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届印度航展开幕 中国军方首次获邀参加

2013年02月07日 11:59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 (记者 王超):每两年一度的印度国际航空展当地时间6日在印度南部城市班加罗尔郊区的耶拉汉卡空军基地开幕。据举办方介绍,今年的参展公司总数超过了600多家,有78个国家代表团出席,中国军方首次获邀参加航展。

  在所有参展公司中,美国数量最多,达到了63家,其次是法国、俄罗斯和英国等。比较引人关注的是此次以色列也有不少武器制造商参展。

  在总共5天的展览过程中,著名的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以及来自其他国家的众多特技飞行员将登场献艺。此外,极有可能在航展后签约的法国阵风战斗机以及即将在印军服役的美国C17环球霸王运输机等一大批先进机型也都将在班加罗尔亮相。

  和上届相比,今年的航展规模略有缩小,但各大飞机公司的竞争却变得更加激烈。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印度由于大量购买武器支出开始面临各方的压力,另外一方面则是印度也在计划要大力推进先进武器本土化生产。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在当天的开幕式讲话时就指出,在即将到来的新财年中,由于印度政府整体将执行削减开支的政策,用于购买武器的资金也将受到影响。不过为了保证军队的战斗力,一些涉及战斗力根本的装备将得到优先购买。他就透露说,比如采购126架法国阵风战斗机的计划就不会受到影响。此外,安东尼也表示,通过技术转让和合作研发实现先进武器国产化将是印度未来军购的主要方式。

  此外,民用航空也是本届的一大亮点。由于印度经济的快速发展,民航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根据波音公司公布的市场预测数据,在未来的20年间,印度民航市场将蓬勃发展,至少还需要1450架新的民航客机,总价值将达到1750亿美元。因此,在本届航展上,除了争夺印度国防部的大笔订单以外,各个航空巨头也在极力展示推销各自的民航客机。

  根据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武官蔡平少将的介绍,应印方的邀请,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空军参谋长郑元林少将率领的中国军方代表团一行五人已经抵达航展举办地班加罗尔,将出席航展的活动并与印方进行交流。

  与此同时,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在开幕当天也表示,邀请中方代表团参展是“友好的一步”,印方愿意全方位地改善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此外,他表示尽管中印间仍有长期悬而未决的边界问题,但是两国已经建立起边界问题对话机制,有效地减少了紧张态势。

  而包括法新社在内的等国际媒体对此也纷纷评论说,在中印双边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印度军方此举也意味着中印两军关系也在回暖,双方将在军事领域展开更多合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