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防止昆明机场航班延误教训再发生

2013年01月21日 08:5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昆明长水机场在此次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问题多多。 昆明长水机场在此次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问题多多。

  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中国民航局网站消息    1月17日,民航局召开做好春运期间航班正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行业高度重视春运期间航班正常工作,认真吸取1月3日至5日昆明长水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的深刻教训,逐一落实民航局近期有关做好航班正常工作两个文件的具体要求,提升航班延误后的处置能力,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民航局要求,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以上机场及省会、直辖市机场必须尽快安装Ⅱ类盲降系统,以减少极端天气对航班正常运行的影响;要落实延误航班恢复放行机制、旅客服务协调机制及信息发布机制;航空公司要进一步加强航班运行管理。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强调,航班正常及延误后的处置工作的关键是各运行主体的责任落实到位。做工作要抓住问题要害,突出处置效果。首先要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充分依靠科技手段,尽快提高技术保障能力,减少极端天气对航班正常运行的影响,尽可能避免大面积航班延误;其次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主动及时向旅客传递航班延误信息,避免大量旅客聚集机场;第三,当出现旅客大量滞留情况时,要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采取各种有效手段及时疏散安置;第四,航班延误后的对旅客服务工作要有重点、有针对性。李家祥要求各单位重新梳理航班延误应急处置预案,使预案符合实际,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操作性强,做到“关键时刻能找得到人,找到的人能办成事”。他特别强调要把握好航班正常性与安全性的关系,正常性要服从安全性。

  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指出了昆明长水机场在此次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工作中的4个突出问题,即思想准备不足、保障能力不足、组织协调不力、处置措施不落实。他要求全行业引以为戒,重点加强4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航班正常和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工作,加强航班正常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民航局近期下发的《规范运行秩序、做好航班正常工作的若干措施》和《民航局关于减少航空器关舱门后地面长时间等待有关问题的措施》两个文件,制定实施细则。二要加快建立大面积航班延误协调联动机制,包括信息共享机制、延误航班恢复机制、旅客服务协调机制及信息发布机制。三要切实提高运行保障能力和延误处置能力,完善基础设施、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员工的应急培训等。四要进一步加强航班运行的管理工作。航空公司要特别关注机组值勤期限问题,合理调配机组资源,为机组提供符合规章要求的场所休息,防止机组由于超时导致航班进一步延误;尽快在旅客吞吐量千万人次以上机场实现航空公司、机场和空管的信息共享和协同决策。

  云南机场集团公司反思了此次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汲取的教训,民航华东管理局介绍了协调做好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工作的经验。

  民航局机关以及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处级以上干部,民航空管局,各航空公司、机场等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