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至巴厘岛停飞包机旅客或可按合同获赔

2013年01月24日 18:01  人民网

  人民网1月24日电   杭州直飞巴厘岛航班突然停飞令众多浙江旅客的出游计划“搁浅”,而此时正是“海岛游”线路热卖时期,执飞此航线的印尼发达飞航空公司此举无疑引出一连串问题及游客的疑问,真如印尼公司所释“财务问题”,还是另有隐情?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来回顾巴厘岛航班停飞事件始末。

  2012年起杭州可直飞巴厘岛

  巴厘岛,名副其实的蜜月和度假圣地,国内目前开通直飞的城市,屈指可数。而杭州从2007年开始,已经和巴厘岛结缘。

  2007年春节期间,浙江海内外商务旅游有限公司尝试春节包机,开启杭州直飞巴厘岛模式,旅程也由原来因转机需要十几个小时缩短到6小时内。2012年春,萧山机场正式开通杭州直飞巴厘岛航线,至此,每周两班。

  2013年直飞航班突然停飞

  1月16日

  由于执飞的印尼发达飞航空公司突然宣布停飞,直接导致杭州唯一直飞巴厘岛的航班突然中断。浙江省旅行社协会统计显示,超过万人出游巴厘岛受影响。

  1月19日

  新华网记者从浙江省旅行社协会了解到,原定18日从杭州出发赴巴厘岛的300名游客,除了10名乘客放弃此次行程,其余290名游客已通过上海和香港转机飞往巴厘岛。而在巴厘岛滞留的浙江游客,也将在周末通过中转香港、吉隆坡的方式陆续返回,期间产生费用全部由旅行社买单。

  游客或可按合同获赔

  巴厘岛游,低端的超值版4599元/位,高端的别墅版要16888元/位,游客们的损失怎么办?航空公司因为资金原因停飞,这是否算不可抗力呢?

  浙江省旅游协会表示,因为协会也是第一次遇到类似情况,对此尚难具体定性,但她要求,各大旅行社维护好游客权益:已经和旅客签订合同的,按合同违约情况做好赔偿;没有签订合同的,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进行协商。

  在浙江省中旅与游客的旅行合同上,白纸黑字注明了赔偿标准,旅客除了可以拿回自己的定金外,还会获得最高20%的赔偿。“我们已经在和游客一一联系了,请所有游客放心、耐心,我们会认真对待每位游客,也请大家谅解,这种情况是我们所无法控制的。

  航空公司“破产传言”不攻自破

  对于传言印尼发达飞航空公司已“申请破产”,19日该公司首次公开澄清,公司并未破产,主要是因为最近与其他公司有商业纠纷官司,为了避免出现突发事情而选择航班临时停飞。尽管“破产传言”不实,但停飞事件背后还是暴露出民营航空的困境与软肋。2012年底国际航协发布的公告显示,全球航空业缓慢爬坡,行业净利润仍偏低,2012年仅为1%,预计2013年也只有1.3%。一些民营航空公司通过申请破产保护,合并重组重获竞争活力,而另一些则关张了事,退出航空业的历史舞台。

  菲律宾航空接手提供三千多张直飞机票

  2月6日至2月19日

  负责“杭州-巴厘岛”包机业务是杭州诺达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诺达”),菲律宾航空也是由他们负责联系的。杭州诺达表示,已经与菲律宾航空签订包机合同,2月6日至2月19日,每天晚上两班杭州直飞巴厘岛,分别是晚上11点半和晚上11点45分,从萧山国际机场起飞,途经菲律宾克拉克空军机场加油,一架只能乘坐180人。

  停飞事件引发多方反思

  游客:以后出游,要特别留意哪家航空公司

  旅行社:以后要为包机合同上份保险

  包机公司:以后会选择实力更强的航空公司合作

  虽然航空公司破产在国外比较常见,但在国内绝对算是重大新闻。采访中,记者也发现,这次印尼发达飞突然停飞,让游客、旅行社、包机商得到了不少经验教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