肢

  “病人自己把残肢从医院拿出来,然后准备携带坐飞机,太罕见了。”广州民航医院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病人的残肢作为废弃的医疗器官,医院不会随便让病人拿走,要做相应的病理检查之后,做专业处理。”

  机场安检现场发现的人腿,装在盒子内,旁边有很多冰块。这条腿如果自己保存,以后会不会腐烂?医疗界人士透露,如果将腿放在冰箱内,长期冷冻保存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理论上可以长时间防腐;如果浸泡在有防腐剂的药水内想长期保存,就需要有专业处理才行。 

  航空人士:人体器官航空运输有限制

  据航空公司一位人士介绍,民航界对航空运输禁运品和限运品的规定是较为明确的,国家规定民航禁运的物品中包括了尸体、人体器官及医学废弃物、动植物活体、动物尸体等。 

  限运品中,血液、尿样等医疗样品的运输,必须出具医疗机构的无传染性证明,必须确保密封包装;骨灰运输,必须出具医院的死亡证明和殡仪馆出具的火化证明,必须装在密封的塑料袋或其他密封的容器内,外加木盒,最外层用布包裹;易腐烂物品运输,必须提供最长允许运输时限和运输注意事项,如属鲜活类易腐品,必须出具有关部门的检疫证明,包装应当适合货物的特性,确保货物在运输过程中不致污染或损坏飞机或其他货物。 

  法律人士:风俗可以理解但须遵规定

  “中国传统文化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人们希望保持身后身体的完整,以转入下一世的轮回,像古代的太监也会保存自己的男根,希望身故后能合葬。但是在现代社会,医疗发展得很快,人们是否还需要保存这种观念就值得商榷了。”研究社会学的叶先生这样认为。 

  “如果旅客黄先生所言属实,想将自己的残肢带回老家,将来身故后可以尸体完全,这种想保存残肢的心情,从风俗伦理角度来说,我们可以理解。”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北元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不过,他认为,黄先生在运输自己的残肢时,需要遵守相关运输部门的管理规定。 

  据其介绍,像肿瘤、残肢这样从身体分离的部分,属于医疗废弃物,一般医院在给病人家属看过之后,会进行相应医疗处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禁止通过铁路、航空运输医疗废物,禁止将医疗废物与旅客在同一运输工具上载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