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航空公司原因导致航班延误常见问题解答

2013年02月20日 11:48  中国民航报

  航空公司造成的航班延误,主要是指由于飞机晚到、飞机机械故障等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据资料统计,2011年我国主要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影响航班正常占不正常航班的比例为37.06%。

  1.飞机晚到原因

  以国内航班为例,在通常情况下,一架飞机平均每天要执行若干个航班,在天上飞行10个小时左右,加上地面上下客、清洁、装卸货、例行检查等这些“过站”时间,一般每天要运行约16个小时。民航运输的这种特殊模式,使得看起来似乎毫不相关的几个不同城市之间的航班实际上却存在着紧密联系。由于航班计划都是预先安排好的,如果前一个航班出现任何疏漏,那么后续航班就会受到影响,出现连锁反应,并且越排在后面的航班,延误时间越长。

  2.机械故障原因

  飞机一旦在执行航班任务期间出现故障,机务人员就要按照维护程序进行必要的检查,对故障现象进行分析判断,找到故障源头,然后再进行相应的排除故障工作。排除完故障后,还需填写相关维修记录,还可能进行一定的测试工作,以确定是否修复,所以整个排除故障的过程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即使是一些小故障,也有一套严格的维修检测程序要做,“确保安全第一”是民航必须坚持的工作原则。为了保障安全,在排除故障过程中,可能时间一再推迟,从而导致航班延误,但这是对飞行安全负责,更是对广大旅客负责。

  延伸链接:

  航空公司导致航班延误的常见疑问

  疑问1:航班因为种种原因延误了,航空公司为什么没有备用机来执行航班?

  答:让航空公司为每个航班都准备备用机是不现实的,这将大大增加航空运输的运营成本,造成资源浪费。实际上,航空公司在制定航班计划时,会安排一些航班任务不多的飞机作为备用机用于临时调配,以应对意外情况,从而避免航班延误。

  疑问2:航空公司因为航班出现延误而取消、合并航班,是否侵犯了旅客权益?

  答:其实许多时候,取消、合并航班是为了维护更多旅客的利益。为了解决前一个航班延误影响后面航班这个问题,航空公司会选择取消、合并航班的方案,使航班运行秩序尽快恢复。

  疑问3:为什么航班起飞时间一推再推,延误情况一变再变?

  答:航空公司总是希望能够及时为旅客提供航班延误信息。每个航空公司都有一个调度中心,全盘掌握和调配所有飞机的运行,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整个航班运行造成影响。当航班不正常时,调度中心会根据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同时通知后续航班做相应准备,并会估算出一个大概的延误时间。但是情况是在不断变化的,不排除在调配过程中又有新的状况出现。如有新的状况出现,就会造成起飞时间一再拖延的情形发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